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彩虹花一起成长,一路欢歌!

申请奖项

优秀助学教师

优秀实验班级

申请理由

本学期带领孩子们共参与了24节彩虹花高段晨读课程的学习,其中22次获得精选打卡,努力、用心地带领孩子们认真参与每一节彩虹花晨读课,从最初一个只给学生放设备的老师到能够指导学生如何学习,在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孩子们更是成为了主动学习的主人。期末彩虹花展示中还获得了集体展示和学生个人展示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我还做了彩虹花整本书共读的讲师,积极地参与磨课备课!还被聘请做龙潭助教团的一员,积极地宣传彩虹花,广泛传播彩虹花,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班级,更多的孩子们参与进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虹花晨读给我们带来的改变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今天,有了互联网这个支点,整个教育都将被撬动。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快速发展,班班通、校校通、人人通也通到了大部分乡村学校,互联网正带给乡村教育的巨大改变,乡村孩子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对优质课程的需求让我们正在改变传统扶困帮贫的模式,乡村孩子们可以拥有与城市学校一样的优质课程资源,一个全新的乡村教育变革的时代已经在我们面前打开。彩虹花晨读已经成为我校课程的有力补充!

彩虹花撬动乡村教师自身变革成长

(一)彩虹花点燃了我久违的教育激情

其实,每位老师的心中都燃着一团火,回首当初刚踏入三尺讲台之时,我们当中的哪一个不是激情澎湃?只不过渐渐地被岁月和一成不变的模式磨平了!

新学期刚开学,我身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了互加计划网络课程各种优秀学员,真是让人羡慕!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村小的老教师,已经五十岁了,却每天坚持参加互十网络课程的学习和打卡,每门课程都不落,而且成为了优秀学员。要知道,坚持一天两天容易,坚持听一门课程也容易,可是天天坚持,门门课必听,样样小打卡都用心去发!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让我由衷地敬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听了小狮子奖获得者的分享后,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的付出和爱心以及那高尚的育人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的努力付出也结出了硕果。不但让自己快速成长,掌握了互联网十的许多应用技术,而且还带领他们的孩子们积极参与,孩子们的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提升,那一幅幅漂亮的诗配画,那一行行娟秀的古诗词,真心为他们点赞!我们龙潭区江机二小付巍巍老师班的学生们还应邀去上海参加教博会了呢!同样一个年龄段的孩子,我觉得我的孩子们已经跟人家班的孩子有了差距!不行,师者父母心,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不思进取和懒惰连累我的学生们!我要向榜样看齐,重拾信心,找回当初刚参加工作时的激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和世界是链接的。今天,我们这一群小小的人,在“彩虹花网络课程三周岁”之际,我们相约相聚在北国江城――吉林市龙潭山遗址公园,共同为彩虹花庆生,共同燃起我们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社会爱心人士与我们合影留念,希望用我们的热血,用我们的激情,用我们的这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网络公益课程”,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于我们“网络公益课程”,我们不仅是网络公益课程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今天我们更要成为传播者。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我们的努力会带给这世界力量!会带给这世界改变!

(二)彩虹花“促”我重新做回“学生”

互联网的出现给人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快捷,同时,网络信息和知识的大爆炸,也让我越来越觉得窘迫,因为课堂上孩子们突如其来的问题,常常让我措手不及。怎么办?看来过去的“吃老本”再也不管用啦,不学习就注定被这个快速发展和进步的时代所淘汰。于是,我只得放下教师的“高姿态”,放下多年的惰性和吃老本,重新做回“学生”。想到就去行动。我天天跟学生说,要提高执行力。那么,自己就应该先以身作则,我像个小学生一样,把第二天晨读课孩子们要学的新诗找出来,然后再通过上网查资料、查工具书等方法进行初步的预习。这样,从诗的写作背景、作者简介到大体内容以及所表达的作者的思想感情,我都事先做到心中有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避免早上到校之后的慌乱和时间不够用的问题,我会事先查看高段彩虹花晨读的“预告”,把今天要学的诗在昨天学生放学后就提前抄写到了黑板上,并且把黑板布置好。

这样,就给第二天的晨读课留出了充裕的时间!同时,在课后让学生回家进行充分的预习。

这样,在晨读课上,我这个助学老师就不再是摆设了,助学的作用也突显出来了!我利用预习所得,适时地给孩子们补充资料,介绍时代背景和诗人的写作风格等,让学生们可以更深入地走进诗、理解诗、感受诗,从而使学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感受诗歌的无穷魅力!

