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独行走天下之秦皇岛观海(下)

一家独行走天下之秦皇岛观海(上)

05海景午餐

历史上的当年化作了书简,只有山还是那样青,海还是那样蓝,同理今天发生的故事也必然有后人评判。

栏杆外是大片金色柔软的海滩,蓝色的海洋捧起雪白的浪花轻吻着海岸,人三三两两或躺或坐,或趟水或游泳,或沉思或欢笑。一条栈桥通向深海,称作求仙桥,一游轮傍桥而停,这是当年始皇帝送卢生、侯公、韩终等两批方士携童男童女入海求仙的情景再现。

微信图片_20200611013341.jpg

欲近观被人拦下,走出后就不能再回来,仔细询问才明白,如果车停在海天酒店旁的停车场,问题就不存在,可以走出去看海,然后直接去用餐。为了不绕行那几公里的冤枉路,只能原路返回,老伴也不想再看战国的那几个园了,说好开车找地吃饭。

走进海天酒店,有当地人正办婚礼,觥筹交错热闹非凡,这酒店靠海而建入口在三层,乘电梯下行,负2层与海滩平齐。我们安排到负一层,透过玻璃窗是无垠的大海,在这里吃饭看海,还真是享受。

夫人去点餐,每次都是抢着点却点不出来,为什么?海鲜,豆腐,动物内脏不点,说是嘌呤高,辣的不点,油腻的不吃,您说还能有什么?我喝着茶,心里憋着笑,等待着她气愤地抱怨,一般是“什么破饭店?你去点!”这次出我预料的是她兴冲冲回来了,赶紧问:“点了吗?”答:“点完了,挺好!”呀,怪哉!

一会菜上来了,穿心莲,豆腐蟹黄,烤肉,清炒虾仁。豁!没想到啊,清清淡淡,色香味俱全,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夫人更是洋洋得意,说:“怎么样?不错吧!以后就我点餐了”我赶紧奉承:“那是!那是!”心里说:“只要点的有肉,啥都行!”

整洁的餐厅,蔚蓝的大海,愉悦中品尝着美味,不愧是获得过餐饮大奖的餐厅。用完餐,夫人还意犹未尽地说:“明年全家还来这里,住上几天,享受这世外桃源!”

夫人坐在沙发里,隔窗欣赏着大海,不想再动,我独自走向面前的东山海滨浴场。远观大海感觉缺少了什么,那就是不光有视觉的满足,还要去倾听大海的声音;去呼吸大海的味道;去触摸海水的温柔。涛声是千古的绝唱,会让你魂魄凝聚,心潮澎湃;腥腥咸咸的海风拨弄着人的思绪,会让你浮想联翩;清凉的海水,柔软的沙滩会洗去心灵的浮尘,让你神清气爽。

06出海天变脸

烈日中漫步到栈桥边,游人们都聚集过来,停靠的船要起航了。赶紧给夫人打电话,“坐船出海了!”

公主号携带着我们驶向大海,海岸上秦始皇的雕像越来越远,突然间起风了,船上的彩旗呼啦啦作响,太阳没有了明亮的轮廓,蓝天变成灰色,白云转成乌云。

游船在浊浪的拍击下晃动,蓝色如镜的大海已经是漆黑中面目狰狞。船头船尾露天观景的游客或者紧抱双臂,忍受刺骨风寒,女人的秀发被海风肆虐的蓬头垢面,也更为这凄凉的环境增添了色彩;或者有些人已经逃之夭夭躲进船舱。

船舱内声音杂乱,人们被大自然突然的变脸搞得心惊胆颤,议论纷纷。船上的摄影师在低声抱怨:“奶奶的,这鬼天,谁他妈的还愿意照相!”

哈哈,看这人间百态谁说不是景观,我稳坐船头,遥望着始皇帝的巨像,倾听着大自然与人间的对白,欣赏着翻滚的海浪拍打岩壁似千堆雪飞溅,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海之醇香,这何尝不是人生的全面!大自然有风和日丽,也有电闪雷鸣。人生有一帆风顺,也有历经坎坷。每种状态都值得尊重和欣赏,关键我们要以何种眼光和心态。大羊为美,不知何时有些人把美定义为畸形和温顺,让思想变得偏颇而固执,不懂的阴阳互补,纠结于利弊取舍,缺少逆境中的勇气与豪迈。

天有不测风云!人生更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岸上的始皇帝焉能想到,从这离开,几年后就暴毙而亡,才有了遗憾千年。


公主号在浊浪翻滚中返回岸边,风弱浪平的海边让一些意犹未尽的游客舍不得离去,趟趟水,捡捡贝壳,与大海亲密的接触,也是人生之乐也!一姑娘在海边架起摄像机跳起街舞,引得众人观看,看她自娱自乐,旁若无人,真是潇洒至极!

07难舍也离开

下午四点,该返程了,
秦皇岛:
我看到了你的蓝天白云,碧波万里;
沉醉在你海风的香醇;
触摸了你清凉的海水,柔软的细沙;
品尝了你美味的菜肴;
感触到当地人的舒适悠闲;
领略出秦帝国的强盛,始皇帝的遥望;
点评了屈原问天,路在何方的长叹;
更有那以史为鉴带给今人的遐想。
我们多日的疲倦与烦恼被海风吹散,让海水荡尽,
只觉得生活很幸福,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秦皇岛,我欣赏,你有白浪滔天的自然壮观;又有烟波浩渺的仙气弥漫;你既有帝王血统的威严;又有文人墨客豪气的情怀。你威而不厉,美而不俗,贵而不奢,仙而不矫!

神秘的秦皇岛,值得一看!

朋友们,你们说呢?

作者介绍:一家独行走天下。65后的非主流,爱好旅游,诗书,美食。立足看,恰似五彩深秋叶正红,感慨那:霜雪过后万事空!愿只愿:人未老,将青山踏遍;心有余,笑岁月无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