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美食、雪山、泡汤——日本中部升龙道(飞驒高山、白川乡等地)6日游 行前攻略篇

自从建立了旅行愿望清单,日本一直占据着清单上的第一行。京都的稻荷山、冲绳清澈的海水、神奈川樱木花道经过的铁路口、奈良温顺可人的小鹿、静冈县富士山、东京新宿疯狂买买买、富良野花海、函馆的百万夜景……

想去了很久很久,攻略游记陆陆续续收集了好几年(哈哈,还有比我拖延症更严重的吗),眼看着旅行清单的后半截倒是划去得差不多了,但这第一行仍旧独占鳌头,总是因为签证材料复杂 / 没买到打折机票 / 时间不够 / 想住的酒店没有空房 / 语言不通等等等等的理由没有成行。

去年11月底看看自己的愿望清单上,日本这一项本应是很简单的任务却迟迟没有划去,突然冲动地买下了今年元旦的往返机票,也不管准备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事实证明只要任意定下旅行中的某一个固定环节,其它事自然会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从挑选旅行社到准备资料到送签完毕再到基本路线成形,全都不假他人之手,只花了短短两天时间,一切事务不论大小都要拖拖踏踏的我不禁怀疑这是不是能算得上这辈子最高效的一次了= =

下面是一些行前准备,日本中部的资料还比较少,是费心从各种渠道搜集到的,附带行程、费用、交通设施时间表等等,可以说非常具体啦。如果你也要去高山-白川乡(日本中部升龙道地区),花一点时间看完这篇,很可能帮上忙哦。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由行攻略的一般流程~

1. 从各种渠道得知某一感兴趣的旅行点,上各种网站、游记看照片,包括初游者或年纪较大的游客的返图。全部照片30%以上觉得不美的,全都筛除不予考虑。因为放在网络上的照片,拍的大多是经过挑选处理的经典景色,如果连照片都有那么大的概率拍得不吸引人,那这个景点的实地多半也没什么意思。

这一点很重要,我靠这一条避过了好几个坑,也发掘了好几个鲜有游客的秘密美景点~总之前期就是要尽可能多看、多查。

确定之后将景点放入旅行愿望清单。

2. 根据季节、气温、节假日活动、假期长短、突发事件等挑选合适的旅行地。以日本为例,春天可以去大阪京都看樱花,夏天去冲绳,秋天在东京买买买吃吃吃在周边看枫叶,冬天去北海道在大雪纷飞的露天泡温泉٩(๑❛ᴗ❛๑)۶

3. 将某一旅行地所有想去的景点、想吃的美食、想做的事一一写下来,按地理位置分布连成一条比较完整线路,计算时间,留下在旅行计划时间内最想去并且有充足时间去的目的地。这个时候就能订机票、准备签证了。国外可以的话最好提前半年,不要像我一样只提前一个月,又恰逢年底,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

注意:人在异地,随时可能有突发事件,一定要留有充足时间以及万一某一环节不能成行的后备计划。

4. 接下来就是详细规划细节了,每段路程的交通工具、列车时刻、所需时间、景点节假日营业时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民俗习惯(比如日本马路上几乎没有垃圾桶,还必须在指定地点吸烟,每天都背着一大堆垃圾游玩是我这趟出行唯一觉得痛苦的事〒▽〒)等等,都要事先查好,稍微进行路线、行程调整之后,就能提前订酒店、车票甚至景点门票了。

前期的攻略做的足够能为旅行省去很多麻烦,找资料的时候也能深入了解旅行地的习俗、历史、民风。所以虽然自由行做攻略有些许麻烦,我也把它当做旅行的乐趣啦~

5. 出行前一周查好天气温度情况,准备合适的衣物行李,若有紧急不可抗突发事件需要随机应变调整旅行计划。

6.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是个奉行“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人,做完能做的所有准备之后,虽然日语还没学成,列车的班次也不太确定,但还是完全放心地踏上行程了。一些琐碎的担心,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必要。我的一位完全不懂外语也不精通手机软件,攻略行程安排得异常粗糙(基本随缘)的叔叔,也身前往美国玩了整整一个月高高兴兴地回来了。

其实对于出行,大家都有很多顾虑,顾虑现在没钱没时间,顾虑出门英文不会不懂,顾虑行程攻略不知道如何做,顾虑饮食,顾虑迷路……从我的一点点小经验,这些顾虑其实都是没错的,但千万不要让顾虑影响了你看世界的初心,世界在哪里,如果你也曾经或现在有过去看看它的念头,前面的顾虑都不是你的障碍,世界就在你的脚下了!

