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岛的那些司机

图片来自网络

来青岛四年了,在大一逛小青岛的时候,知道了青岛还有个别名——琴岛。

感觉“琴岛”很有味道,有一些诗意,有一点让人陶醉,也有一点故事,不会散去的。

青岛,其实不是很大的,穿梭在城里的高架,连接着城里的各个聚集点,出租车也成了青岛人的常用公交,经常坐出租车,有一些师傅虽然只是一面之交,却总是在坐完车后,有所感。

今儿,我遇到了一个很有故事的司机,虽然依旧是青岛人儿的那个范儿,所言无非世间小事,却也对涉世未深的小屁孩儿有所触动。想想,也有了好几个形象深刻的司机了,决定写一篇,记录那些短程里的那些故事。

(一)巧遇一枚师兄

那天从家赶来学校,东西有些累赘,就叫了个出租,很快就到了。

师傅有些消瘦,四十多多的样子,长了一点的络腮胡子,不过剃的挺干净的,显得有些发青,一口青岛普通话。

“科技大的?”刚上车,师傅就问了起来。

“嗯,这快开学了,要来了一两天。”

“学啥专业的?科技大橡胶挺好的。”

“就学这个的。”

“唉,我也是学这个的,原来就那个海晶化工,你知道吗?”他转头看看我,见我点点头,接着说,“我原来就是学这个的,家里人说对身体不好,好了半年就不干了。你知道,海晶化工吧,原来做的那个有氯气,对身体不好。”

“嗯嗯,是的,对身体是不太好。”我附和道。

师傅的眼神透着一股惋惜,抿了抿嘴,说:“这几年,这个行业也不好做啊,我们出租车也不好做,什么专车,那个地铁,也快开了。我们每个月少了很多。”

“师傅,原来也是科大的。”我问道。

“嗯,科大的,不过后来没干多久嘛。其实还行,工作是挺容易找的。”师傅回应道,“不过好工作越来越难找了,毕竟大学里学的太少了,实践少了。”

谈到专业,师傅似乎来了精神,滔滔不绝讲着他们以前的学习,道:“我们以前比你们现在苦多了,什么实习,就真的去厂子里去的,在海晶化工去了就能干,什么流程,什么东西啥的,当时去了就会。”

“的确是有点儿这样。”我无奈的回应。

到校了,下车,拖着行李箱又在空旷的校园,一时间,多了点感慨。也许,大学,又或,来这里是为了什么~

(二)曾经的计划下的人

师傅一张国字脸,穿着休闲皮夹克,说话字正腔圆,很有一些的气派,没有脑海里的师傅的那些痞气。

“去哪儿?”刚上车,师傅问道。

“科大,师傅,麻烦快点,有点儿着急。”我有些着急的说。

师傅说:“好嘞,我尽量快点,现在那条主路有点堵,我走点小路绕过去就好了。”

师傅专注的开着车,开着开着,随口问了一句:“这是在书城这边儿干啥的?着急回学校有事?”

“有点儿事儿,着急,来这边儿学习挺麻烦的,有点儿远。”我回应。

师傅笑了一下,说:“是有点远,不过我们可没这些机会学习,我们吧,都是自个儿学的。”

“师傅本地的?”我好奇的问。

“本地的,开了好久的出租车了,你不是青岛的吧,听音儿不像。”师傅回答。

“不是,我是江苏的,南通的。”

“南通啊,我以前去过,在那儿当过兵,是有个地方叫——如东,是吧?我当过好几年兵呢。”师傅顿了顿,接着说,“南通靠着上海是吧,我对上海可熟悉了,以前在国企嘛,经常出差去上海,住在那个老房子里面,每次出个差都见见老同学。”

“师傅,现在开出租了?退休了?”

“不好做哪,那时候是计划经济,都是有计划的,即使亏本也有国家发工资,那时候只有我们厂子有资格进国外的一种颜料,其他公司如果要用,只有在我们这里进,现在不行了,唉——”师傅叹了口气,说“现在都能自个儿弄了,就这么开出租了,其实也挺好,干不干就自己愿意,生活也挺轻松的。”说着,师傅自己开怀的笑了。

窗外的都市的气息弥漫,不会有人听见这样的对话,一种似乎有些历史跳跃的对话,一个曾经的故事,感染着一个懵懂的少年,一个对着社会还未妥协的年轻的心,依旧的怀念,多点了思考与思虑。

(三)有个学生会主席老婆的网瘾师傅

这个师傅是我我印象最深的了,带着眼镜,镜框在夜里有些善良,瘦瘦的个子,谈起老婆来一脸的骄傲,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上了车,师傅就开始开始发问:“这是回学校有事儿?这么晚了还这么着急回去?”

