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写作课有感

无意中在一个公号上发现了一只特立独行的猫,人称星姐,开设的下班后写作课,99元20节课,当时感觉超划算,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几节课下来,感觉超值回票价,满满的内容全是干货,目前在线有一万六千多人在学,况且课程每周更新一次,一次课程就30多分钟,也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

最大的收获不在于星姐所教的写作套路和技巧,分析写作的语言和文章结构,毕竟写作这件事,没有大量的阅读、积累和实践,知道再多的套路和技巧也没有用,重要的是星姐的讲课内容打破我很多固有的思维和认知。

第一个打破的思维认知是对灵感的理解,在我惯常的思维里,写作是一件靠灵感的事,有灵感了刷刷刷,写首小诗,写篇散文,没有灵感了,就一个字不写。但一年到头,不知有没有一两次灵光乍现的时刻。星姐说:写作只靠灵感是不行的,不稳定,可能你的灵感只是一个念头或一句话,根本形不成一篇文章。你得把写作当成一项工作来对待,固定的输入,固定的输出。

这句话一下子戳中了平时的心理状态,有时候,脑海里有个念头一闪而过,但想写的时候,却发现无法组织语言,句不成句,篇不成篇,有了突发的灵感也写不出来。就像我们从小就学会了说话,但要求你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很多人就写不出来了。

关于灵感的产生,通常认为灵感好像是上天赋予的,忽然之间出现在脑海,像混沌之初的一线天光一样,驱散迷雾,带来光明。画家挥毫泼墨,一蹴而就,作家文思泉涌,一气呵成,音乐家即兴演奏,艳惊四座。这突然乍现的灵感好像是上天对某些人的特殊眷顾,而事实上没有平时大量的知识储备,艰辛的刻意练习,有了灵感也抓不住。

琼瑶去了一趟公主坟,回来写了一部《还珠格格》,还写了一百多集。普通人去一趟公主坟,觉得不就是个小土包吗,门票真不值这个价。没有对清史的了解,没有之前大量的写作,没有深入脑海的写作思维力度,单单看一眼公主坟,也很难写出一大串故事。

很多时候,不是灵感突现脑海,而是我们要主动去寻找灵感。即便没有天赋,任何一项技能,都可以通过后天的刻意练习来提高。

第二个比较大的触动是对写作思维方向的引导。很多人写文章写一件事情,事情写完文章就结束了。有更进一步的知道文章要升华,但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升华。

星姐教的方法是阐述事情本身,透过现象看本质,引发事情背后的思考和结论,以及总结心得体会,或引申到其他相关内容,将文章立意升华到一个高度。往哪个方向升华拔高呢,对人生的感悟,往昔的回顾以及自己独到的见解等等。

没有人喜欢看你描述的事情本身,知道你做了什么事,而是这件事有什么深刻的含义,通过这件事能有什么启示,能给读者的人生带来什么样的指导意义,这才是最主要的。

怎样锻炼自己的写作思维,深有感触的是大咖对比,高下立分法。同一个主题,我遇到这件事会怎么想呢;同一个热点,为什么想不到这样一个角度的文章,这个角度是怎么想出来的,是一种怎样的思维角度。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的感觉,虽然平时也会讨论社会热点,明星八卦,热播电视剧等等,但讨论完就结束了,从来没有往更深处思考过。

甚至有时看着满屏铺天盖地追热点的文章,觉得头晕眼花,懒得点开看,但星姐列举了自己几篇追热点的文章,在这一题材被写烂的情况下,能另立角度,写出新颖独特的观点,照样轻松突破10万+的点击量。虽然热点话题有高度的时效性,缺乏时间的持续性,但这不妨为训练写作思维的一种方式。

第三个很深的触动,来自于星姐本人的故事。星姐毕业于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上大学时做家教,赚取一小时15元的讲课费,在超市做促销,站一整天挣30块钱,刚毕业时拿着一个月350元的薪水,在高大上的写字楼里,中午一份10块钱的盒饭也吃不起。

周围的同事英文都很好,跟同事拼英文拼不过,为了打造自己的职场核心竞争力,星姐决定要做中文最好的那个,于是开始写作,每天坚持写作1500字,雷打不动,有时加班到12点,回家后照样打开电脑,经常写到夜里两三点,有时候1500字写完,累得趴在写字台上睡着了,早上照样8点起床继续去上班。

10年之后,星姐成了百万畅销书作者,出版了5本书,激励了数百万人。期间,遭到家人的不理解和阻挠,甚至有人暗地里中伤诋毁,文章没有点击量,投稿被骗等种种困难和挫折,在没有任何希望,没有任何回报下,独自死撑,一步步坚持下来,写博客,写微博,办公号,如今拥有大量的粉丝群,拥有丰厚的回报,也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一个人总要穿过漆黑的夜,但不管多么黑的夜,它总要亮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参加小六知识管理训练营过程中,遇到了好多同频的伙伴和辣妈。知道我对写作感兴趣,智尚辣妈就推荐了星姐的写作课给我“下...
    乐活雅阅读 864评论 0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与一场 伸手不见五指的雾 相逢,我从窗中望去 路灯渲染无数晕光 楼被抹的迷迷糊糊 我心中甚是惊惧。 再熟悉不过的景...
    半岛铁人阅读 384评论 0 2
  • 每个人的一辈子总会有那么一次或者几次,由于自己在某个时刻的胆小而欠下那句对不起。从此以后,总是不经意间因为一句话、...
    小朱小文阅读 2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