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

在家呆久了老人会烦

多年前的一个春晚,陈红唱了一首歌,歌里说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经常回来看看就行。

关于这首歌,刚开始我也和大家一样,认同人世间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可是听着听着,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随着生意失败,公司倒闭,我从一个活蹦乱跳的人物渐渐积攒了几许油腻,越来越多的人能躲则躲,能让也让。

随着身上的光环逐渐消退,我也越来越少回家了。你们不要相信个别人的逞强,什么没有衣锦照样还乡。

农村的夜空的确璀璨,只是盯着眨眼睛的星星看得时间长了,似乎不想长大。

出门在外还得靠朋友。这不,有个朋友真的给我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我决定抓住它。

好日子过完了,再过孬日子真的难以接受。到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历史课上老师的照本宣科——历史的车轮是滚滚向前的,历史是不可能倒退的。

这个工作就是销售,时间多还自由,关键是收入可观。这样我似乎又可以经常回家了。

梦中我都能感觉到,逢年过节慷慨解囊的豪情万丈,我觉得这一天很快到来。

只不过“这一天”来得比以往时候更早一些,滞留的时间也更久一些,关键是我业务才刚刚起步,我依然囊中羞涩,最悲催的是适逢年底。

旧历的年底,更像个年底。只是空气中少了《祥林嫂》里的火药香味,却凭空增加了一丝恐慌——武汉新冠病毒蔓延!

我被迫与家人做最长情的告白。老家的肉圆不叫丸子,而叫陀子。滚动着我童年的口水连连,吃一个能喝下一杯不堪。

老家的人和事,沧海桑田,来来去去,稍微打听一点,都够我唏嘘半天。

好在,农村物资还算丰富,吃什么地里都有,跟城市相比,省去了去超市排队的困扰,耗得起。

也因为这些,我的嘴角自然不自然地也会微微地上翘一下,这仅有的优越感填补了心中的大片空虚。

然而,古语说得好,无事生非!

呆家里久了,油菜都施完肥了。我妈也开始找我的麻烦。

我身体自幼不好,经常咳嗽,我妈不但不鼓励我锻炼身体,还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摧残我。

恐怕你们有所不知,我妈不知什么时候学了一些功夫,连我爸都不知道,跟谁学的我们也不知道。

看那样子应该属于内家拳,一般也是晚上才打打。

白天看我不顺眼,就会教训我。所以我和我妈的梁子结了很多年。本来有机会化解,也因为我没有抓住机会,错过了。

也就是七八年前,我妈骑着自行车从乡里回家,行进一半的时候,发生了一场车祸。

据她后来回忆,整个人被大巴车撞得飞了起来,还好路旁的沟底还有一些水。她从死神手里拣回一条命,代价是肋骨断了两根,住院个把月。

因为司机喝酒了,所以司机全责。本来她一个农村妇女根本没有退休工资,就因为这件事,客运公司给她相当于交了养老金。

只不过住院久了,葡萄糖用量过大,出院以后得了糖尿病。本着顽强的求生欲望,她每天坚持吃一些降血糖的食物。

什么黑豆,劳豆(寄生在芦苇上面的,秋天可采摘)等等,每逢季节我妈都会采摘一口袋,做成黑饼干。这些东西在农村也没人过问。

在她住院的那段时间,我没有回来看望,只是提供过一些物资。

所以,我们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每次听到那首歌,我总是泪流满面,期待着能有一次恢复关系的机会,毕竟我妈岁数大了,拳也基本不练了。

这次疫情简直是天赐良机。但我恰恰忽略了一点,我妈岁数再大,她也还是女人。我不懂女人,女人心,海底针。

在家这些天,我陪她一起干活,一起打牌,一起做饭吃饭,她不但没有原谅我,还一直找机会挤兑我。

于是我和朋友商量开工,二月三号,我就出去上班了。只不过加油不让下车,一路关卡很多,被量了很多次体温,我自幼身体不好,最怕发烧。

到了客户单位,家家戒备森严,微信联系都说不适合接待。但是我认为既然出来了,就应该有点收获才能回家,这点精神点亮我曾经生意失败的心灯。

谁知道晚上回来的时候,高速路口只能上不能下,我最后下的路口还是机场高速路口。

不好意思,警察和医务人员早就恭候多时,比抓捕逃犯严得多。

一量体温,37.18℃。体温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卧草!

我被交警安排到了隔离区,然后就见交警和医务人员窃窃私语。我越来越慌张,想着我妈我爸还在家里等我,晚上六点多就会到家,他们刚刚与我通过电话!

