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完美人妻顾佳,难逃被出轨命运,女人优秀也是错?

提起全职太太,可能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形象:只知道在家里照顾孩子老公的衣食住行,甚至都不需要亲自动手,因为都有保姆解决。除此之外,无所事事,每天都是“逛吃逛吃”消磨时间。依附于自己的丈夫生活,如果失去婚姻就会天崩地裂。

比较有代表性的角色就是《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拥有不错的大学文凭的她,毕业之后完全没有进入职场打拼,而是嫁给了事业有成的陈俊生,心甘情愿做起全职太太,每天的生活就是逛街、照顾孩子、陪老公,过上了养尊处优的生活。当陈俊生出轨突然提出离婚之后,罗子君的“世界”崩塌了。

而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中的顾佳则刷新了人们对于“全职太太”的认知。顾佳这个全职太太可以说是十项全能,智商情商双商超高,带娃、健身、辅佐丈夫许幻山、学习成长样样都不落下,而且每一项都做得“尤佳”,堪称完美人妻。

如果说罗子君的丈夫陈俊生的出轨,是因为罗子君与社会脱节,在心理上对于陈俊生依附过多,不懂得分担体谅,最终造成陈俊生投向他人怀抱。那么,顾佳这样一个真正“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完美全职太太,不仅将家中大小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还能为丈夫的事业分忧解难,并且很有智慧地处处给许幻山面子。顾佳这么好,但是许幻山仍然出轨了,好多人不解:“老婆这么好竟然还出轨”!

难道全职太太是被出轨专业户?有人说,问题就出在顾佳这个人实在太好!

01 顾佳:有勇有谋、又美又飒

在第一集中,顾佳和许幻山搬入新家,在布置风水局时,许幻山接到公司那边订单出了问题的电话,于是就叫顾佳一起去公司看看。到了公司之后,许幻山在下属面前直言不想再跟对方谈,顾佳跟下属说“我们再商量商量”,支走下属之后,再拉着许幻山的手温柔地说:“别闹情绪嘛,你如果不想打这个电话,就我来打”。之后,就走到办公室给客户打电话,把订单的问题解决了。既给老公面子,又帮老公分担压力。

儿子上幼儿园面试出了问题之后,顾佳找到在物业工作的闺蜜钟晓芹,牵上了幼儿园校董会王太太的线,顾佳端着亲手做的蛋糕上了王太太家,王太太敷衍一番之后就送客了,明显没有上心帮忙。顾佳还是没有放弃,她瞅准物业电梯坏掉的时机,穿拖鞋爬楼梯上顶楼假装偶遇,陪王太太下楼时把自己的拖鞋给王太太,给王太太提着鞋,自己光脚下楼,为儿子赢得进幼儿园的机会。肯低头,有谋略。

儿子所在幼儿园一个叫楠楠的孩子癫痫发作,家委会的木子妈妈鼓动其他家长给幼儿园施压让楠楠退学。虽然自己的儿子也被吓到,但是顾佳认为不应该就此剥夺另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耐心给孩子解释楠楠的病情同时也在家长群表态:不应该让孩子学会歧视。充分展现了非常正的三观。

但也因此得罪了木子妈妈,在木子的生日会上,自己的儿子子言被关进了卧室还被诬陷是孤僻症。顾佳扔下包,命令对方打开门,抱出儿子一阵安抚之后,转身把木子妈妈推进卧室一顿暴打。遇到问题不退缩,为了保护孩子可以放下体面,教训完人之后,一边坐在椅子上戴手表、穿鞋,一边警告对方的样子,实在是又美又飒。

顾佳也十分懂得夫妻的相处之道,在和许幻山创业成立公司之后,就退居二线回归家庭。她把自己放到一个辅助的位置,无论在人前还是人后,都说许幻山是家里最厉害的人,是一家之主,也充分地尊重他。

但即使是这样,她的优秀仍然给到了许幻山不小的压力。许幻山表面上是一家之主,在公司也是一把手,然而顾佳无论是在格局还是气魄上,都是许幻山不能比的。

02 许幻山:醉心专业,没有多大的企图心

许幻山原本只是一个烟花编程师,是顾佳一路鼓励着他辞职创业,成立公司。

在全家搬入新房的第一晚,顾佳和许幻山在阳台上看风景聊天,许幻山就开始给顾佳讲自己的梦想,想设计各种蓝色的烟花,把海洋里的生物全部呈现在天幕上。可见,他是一个非常具有浪漫主义思维的艺术家。

