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几步教你get「记忆宫殿」

卷福镇楼

对不起大家,我标题党了。

任何一种技能当然都不是我随便说了几个要领就能学会的。现在先声明,如果你在一天内掌握这个技能是不现实的,但是这也同时告诉你这个技能是值得学习的。现在我将把要领与大家介绍一下。剩下的工作就是大量的训练了。


下面是正文:

首先看我这篇文章的人都记住一点就是:

记忆的本质之一在于构建联系。

这句话绝对是不虚的,从生理角度我们就可以证明,每一个大脑神经元都是通过突触的联系与电信号的传导进行信息传输的。一个神经元搭在另一个神经元上,并且不同的神经元也会互相交织在一起。所以每当我们发动记忆的时候,比如我们记忆一个过程,其实就是记住每一个步骤联系的节点。

好比说我今天不小心掉了钱包了,不知道跌到哪里了,第一我们就要顺着想刚才经过了哪些地点,每一个地点的转换其实就是一些重要的记忆节点,比如从火车站到地铁上,从地铁上到大街上。这其中就有一个时间的顺序和一个空间改变的顺序,我们就必须根据这些顺序进行回忆。因为这是已经客观存在的联系。

可能这样的例子比较深奥,有些晦涩难懂。我再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背单词的时候,如果光是靠眼睛去看这个单个单词的字母顺序和词义,没有别的东西。这就可以说是一个孤立的信息点,我们往往很难记忆,但是将其放在一句有起源经过结果的一句话里,那么这个词就赋予了一个语言环境了,当然会更容易在脑海里形成印象,所以记忆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就是形成联系。

然后我们要破除一个观点,就是记忆和人的天赋有关,无法更改。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因为记忆确实是与天赋有很大关系,但是真正记忆力有天赋的人很少。而且很多国际记忆大赛上的选手都早已承认自己的初始记忆力与普通人无差别。只是因为经过了专业的训练,才得到了那么好的记忆能力。说到底还是掌握了构建联系的核心。

所以一切从出发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这个道也就是构建联系。其他的一切记忆术,记忆方法可能千奇百怪,不过归根结底永远也逃脱不了构建联系这件事情。

终于说到了「记忆宫殿」这件事情上了,「记忆宫殿」这样的记忆方法目前在我看来应该是短时记忆方法上的第一选择。一开始我也是在慢慢的练习,终于到现在有了一些体会。

其实方法很简单,当然我为了便于大家理解,给了一个最简单的模型:

1.先想象一个地点,务必是一个你熟悉的地方,可以是宿舍,或者你家里的房间,因为这种地方你天天见,已经形成了长时记忆,而且你也知道了各种物品的摆设等等。

2.通过需要记忆的东西设定记忆点,记忆点一定要按顺序来设定,不然就无法构建起联系了。比如你要记忆一个很没逻辑的文本:

丙烯,

常温下为无色、

稍带有甜味的气体。

这是一句话,但是首先我要将他们变为节点,我就会开始进行分解,于是将其分成了三份。

第一步:我将「丙烯」这个词想象成一个巨大的葱油饼上面插着一个吸管。放在我的床上。

第二步:要将「常温」与「无色」将那个插着吸管的葱油饼联系在一起那我们可以想象那是一杯凉开水,透明的玻璃杯里装着的凉开水,里面泡着个插着吸管的葱油饼。

第三步:带有甜味的香气,可以想象满屋子的棉花糖在空中飘。这样的想象越夸张越好!越有特点越容易想起来。

于是我的一个小小的「记忆宫殿」就完成了,我就顺利把丙烯这种物质的特性给记住了。当然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模型,要记越多的东西你就必须把空间再扩大一些,从自己的房间出去,把整个家,厕所,厨房都变成记忆宫殿的一部分。

当然这种记忆方式具有局限性:

1.不适合记忆需要一字不差的东西。

比如你要背诵一段古文,必须每一个字一字不差的背下来,那么你需要在你的记忆宫殿里创造太多太多的事物了,那么这将会比机械记忆更加要费时费力,对比起来就不那么划算了。

当然如果你已经机械记忆的挺全了,但是有一些段落的开头一时想不起来。当然也可以每一段的开头建立一个记忆节点。

2.短时记忆之王,长时记忆可能没那么好用

我们利用记忆宫殿往往是记忆一些比较没有上下联系逻辑关系的事物,比如说一些重要名词的概念定义之类的。记忆宫殿如果不经过反复的回忆也是很容易忘记的。所以还是得依循艾宾浩斯记忆法,把短时记忆逐渐转化为长时记忆。这样才能够永久的记忆住这些东西。当然记这些东西还得不断地利用有关你记忆的知识。如果用的少了,也慢慢就从长时记忆中消失了,这些都是必然会发生的规律。没有什么东西是记不住的,也没有什么东西是忘不了的。

最后来解析一下这个方法,我认为核心就是把不存在的联系通过自己的已知经验和想象力记忆力都构建起来。因为我们的大脑对感觉特别敏感,所以如果想象中带有视觉的,听觉的,触觉的,戏剧性的事物那是最好不过的了。 而且必须通过大量的练习之后才会更有心得体验,更知道怎么建立节点,也会不断地提升整个人的脑洞,思维方式,以及想象力,一举多得的好方法。


写在结尾: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如果有疑问或者有新的见解的朋友可以随时简信我与我联系。我接受一切友好的讨论。也可以在评论里点评我内容错误的地方,最好给出一些自己的看法。我会继续努力给大家一些我最新的关于学习的看法与见解以及心得体会。

-end-

2016.12.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记忆术,人人可学。 记忆术,听起来似乎很高逼格,但实际上,术者方法也,记忆术就是记忆的方法,所有有助于记忆的方...
    书剑飘零徐阅读 11,379评论 13 176
  • 收到领取快递的短信,我像一个小女孩一样怀着欣喜雀跃的心情,疾步走向校园里的菜鸟驿站。 一份来自呼和浩特的快递,我知...
    然依紫阅读 526评论 6 20
  • 话说情和钱搅和在一起,往往没啥好结果。不信你往下看。 这个爱情总是被无数前人后人传颂,谁知这当事人的...
    阿卡西记录睿佳阅读 148评论 0 0
  • Hello, Andy. It’s glad to see youagain. I prepare this is...
    角落蜷缩阅读 179评论 0 0
  • 27日:早起在附近,发现没什么可吃的,坐公交赶到西站,有帖子说西站才有去九峰的,到西站一问才知道:上高去九峰,只有...
    洪州禅心阅读 7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