旅途中也可以按照突发状况随时更改,例如天气。抑或可以松一天紧一天,别让自己疲于奔命。这一步的基础是对目的地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可以游刃有余。

这次出行最初的目的地是日本中部-世界文化遗产白川乡,语言难以表达,放上网上搜到的春夏秋冬四时景色给大家欣赏:

春花烂漫


绿草如茵


秋叶缤纷


银装素裹

这这这,夜晚亮灯之后,看起来根本就是童话里尖顶小屋的原型啊!不用跑欧洲,就在飞机2个多小时就能飞到的地方!就问你有没有被美到!想不想去!

于是我果断划去了东京和北海道,京都大阪这些热门地也只留了一天,5个多小时的长途车辗转几次才能到达这个小村庄,但怎么也没想到,据说冬天积雪3米高的白川乡,到了元旦居然还、没、下、雪……然而等我坐上回程大巴,就看到窗外飘起小雪,渐渐变成鹅毛大雪,当天晚上就积起了一掌厚的积雪……(心碎一地)

但不管怎么说,除了白川乡,其它地区都给我留下了完美的回忆。


再来简单介绍一下本次行程,附照片预告~

Day 1 上海——名古屋——松本

Day 2 松本——新穗高——平汤温泉

Day 3 平汤——高山——白川乡——高山

Day 4 高山——京都

Day 5 京都——大阪

Day 6 大阪——上海


远眺北阿尔卑斯山脉
松本城
5A级飞驒牛肉
冬季和服
稻荷山

因为假期较短,行程安排的比较匆忙,有些美景都走马观花了,很可惜,不过这样也期待下次再出行呢~


费用清单(3人)

即时日元汇率0.0598。不算高也不算低,回来之后日元就开始涨了,所以还算幸运。


升龙道高速巴士券

看这里看这里!日本交通费贵是众所周知的,在日本中部旅游3天以上,用这个券真的非常合算,超级推荐!!!

升龙道高速巴士券又分3日券和5日券,我这次买的是5日券,800RMB左右,在名古屋机场可取,用了它我前3天都没有在交通上产生其它的花费,光是 机场 → 名古屋 → 松本 → 高山 的巴士,加起来就值回票价了,后续行程买新穗高缆车票和京都长途巴士票还有折扣,认真算起来可能节约了 500RMB/人 左右。

使用升龙道高速巴士券5日券,可免费乘坐如下区间的交通工具,几乎涵盖了所有线路了:名古屋=高山、高山=白川乡=金泽、名古屋=白川乡、金泽=富山、高山=平汤=松本、高山=平汤=新穗高、富山=富山机场=平汤=新穂高、名古屋=富山、名古屋=松本、白川乡=五箇山=高冈、高山=下吕、高山=神冈、且含机场连络单程车票2张,可搭乘以下区间的电车或者巴士各1趟(单程):中部国际机场=名古屋丶小松机场=金泽。

大约所需时间参考下图:

最新具体班次时间参考下图(可在打包文件中下载打印pdf):


搭机场连络电车从中部国际机场直接到名古屋名铁百货大楼,3楼的名铁巴士中心凭券换巴士票,去高山、松本或白川乡。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日本升龙道高速巴士5日券就不能在网上提前预约了,所以高峰时期(樱花、枫叶季、白川乡点灯期间)需要预约的班次最好提前去对应的巴士中心预约取票。即,从高山站发车的巴士票只能在高山站的巴士中心取票,在名古屋无法取票,而无需预约的车次不用换票,直接将巴士券出示给司机就能上车了。