我们不再像过去一样为了晨读而晨读,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而是引领学生了解那个时代,了解那位诗人,了解诗人内心的喜怒哀乐,总之一句话,我希望在我的“彩虹花晨读课堂”上,引导学生去探寻诗的“魂”!最终让他们爱上诗。

(三)彩虹花引领我不断地反思

每次上完彩虹花晨读课后,我都会不断地反思:老师和孩子们究竟有什么收获呢?这堂课学生们有什么收获?他们哪里比以前进步啦!课堂上哪些同学思维有了提升?哪些同学朗诵好了?哪些同学感受更深刻了?哪些同学开始主动回家预习查资料了?今天这节课我和学生们都做了什么?我们都学到了什么?有哪些成效和收益?我们哪个地方出错了?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尽如人意?哪些不足的地方需要深刻反思……“我们用什么留住它?用诗,用画,用每一个被精心擦亮的日子!”

(四)网络课程提升了我的写作能力

󾠮两个月突破十万字

自从参与网络课程以来,我学会了写简书、制作美篇,从我的第一篇只有780个字的简书到现在短短两个月已突破十万字大关!

现在回头看,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多字自己是怎么一笔一笔写出来的!还记得刚开始写简书时,就是几百字都会“憋”半天,绞尽脑汁,总是觉得词“穷”,没啥可写的。但是,随着课程的深入,我觉得课程越来越有深度,孩子们表现也越来越好,让我情不自禁地把这些收获和感受用简书分享出来,把孩子们精美的作品用美篇展示出来。无形中,竟然觉得越写越有话可写,越写越爱写!现在随手写上一、两千字的小文已经不再话下!第一次在新父母成长学院写的课程报道竟然达到了六千多字!

我想说,谁天生也不会写作,谁也不是天生的作家,但是写作能力是可以在不断实践中得以锻炼和提升的。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提升自身的写作能力,也是对自己专业素养的一种提升。

󾠯所撰写的简书被公众号和专题收录

从尝试写简书向“专题”投稿的第一次被收录,就打开了我写作的大门!投稿的每一篇文章无一落榜,纷纷被《幸福的彩虹花》、《吉林省美丽乡村公益行动》、《兴成长计划》、《龙潭教师千人网络暑期学习交流》、《吉林省兴成长计划教师简书专题》等多家专题收录。《分享即学习——战胜怯懦,采拾信心》被《彩虹花和阅汇》公众号收录;

多篇文章被“羽一新父母成长学院”公众号收录。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终身成长来源于一直在行动!》被《互十计划走过这一年》收录!

没想到我和孩子们参与“彩虹花晨读”课程的感受《谁解“梅雪争春”其中味》,竟然被登在了【彩虹花和阅汇博客】上,真为孩子们高兴!这更激励我以后更加用心、细致地去记录孩子们学习、成长的点滴!

(五)彩虹花让我找到了自信心

“优秀榜单”对我来说一直是那么遥不可及,看着别人上榜,自己好像也只有羡慕的份。没想到,“彩虹花晨读”第三次课前公布了前两节课优秀榜单,竟然意外的在榜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我们六年一班的教室都沸腾啦!孩子们欢呼雀跃“老师,老师,有您名,有咱们江北实验!”“老师,老师,您太棒啦!”孩子们激动得欢呼,拥抱起来,而我当时早已“傻”了,除了“震惊”还是“震惊”!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想来自己确实在互加鱼塘的小打卡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但是全国各地那么多乡村学校、乡村老师都在参与,每天几百、几千篇小打卡,我深知能评上“精选”实属不易。我更加发奋努力,在每周的优秀榜单上都看到了我的名字,并且在彩虹花九月优秀榜单中名列榜首。并且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在“彩虹花九月项目总结会”上发言。

过去的我,一度胆怯、自卑,认为自己水平不够,总是怕写不好,怕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太拙劣惹人笑话,通过这次的“上榜”我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原来,只要肯努力,“丑小鸭”也能变成白天鹅!

(六)彩虹花给我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让我更快成长。

网络课程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被“彩虹花和阅汇”的发起人时朝莉老师邀请加入了《新父母成长学院》核心运营团队,担任主持人和课程总结工作。帮助更多的家长朋友解决育儿过程中的困惑和烦恼,使家庭教育更具普惠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学期,我还承担起了彩虹花整本书共读中段和高段的讲师工作。给孩子们讲了《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和《我是白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彩虹花让我改变了教育方式,变“批评”为“表扬”!

在“彩虹花晨读”课上,时朝莉老师对各学校上麦与没有上麦的孩子们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比如,有的学校学生头一次上麦,可能孩子太激动没有读好;可能设备没有调试好等等各种原因,我当时心里暗暗嘀咕:真丢人!没准备好抢什么麦!但是时老师却并没有丝毫的批评和责备,而是面带微笑,鼓励没有读好的孩子们再读一遍!那些孩子真的仿佛打了“强心剂”一样,就这样声音美美地成功读下来了!此时,我汗颜!同样身为一名教师,我做得差太多了。我想:时老师给孩子们的不单单是一次重读的机会,更是给了孩子们自信,给了孩子们教师独有的人文关怀!不行,我要改变,不!不是要,是必须!于是,我行动啦!在班级里,把平时声嘶力竭地批评和斥责转化成了细雨绵绵的表扬和鼓励!

