真正的沟通高手,都是懂自己的人

最近在看《沟通的艺术》这本书,对沟通有了全新的认识。《沟通的艺术》这本书再版了14次,初版至今超过了30年。许多沟通类的课程或者书籍,都是以这本书为蓝本。

《沟通的艺术》全书最大特色是区分成“看入人里”,“看出人外,“看人之间”三部分,涵盖了人际关系的全貌。“看人入里”包括第一至第四章,着重探讨与自我有关的沟通因素,简介人际关系的本质,强调自我在沟通中的角色,并分析知觉与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

“看出人外”着重探讨与沟通对象有关的因素,重点是分析语言和非语言的特性,强调倾听的重要性。

“看人之间”着重讨论关系的演变,重点是强调沟通关系的重要性,关系中的亲密与距离,如何增进沟通气氛及人际冲突与因应之道。


《沟通的艺术》

阅读《沟通的艺术》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意识到:真正的沟通高手,都是懂自己的人。沟通类的文章,常常会教你如何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如何去了解对方,如何让对方满意。而这本书却教你,如何先认识自己,再去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

其实,很多沟通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你是什么样的人,你采取的沟通方式是不一样的。对于别人有效的方式,对你而言不一定有效。

“看入人里”是沟通的基础,自我在沟通中有着很重要的角色。真正有效的沟通,是要先认清自己。先认识自己,再去与他人沟通。

我自认为现在的沟通能力比以前强,不是因为我的沟通技巧提升了,而是因为我对自我的认识加深了。以前,我很玻璃心,别人随口说的一句话,就会把我伤到,而我又不会伪装,不高兴,生气全写在脸上,因此,一场沟通就以双方互不搭理为结局。

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讲讲如何认识自我。

1.正确认识自我。

你也许会说像这样分析自我和人际沟通有什么关系呢?“你是谁”不仅会反映,也会影响你与他人的沟通。

如果你对自尊的概念不清晰,可以先看下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不管是想要成功还是幸福,你都需要提升这3个能力》。

拥有高自尊的人倾向于认为别人是好的,并且期望被他们介绍;而那些不喜欢自己的人很可能认为别人也不喜欢他们。

低自尊的人认为所有人都一直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他们,根本不管这种想象是否符合现实。低自尊的人有时候还会敌视别人,因为这些沟通者唯一能抬高自己的方法,就是贬低别人。

自我对一个人人格的影响如此重要,它不仅决定了你现在如何看待自己,也切实地影响着你未来的言行举止,而这些被称为自我应验预言。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你觉得一个人讨厌你,而最终,你会发现,他真的讨厌你。其实,是因为自我应验预言

自我应验预言是指如果个体对事件的发生有所预期,并且他(或她)接下来的行为是建立在这些预期上的,那么这件事的发生会比没有预期更可能成真。

有些时候,你觉得是别人的表达方式有问题,其实是你自己太玻璃心了。当你的内心变得强大,也不会太在意别人的指指点点。那些曾经以为不可逾越的沟通鸿沟,现在却只要轻轻一步就跨越了。

2.理清自己与对方的关系,认清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

沟通的两个前提:理清关系和身份。对关系没有清晰的把握,沟通一定不会顺畅。

不同关系不同身份,用不同沟通方式和语言,只用一种方式必然会产生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与他人的沟通问题,是因为自己没有摆正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或者,把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摆错了。

沟通时的一个大坑就是交浅言深。对方把你当陌生人,你把对方当好友,什么都对对方说,结果把彼此都弄得不舒服。

请看以下关系层级图,很多沟通问题在于没有摆正关系层级图。关系层级图要以低的为准,比如说,公司的同事,可以是同事关系,也可以发展为朋友关系。但是,如果你把他当成朋友,他只是把你当做同事,那么你们之间的关系就是同事关系。

确实有一些关系好的同事可以发展为朋友,但不是所有的同事都可以发展为朋友,大部分同事只是工作关系。

当我明白了这一点,我与同事相处的时候,也就没有非分之想,而且,我也不会八卦地去打听同事的家事。之前不舒服的状态,在如今看来,是变得舒服了。周围的同事都没变,变的是我自己的认知。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这样的故事:有男员工在朋友圈抱怨公司的制度不合理,自认为欧洲杯期间公司应该调整上班时间。结果这条状态,被竞争部门的同事看到了,同事没有劝他删除朋友圈,也没有告诉他的直属上司,而是直接截屏发给大boss了。该男员工很生气,觉得私底下,他们是朋友,怎么能做背叛朋友的事情,因此在公司的微信群里大发脾气,最后自作主张离开公司。


