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函数

func f_name(v_name :v_Class, ...) -> return_Class {

//fun_content

}

var a :return_Class = f_name(v)

所有的这些信息汇总起来成为函数的定义,并以 func 作为前缀。指定函数返回类型时,用返回箭头 ->(一个连字符后跟一个右尖括号)后跟返回类型的名称的方式来表示。


函数可以有多个参数,用逗号隔开

函数可以没有参数

一般情况下,第一个参数省略其外部参数名,第二个以后的参数使用其本地参数名作为自己的外部参数名.所有参数需要有不同的本地参数名,但可以共享相同的外部参数名.

func sayHello(personName: String, alreadyGreeted: Bool) -> String {

}

调用:sayHello("name", true)

sayHello("name", alreadyGreeted:true)

可以在本地参数名前指定外部参数名,中间以空格分隔

func sayHello(to person: String, and anotherPerson: String) -> String {

}

sayHello(to: "Bill", and: "Ted")

如果你不想为第二个及后续的参数设置参数名,用一个下划线(_)代替一个明确地参数名.

func someFunction(firstParameterName: Int, _ secondParameterName: Int) {

}

someFunction(1, 2)

可以在函数体中为每个参数定义默认值(Deafult Values)。当默认值被定义后,调用这个函数时可以忽略这个参数

func someFunction(parameterWithDefault: Int = 12) {

}

someFunction(6) // parameterWithDefault is 6

someFunction() // parameterWithDefault is 12

一个可变参数(variadic parameter)可以接受零个或多个值。函数调用时,你可以用可变参数来传入不确定数量的输入参数。通过在变量类型名后面加入(...)的方式来定义可变参数。

func arithmeticMean(numbers: Double...) -> Double {

}

arithmeticMean(1, 2, 3, 4, 5)

注意: 最多可以有一个可变参数函数,和它必须出现在参数列表中,为了避免歧义在调用函数有多个参数。 如果你的函数有一个或多个参数有默认值,还有一个可变的参数,将可变参写在参数列表的最后。


定义一个输入输出参数时,在参数定义前加 inout 关键字。一个输入输出参数有传入函数的值,这个值被函数修改,然后被传出函数,替换原来的值。

func swapTwoInts(inout a: Int, inout _ b: Int) {

let temporaryA = a

a = b

b = temporaryA

}

var someInt = 3

var anotherInt = 107

swapTwoInts(&someInt, &anotherInt)



每个函数都有种特定的函数类型,由函数的参数类型和返回类型组成。

func a_f(a: Int, _ b: Int) -> Int {

}

func b_f(a: Int, _ b: Int) -> Int {

}

var c_f: (Int, Int) -> Int = a_f

c_f = b_f


返回值是函数

func c_f(isa_f:Bool) ->(Int, Int) ->Int {

isa_f ? a_f : b_f

}


可以把函数定义在别的函数体中,称作嵌套函数(nested functions)。

默认情况下,嵌套函数是对外界不可见的,但是可以被他们封闭函数(enclosing function)来调用。一个封闭函数也可以返回它的某一个嵌套函数,使得这个函数可以在其他域中被使用。

func d_f(isa_f:Bool)  ->Int {

func a_f() {}

func b_f()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