具体可查询巴士网站(有中文版):

名铁巴士:http://www.meitetsu-bus.co.jp/chinese/index.html

浓飞巴士:https://www.nouhibus.co.jp/ch_k/

不想买巴士券的也可以在网站上提前预定预约班次,或直接到对应站点购票。


攻略参考网站

中部攻略打包下载:http://pan.baidu.com/s/1hsl0elI


1. 名古屋(Nagoya):http://www.mingguwu.net/

2. 岐阜县(Gifu):http://www.gifu-pr.com/

(高山Takayama,飞弹古川Hida-Furukawa,白川乡Shirakawa-go,新穗高Shin-Hotaka)

关于岐阜县的一切都可以这里找到。这里有岐阜所有景点的中文地图,各种介绍,各种民宿和旅馆的预定方式等等。


3. e路东瀛 http://www.japanican.com/cn/

强烈推荐这个网站!繁简体中文版都有,我这次出行除了大阪机场酒店,其它旅馆都是在这个网站上定的,经常有旅馆打折,提前30天还有优惠,非常合算,比携程、booking、艺龙等等网站上都便宜很多。有中文客服,发送信息之后一天之内就有回复。

4. 日本旅游类微博、博客、微信等

去他们的微博下私信任何问题,都很快会热心又详细地回答,点赞赞赞~

5. 穷游、马蜂窝等

6. 游记:出游前看了几十篇游记吧,哈哈。以下两篇写得尤其详细,推荐给大家~

【跟着Sunnie走霓虹】日本飞驒高山、白川乡、富士山跨年游—飞雪泡汤、世遗探秘

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_weibo.php?id=3283161

【日本】升龙道8日逐枫之旅(高山、白川、金泽、下吕、名古屋)

https://lvyou.baidu.com/notes/9cba2f32f6dc5f373c93c5ae


特殊携带物品

日本wifi、充电器什么的就不说了,拖线板可以酌情携带,还有一些我觉得比较重要但容易忽略的东西,列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护手霜、润肤露 - 如果是长居北方就不说了,南方人过去一定!要带足!前两天被我忽略了偷懒没有涂护手霜,导致手上七八个干裂的口子……

防滑防水鞋、冰爪 -  想去雪地上一定要带,穿上之后一点都不滑,简直如履平地,某宝上10+就能买一双,用完不带回来也不可惜

酒店电话 - 讲究的可以提前几天确认是否成功预订酒店,有别的要求也可以打电话交流,日本的服务还是很好的,但小城市还是要会说日语,英语几乎没多少人懂

打印预定单,重要证件和收据,并手机拍照留档

*大使馆电话 - 名古屋 052-932-1098

                         大阪 06 - 6445 - 9481

采购单 - 除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该买的,也可以(大概)克制一下疯狂地想要买买买的心情


雪猴觀光

因为时间限制,最后没能去到长野,非常可惜,去长野的巴士票也是包含在升龙道5日巴士券里的哦!但雪猴观光的路线还是比较小众的,很难找到确切的路线时间,这次好不容易搜集齐了,打算下次有机会再去。雪猴也是日本的特色,在白雪围绕的温泉里泡温泉的雪猴家族真的是非常可爱(请注意只可近观哦,请勿动手 / 喂食……更不要想一起泡温泉,哈哈)~有想去的朋友也可以参考看看。

雪猴观光一日券

长野电铁是提供给旅行者前往地狱谷野猿公园既便宜又方便的券,如果拥有这个券,长野站 = 上林(地狱谷野猿公苑的入口)中间自由乘降,入园费也包含在内。行驶中会经过汤田中涩温泉,小布施街道,具有历史性的须阪街道。地狱谷野猿公苑位于距离上林温泉徒步约30分钟路程的终点。