因为朋友圈酿造的悲剧,最近越来越多。所以,朋友圈一定要分组。

为什么要分组,刚才那张关系图就已经告诉你了,不同的关系层级,可以交流的内容是不同的。你不分组,别人也难受,如果是同事,天天在朋友圈看到你的私事,知道了不该知道的事情,他也很难受的。

在公司里,有些时候,你把同事当做朋友,但他却只把你当做普通同事,更糟糕的是,你对他掏心掏肺,他转身就把你的私事告诉了其他同事,甚至到老板那里告密。所以,理清关系,认清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3.认清自己与他人相处时的模式。

《沟通的艺术》书中指出,所有的人,无论其实际年龄是多大,都会根据三种“心理状态”之一去互动——父母,大人或小孩,而这三种心态可以明显表现出来,也可以是隐藏的。

父母——从“价值观”出发的语言

大人——从“逻辑”与“理性”出发的语言

小孩——从“情绪”出发的语言

要在这个世界上顺利地生活,我们就必须保有全部三种心理状态,而且三种状态都完整,未受损伤。我们都可以去学习认识自己的心理状态,学会让自己尽量停留在“大人”的心理状态,借此增进沟通技巧。

很多成年人,即使年龄上是成人了,但其相处模式并不是成人的相处模式,有时候是小孩的相处模式。小孩是从“情绪”出发的语言。

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尽量让自己处于“大人”的模式,从“逻辑”和“理性”出发,而不是小孩模式,从“情绪”出发。可是,要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而情绪也是影响沟通的重要因素。

4.认清自己的情绪

谈到沟通,不得不承认情绪的重要性。有些时候,沟通不畅,是因为自己的情绪导致的。如果能认清自己的情绪,避免在情绪激动的时候与他人沟通,就会省去很多麻烦。

真正的沟通高手,并不是说没有情绪,而是他们能够清晰察觉到自己和别人的情绪,并且有着非常快速的情绪切换能力,能有效地进行情绪管理。

很多时候,我们在与别人交流的时候,由于自身“无助益情绪”的纠缠往往会使事态向我们希望的反方向滑去。

认清自己的情绪在亲密关系的沟通上尤其重要。有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对最亲的人发脾气,出口伤人。对于陌生人,我们会克制自己的情绪,而对于最亲的人,反而会被情绪控制,很多伤人的话就脱口而出。如果能认清自身的“无助益情绪”,并且及时调整,亲密关系说不定可以有很大的提升。


想要成为沟通高手,先去了解自己的性格,认清关系和身份,认清自己与他人相处时的模式,识别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明白这四点之后,再去学习精确表达自己,如何与他人建立建立关系。

如果你不去学习认识自己,而只是盲目地学习沟通的技巧,模仿别人的沟通方式,也许是本末倒置的。


既然来了,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创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们一起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MAZON卖家圈流行黑科技。 小号跟卖,虚拟发货,操控关键词名排名,批量跟卖不发货。。。 例如,下面是一个做AM...
    小小的佩奇阅读 265评论 0 1
  • 管理方式: 对于栈来讲,是由编译器自动管理,无需我们手工控制;对于堆来讲,释放工作由程序员控制,容易产生memor...
    夏天的风_song阅读 251评论 0 0
  • 一直以来都有这么一个概念:天赋是天生的。 如果天赋真的是天生的,那么假如一个小时候智商200的狼孩从3岁开始就不再...
    船长辛巴达阅读 215评论 0 3
  • 好久不闻其声的Y先生,终于来电话了。然后,他和H小姐聊的很开心。Y先生说,好久没联系的堂姐告诉他,她谈恋爱了,听...
    雪中瑞香阅读 238评论 0 0
  • 前言 在从事android开发工作和日常的学习中,或多或少的都接触了Groovy。Gradle作为一个优秀的构建工...
    王岩_shang阅读 21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