了解我们六年一班的人,一定知道“崔老慢”这个外号,一个大家眼中的“慢孩子”,一个连妈妈都认为干啥都不行,束手无策的孩子,就因为我在家长群里的一次表扬,而彻底改变!

小禹妈妈激动得单独给我留言表示感谢呢!她说,她家孩子是第一次在群里有老师表扬,孩子很开心,表示以后一定会努力的!没想到,我的一次次小小的表扬,竟然对孩子有这么大的促动作用,这都是我从网师们身上学到的。

在彩虹花晨读课堂上,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在彩虹花的团队中,我感受到了被鼓励和被认可!是彩虹花课程,让我相信一切不可能经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变成可能,一路鼓励、支持我前行!

彩虹花撬动学生学习方式变革

传统的教学模式造成了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已根深蒂固。而互联网十教育的出现,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革。

(一)学生学习方式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究

网络课程魔力大,自从参加互加网络课以来,孩子们从原来的网师讲什么就听什么的被动学习,逐步过渡到课下主动预习、查资料,再到深入理解品评。

案例分析:孙慧鑫同学是个内向小姑娘,特别喜欢上“彩虹花晨读”。每天清晨二十分钟的晨读坚持下来,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对古诗的理解,正在一点一点的从浅表走向深入!从单纯诵读走向诗句背后!从简单地只知道好到能够抽丝剥茧,体会出作者写作的精“妙”!

当问她缘由时,小慧鑫腼腆地说:“老师,我就是特别喜欢网络课,喜欢时老师。您不是布置我们课下回家预习嘛,我查阅了郑思肖,查阅了他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当时的朝廷政治局势!”太棒啦!给你10086个赞!我想,此处应该有掌声……仰视的目光送给她。同时,我也倍感欣慰。看来,我们课下的预习起作用啦!我们的孩子正一点点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索,学习意识和学习思维正在一点一滴地发生着改变。我想:这种意识和思维的改变,将会给孩子们带来一场彻底的头脑风暴!

(二)乡村娃娃自信心大增,登上全国直播大舞台!

我们班的张仕成同学,现在每天的彩虹花晨读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自从上次参加完“首届全国互联网儿童诗朗诵”大赛,并喜获“最佳活力奖”后,对诗词朗读一下子变得热衷和情有独钟!不但朗诵呱呱叫,现在连在抄诗词和配画上也能看出来是下了一番功夫滴。没想到,一向大大咧咧的他,竟能做到我点评的那样――字漂亮!画漂亮!确实不容易!有的时候,一次机会就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态度和命运!孩子们遇到了彩虹花,遇到了互十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给他们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是何等的幸运啊!

(三)彩虹花提升了乡村娃娃理解力

我班的孙慧鑫,不但词意能够完全的理解,而且自从我上次夸她能够关注诗词的写作手法后,两眼就“紧盯”着写作手法不放,没事下课就整本古诗词常用写作手法的书研究!

看看小丫头多厉害!分析得头头是道“上下两片采取了不同的写作手法,上片偏于客观景物的渲染,下片着重主观心理的描绘。然而景物的渲染中却带着浓厚的主观色彩,主观心理的描绘又糅合在客观景物之中,因而从整体上来说,情与景,主观与客观,又融成一片。”小慧鑫的对词写作手法的认知,连我这个做老师的都自叹不如,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现在,是这些孩子们的进步在“逼”着我不得不进步!

(四)乡村娃娃语文综合素养在提升

孔令欣同学的用心渗透在精彩点评中。我们班名副其实的“易中天”,目光犀利,总能够挖掘到诗词的灵魂深处。借助“那深秋暮色之景,浸染着浓浓的愁情离绪。其结构呈“网”状,犹如一张大网,情景交织,句与句之间紧密相扣,各句间含义也相互交织,创造了一个浑然天成的意境!”好一个小小点评家,我看好你哟!

(五)乡村娃娃诗配画也是顶呱呱

好漂亮的诗配画!今天早上播放的彩虹花优秀学生作品展示中,就有好几幅出自这个黑黑的小男孩之手,逄鑫不善言谈,以前总是默默无闻的他,通过彩虹花晨读,一下子成了我们班同学公认的“网红”!他的诗配画好细致,如果不花上一番心思琢磨,不费上一些时间去作画,这样堪称精美的作品是万万出不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彩虹花,你就走进了诗的王国;走进彩虹花,你就踏入了美的航班;走进彩虹花,你就再也不想走出来!“小小彩虹花”的影响力真是不容小觑!