长野电铁巴士每天都有数班特快巴士从长野站(东口 3号站台)、饭山站出发,开往志贺高原。中途在“上林温泉”站下车(到地狱谷野猿公苑约45分钟车程 1,400日圆) 铁道交通也很便捷可供选择。坐长野电铁线的电车从长野站出发(始发于长野站善光寺入口处的地下站台,到汤田中站约50分钟, 特快1,260日圆/70分钟 ,普通1,160日圆)。从汤田中可以坐开往志贺高原(到地狱谷野猿公苑站7分钟 210日圆)或开往上林温泉(到距离步行道口最近的上林温泉站15分钟 210日圆)的当地长野电铁巴士。 在冬季,周六周日和节日都有始发于汤田中站的假日穿梭巴士,中途停留涉温泉或者地狱谷野猿公苑售票处(冬季),800日圆,建议先预定。从停车场到地狱谷野猿公苑是一条虽然距离近可是却陡的小路,大约需步行15分钟。

一日券3200日元,在长野站地下的长野电铁售票处购买。

详细网址:www.snowmonkeyresorts.com/access/snow-monkey-1-day-pass/

https://www.tripadvisor.cn/TripMallProductDetail?product=CF_PAS0825500&d=324924&partner=woqu

从东京去地狱谷温泉的路线大致如下:

1、 出了长野JR站门口就有长野电车站,坐四十分钟到快车的温泉中站(注意该站时刻表里只有标红色和绿色的车次才到温泉中,所以大概一个多小时才一班)。

2、 下车后在温泉中站的门口有大巴做15分钟到上林温泉,下车走半小时1.8公里到公园入口。

3、 公园很小,进去也就走200米就是猴子泡温泉的池子,就到头了.

4、 回来时坐大巴要特别小心,回程大巴的车站在你下车的“上林温泉”站边上200米的“上林温泉入口”站,搞错了很可能等不到车,上林温泉站边上有个大地图可以参考一下,也要看车站上的时刻表,不对赶紧换地方。更可拍的是“上林温泉入口站”那里有三个站牌,找到木头小屋那个。


莫奈的睡莲池

岐阜县关市板取的根道神社鸟居旁,莫奈的睡莲池,距离其它景点有些远,这次也时间不对没有去,但看照片是真的美,推荐给大家。


其它 Tips:

1. 推荐app:Google地图(尤其不懂日语的人强烈推荐,中文就可以查,有了这个我就没下载乘换案内)、tablog(类似日本大众点评)、翻译软件(日语好的可以忽略)、iMoney(汇率计算)。

日本天气预报可以下载app,也可以直接在 Tenki.jp 网页上查,有自动分区域选项,中文字,非常方便。

图片来自网络

2. 一定记得提前查好景点或商场的营业时间,是否撞到放假不营业,日本不比国内,一般营业时间是10:00-20:00,时间上要规划好。

3. 提前想好行李的寄存问题,大城市没有问题,小城市例如平汤、白川乡等定的酒店最好在车站5分钟步行路程内,箱子不要带太大,最好23寸以下,一是寄存箱基本没有那么大的,二是挑酒店时要看清楚房间大小,如果定了房间小的酒店(日本很常见),箱子根本打不开。

4. 明信片在邮局、便利店都能买到,日本的明信片和也邮章也很美,忍不住买了好多寄。邮资为70日元/张,中国乃至世界各地都能寄到(然而中国的邮政真是……寄给美国同学的明信片都收到了,又过了2周,寄中国的才开始陆陆续续收到……)。

5. 国人常去的日本百货公司,很多都会提供购物优惠给外国旅客,可以先去1楼的"外国旅客服务中心" 或 "服务台" 等这些地方先看看是否有“海外旅客折价卡(券)”拿,凭卡一般最少都可以有95折的购物优惠,还可以再退税,购买的金额大的话也可以省下很多。


攻略到这里就差不多写完了,接下来是游记正文啦!戳下面链接可以看到,一起去日本中部看看吧~

Day 1 上海——名古屋——松本

Day 2 松本——新穗高——平汤温泉

Day 3 平汤——高山——白川乡——高山

Day 4 高山——京都

Day 5 京都——大阪

Day 6 大阪——上海

《日本升龙道 上篇》(Day 1 - Day 3)

《日本升龙道 下篇》(Day 4 - Day 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