而在公司遇到订单问题后,他也显得十分抵触去处理问题,当自己的创意因为成本、利润这些因素被压缩时,他感到十分痛苦,多次跟顾佳说还是原来做编程师的时候自在,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比起经营企业,许幻山更想做一个单纯的设计师,醉心于自己的专业。

在换房子的问题上,许幻山认为原先的房子也挺好的,在顾佳的坚持下,才换了更好更大的房子。在儿子教育的问题上,许幻山认为不必太过执着于好的学校,不能上就不上,也没什么大不了。在这些细节上都可以看出许幻山并不是一个有很强的企图心的人,他比较满足于现有的生活。

因此,尽管顾佳是一个全职太太,许幻山是一家企业老总,但是两人从心理能量上来说,两人是不匹配的,顾佳明显是占优势地位的那个。

03 出轨:寻求一种关系上的平衡

无论顾佳和许幻山在平时的婚姻中,表现出来有多么和谐,但是婚姻关系的内在其实是错位失衡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顾佳与许幻山的关系中,顾佳是引领者,而许幻山更像是一个跟随者。

可能很多人会说,这有什么问题呢?现在男女平等,女人更强势怎么就不行了呢?其实,这里所说的引领与跟随,并非要女性像古代时那样对丈夫三从四德,唯唯诺诺,毫无主见。而是,从人类诞生、进入群居社会开始。男性引领、女性跟随的法则就被深深地刻在了基因里。

远古时代,男性外出狩猎,女性在家采果子、照顾孩子,这决定了男性的本质是要去开拓、去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而女人是起到承托、包容的作用。这无关男女地位高低,而是双方的本质不同。就像一个八卦图,阴阳相合,不同却互相补充。

所以,在精神层面上,当男性去引领的时候,女性会自然地跟随。而当女性引领时,男性通常会有一种被“压制”的感觉,使得自己的男性本质无法发挥,比如被自己的妻子依靠、被需要,去保护她。

从男性的角度来说,更希望找到那些能够依靠自己的女人,自己能够被需要,被依靠。但是我们看顾佳是怎样的呢?

她瞒着许幻山去找万总求和,希望对方继续给公司订单,为此连喝三大杯白酒,还被万总揩油。之后又发生儿子被关,自己徒手暴打教训对方的事,手上也受了伤。按理说,遭受这么多的委屈,完全可以当当小女人,向丈夫倾诉一下,寻求安慰。可是顾佳面对许幻山的询问,却是只字不提,只说没什么事。

对比许幻山的下属李可,在酒局上被万总灌酒时,马上展现出自己的柔弱,引得许幻山保护欲大起,不仅为李可挡酒还跟万总动手。

也许顾佳不想给许幻山增加烦恼,她把一切都自己扛了。可正因为这样,许幻山在顾佳这里是没有被需要感的,因为自己的妻子实在太过优秀,什么都搞得定。所以之后他的出轨,其实是在寻求关系上的一种平衡。他需要在别的女人那里得到这种被需要感,找回自己的男性本质。

04 女人,优秀不是一种错!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顾佳在这段关系中被出轨的原因是自己“太过于好”。但是,从根源来说,只是双方的不匹配。

顾佳和许幻山的生活方式、追求,没有谁对谁错,仅仅是不合适而已。顾佳的优秀更是没有错。对于顾佳这样的女人来说,完完全全有主动选择的权利。

她可以选择原谅许幻山,维护经营现有的婚姻。那么可能在这段关系中,就需要做出一些妥协,让自己变得不要那么全能,更加多地去展现自己的脆弱,让许幻山有真正的被需要感及引领感,那么婚姻关系就会随顺。

当然,顾佳也完全可以重新去寻找一个势均力敌的伴侣,毕竟优秀的男人不怕自己的妻子优秀,在那样的伴侣面前,顾佳仍然可以完完全全地做自己,展现自己的光芒。

最后,尽管从家庭关系心理的角度来说,许幻山出轨是有合理的动力的,但是从婚姻的忠诚角度来说,许幻山的做法仍然是需要大加批判的。

他错不在于爱上别人,而是还在婚姻关系的存续期间与第三者产生关系,造成对妻子和孩子的伤害。毕竟,如果你真的爱上他人,完全可以先结束现有关系,再去开启一段新的感情。想要红旗不倒,彩旗飘飘,完全是又坏又蠢的行为。

女人太优秀是种错?No!毕竟活成顾佳这样依然有主动选择的权利,至少不必为了支付上楼跑腿费向老公要200块钱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