彩虹花项目组给我们优秀参与班级邮寄来的晨诵读本,我一直视若珍宝,决定在一个合适的机会发给孩子们!今天纳兰性德的《长相思》,声声慢慢,句句情真,孩子们深深融入,我觉得适时把晨诵读本该发给孩子们了,让孩子们享受到彩虹花更温暖、更亲情地陪伴!

孩子们提议围成一圈,站成“彩虹花L0g0”的图案,他们说,自己都是彩虹花这个大花园里美丽的花瓣!真是彩虹花的“真爱粉”啊!

孩子们人手一本彩虹花晨诵读本――藏在彩虹花里的诗!大家如获至宝!张仕成竟然提议大家先把手洗干净,再来翻阅。孩子们一起响应,大家洗净手,满怀虔诚和新奇,捧起崭新的晨诵读本,小心翼翼地把读本翻了又翻,看了又看!

我也情不自禁,加入到孩子们的行列!我告诉孩子们,这是彩虹花免费赠送给我们的,这里面收录了彩虹花晨读课上精美的诗文,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书难求!所以我们要更加倍地努力学习,用心晨读,不辜负彩虹花对我们的厚爱!听我这么一说,孩子们更起劲儿啦!学生们兴奋地把晨诵读本顶在头上,说是一定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孩子们大声说:“我爱彩虹花!耶!耶!耶!”

藏在彩虹花里的诗,走进了我们江北实孩学校;藏在彩虹花里的诗,走进了我们六年一班;藏在彩虹花里的诗,走进了十一个孩子的心田……藏在彩虹花里的诗,正悄然地在吉林大地,在龙潭沃土,在江北实验校园,在每个班集体,在每名孩子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六)彩虹花提升了乡村娃娃的写作能力

了解6.1班的人,一定知道“崔老慢”这个外号,一个大家眼中的“慢孩子”,一个连妈妈都认为干啥都不行,束手无策的孩子,因为我在家长群里的一次表扬,而彻底改变!如今,正在用他那歪歪斜斜的并不很受看的字迹书写着自己内心的独白!

崔翔宇的小练笔出乎我的意料,写的太棒了,满满两页,可见孩子真的用心对待了!他的改变也使我深深地触动:我们老师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孩子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啊!

参加完网络课程后,我组织学生写心得体会,我们班的崔翔禹同学写了一篇名为《心声》的文章,我尝试着给他第一次投了稿!其实,当时根本没有想到会被收入专题,只是看孩子写得挺好的,想让更多人听到我们农村娃娃的“心声”!

出乎意料的是,这么一篇不起眼的小文,竟然被《吉林省美丽乡村公益活动》、《幸福的彩虹花》、《龙潭教师千人暑期自我网络学习交流》三家专刊同时收入专题!记得那天,当我看到简书里的收入专题信息时,眼睛都长长了!“不会吧?我是不是眼花了?”我一阵喃喃自语后,突然开怀大笑起来。哈哈!那感觉,简直比中了五百万彩票还兴奋呢!我的学生写的文章入选“专题”了,这真是太棒啦!

在彩虹花三周岁生日时,崔翔禹同学不仅制作了手抄报,而且还创作了一首写给彩虹花的诗歌!

在一次次课程学习中,我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写作能力的逐步提高!网络课程让孩子们受益良多!他们正在通过写作丰盈自己的生命,在写作中成长,在写作中蜕变!

“登高,必先修其低;行远,必先修其近”,互联网+教育的发展,道阻且长。既要能够与传统教育实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最终完美融合;又要能够彰显出互联网时代之下,独特的教育魅力,如今,互联网遇到了教育,正在碰撞出新的火花,书写着新的教育华章!

我们改变世界的模样,

我们勇往直前;

我们连接世界的目光,

期待就在身旁;

我们拥抱世界的光芒,

我们激情飞扬;

我们创造世界的力量,

奇迹就在前方!

12人,吉林市龙潭区江北实验学校闫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21日晚上,我们迎来了暑期培训彩虹花课程《彩虹花的力量》,王菲老师、张冬艳老师、王莉莉老师、时朝莉老师...
    宁都1086谢健成阅读 1,228评论 1 4
  • 3-4页 讲的是:断尾狐。 好段:狐狸立刻通知家族中所有的成员来开会,"各位,请注意!我认为我们的这条尾巴实在是个...
    61d0c93de3a1阅读 326评论 0 0
  • 你所看到的世间所有伟大的事业,背后一定有一股伟大的爱在涌动,宇宙间最有威力的能量就是爱的能量,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就是...
    悟道修行阅读 406评论 0 1
  • 珍玛娜吉 2018.11.6 雷厉风行袭来一阵强劲的冬风 夹杂片片冰湿铺天盖地 分不清是雪花还是雨水 老天爷又...
    珍玛娜吉_5523阅读 4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