就在我准备跟爸妈打电话说遇到麻烦的时候,医务人员又走了过来。

“同志,请你把头伸出窗外,不要紧张,关闭热风空调再歇一会!”

过了不到两分钟,我又被量了一次体温,过关,放行。

这个时候,家里电话不断打过来,我妈在电话里还说她以后不唠叨了,赶紧回来呆在家里,到村口的时候把车灯关了,邻居看到你回来影响不好。

回到家村口的时候,天早就黑透。我看到一个身影在路口,一会高,一会低地挖着什么,突然想起鲁迅有篇作品说那个盗墓贼,后背都发凉。

只不过这路口有啥好盗的,走进一看,原来是受疫情影响,村委会封村,我妈正在为我开一个小口子呢!

等我通过以后,她又悄悄地把土填好。还问我今天接触人没有,我说一个人也没见到,她才放心。

本以为,我可以呆在家里继续啃老。谁知道这两天我妈又开始找我麻烦。

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觉得我爸饭做得似乎不够多。

“妈,你要不再弄一点皇家御用黑饼吃,我怕这饭不够。”

“饭就堵不住你的嘴!”

关于“饭就堵不住你的嘴”这句话在在苏北农村特别流行,是家长对付孩子,老公老婆之间互怼的最优秀,最经典的语言,没有之一。

我心里想冤冤相报何时了。但我妈爱唠叨是她的一大特色,我决定反击!

当晚吃的是红薯煮粥。农村的红薯粥,制作起来谈不上什么工序,也就是把红薯皮去掉,然后改几下刀,把长度缩短一些而已。

果不其然,没过一分钟,我妈开始出招了,非常阴险狠毒。

“咣!”

一个大碗掼到我面前。

“儿呀,中午还剩下几块豆腐,妈舍不得吃,你吃了吧!”

我一看,也没有热一下,自己也不想去热,就那么几片,浪费了又何妨。

赶紧低头,往嘴巴里塞了一块红薯。

“哦,哦,哦…”

“儿子,怎么了,说话还不利索了呢?”

我看时机已到,咬着红薯,抬起头。我爸笑得端着碗麻溜地窜到锅灶后面去了。

我赶紧咬断红薯,捣鼓几下腮帮子。

“不是我不睬你,嘴被饭堵住了!”

这时,只见我妈拿着一双筷子,浑身气得发抖,只是脸上没绷住笑。

“他爸,以后儿子回来就给他喝粥吧!”

锅灶那边传来了两声“哦,哦”。

网络语说得好,你大爷还是你大爷。我妈一招被我化解,接着又出一招。

“儿子,这三块豆腐,妈舍不得吃,你赶紧吃了吧!”

从年前到年后,我的生活质量有高峰也有低谷,高峰期出现在除夕到初三,初三以后疫情高涨,而我的饮食水平急转直下。说实话,有豆腐吃就不错了。

但是家里还是有肉的,鸡杀了多少只,出库多少,库存还有几只,我每天都尽心尽责地盘点。

于是我装聋作哑。

“这几块肉,还是妈妈吃吧!”

“你给逼样。”

我妈爆完粗口就笑趴了。

我才不管,趁胜追击。

“妈,实在对不起,这几年出师不利,穷困潦倒,没能给家里做多大贡献。我不该用常回家看看的借口继续啃老,对不对?”

我妈听完这句话,缓慢地抬起头。这时我才发现,妈妈的刘海早已经沾染了霜花,只是我没有仔细观察罢了。

“儿子,爸妈老了。”

我还以为我妈这句话的意思是拳怕少壮,以后就不再打我骂我了。

谁知道她又开始唠叨了!

“你看看你几个同学,他们哪个没成家,哪个没有孩子。”

“你也不比人家工作晚,这么些年,钱呢?”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呀!”

“妈,我会努力的。”

我妈点了一下头,眼中似乎有流星闪过。

“过两天疫情好点,村后你大妈要带个姑娘过来,你一定要好好表现啊!”

“又要给我介绍对象啦!”

“这个女的岁数大点,你不要嫌弃,不嫌你穷,到时候热情一点。”

“那人家问我事业,我该如何作答,还请妈出个主意。”

“创业初期啦!”

“谢谢妈妈指点!”

“这几块大肉你不吃啦!”

“妈,什么大肉,这是豆腐啊!”

“不要怪妈不给你吃肉,过两天人家闺女过来,你懂得?”

“妈,你是高手,佩服!”

“什么高手低手,好好赚钱,常回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