“唉,学生会有点事儿,学长着急叫着回去。”我怀着一丝的抱怨的叨叨。

“学生会啊,唉,其实也就那回事。我老婆就是原来**的学生会主席,现在还是在家,找工作呢。”师傅稍微的笑了笑。

我无奈的说:“也没办法,待着就得有这事儿去,没办法啊。”

“也是,当然也毕竟不一样。有时候,我老婆她朋友来家里,她那个招待人啊,还有出去吃饭的时候,她那个和人交流的样子就是不一样。”师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问道,说着还有些害羞了,“她那个说话啊,头头是道的,娶到我老婆也挺幸运的。我以前吧,就成天在网吧里玩儿,那时候玩儿天龙八部,她那段时间也是烦躁,也泡游戏,就在游戏里认识了,后面,就成了。”

我听着,笑了笑,相信故事还未完结,只是师傅的脸上多了一点点的滋润的微笑,不再深究。也许,这就是爱情,曾经新闻电视剧里的故事,其实都只是这样普通人的人生故事罢了。

(四)企业老板师傅

和一群小伙伴吃完晚饭,赶去和其他朋友一起唱歌,招手上了一个路过的出租车。

时间是不早了,看师傅的表情有些疲倦的,身体还是比较富态的,穿着休闲服,车子感觉都小了点儿。

“师傅这么晚了还在做?”缓解一下尴尬的气氛,我就开话了。

“我是车主,替个班儿,那个值班的病了。”师傅回应了一句。

我接着问:“那师傅一般做到几点啊?”

“差不多了,最后一单了。不以这个为生的,赚够班子钱就行了,不像他们靠这个吃饭的,都要做到十二点。我有自己的企业。”师傅操着一楼流利的青岛话。

“师傅有自己的企业?招本科生吗?”我打趣的说了一句。

“我们吧,做食品的,你们学校旁边那个不是每年都招吗?其实,那个也是有些问题,我和那个老板是同学,原来你们学校的同学,手下的人几个出去吃饭,回来就报销,说是和客户吃的。你说这怎么办?”老板师傅无奈的说着,“其实,老板很不好做的。所以现在为啥都是家族企业。‘肥水不流外人田’,家族里也有这些人吧,毕竟都是亲戚,反正都是自己人吃了,也就算了。”

“的确,现在的好人是少了。”

“你说本科生吧,来企业个一年能做点什么,刚来啥经验都没有,最多也就3000的工资,你说这点儿能做点啥,所以吧时间长点儿吧,都有心里不公平,就很多问题了。”老板越说越激昂,“其实吧,人这钱的事儿,有啥,钱能解决的事儿都不是事儿,在一个岗位上,吃这么两次亏是应该的,但是如果还吃第三次亏那就是彪子(青岛方言,这里说人啥)了。”

“哈哈,也是。”我听着应着。

“人这条命才是最重要的,男的不过破点财,女的吃点小亏,但是命没了,啥都没了。”师傅说着,眼中流过一丝忧虑,“前面四个月,我都没上班,家里两个癌症,每天去,看那些人再有钱有啥用,我现在每天吃着咸菜只要身体健康就好。”

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很多,总是在燃烧着身体,世间却没有不坏金身,健康的,才是最重要的。

回忆着,在风中独立,一种萧条袭过心头,不为了师傅的中年的那些忧虑,却也是为了那心中一起理想的坚持。

写了四个师傅讲的那些故事,或是那些给我讲的经验之谈,或是有用,或是有偏,却总是会有深思。

不去深究,故事,平凡人的心里。

有人,必有故事。

我有酒,愿意听你的故事,希望一起前行!


END 2015.12.31 依旧安好 文 / 逸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这样美美的手帐,是不是很喜欢?反正我是超级羡慕那些写字好看,又会画画排版的人。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开始或者想要开...
    田心小妹阅读 3,024评论 3 97
  • 最近几天心情很糟糕,因为孩子们感冒所致,老大从小免疫力低感冒发烧经常的事,自从上了一年级免疫力一天比一天强大了...
    元溪妈咪阅读 138评论 0 0
  • 这是一场安全梦非常安全的梦做完 不会怀孕 也不会得艾滋寂寞的我遇上寂寞的你我们一起做了这场梦梦里 我给你做饭 你同...
    米粒mili阅读 284评论 0 0
  • 我爱你,在今天这个日子,我懂得自己对爱的定义和责任。一句我爱你,后面是我拥有的一切。 晚安 暖宝宝
    银色的光芒阅读 345评论 0 0
  • b要出差去外地10天。 b:我买了一罐巧克力糖,一共240粒,每天吃3次,每次吃8粒,这样到吃完的时候我就能看见你...
    huaerlee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