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笔记三页手稿,让你爱上天天写作

作为一个把阅读和写作当作生活方式的人,写过小说,现在签约有书平台写听书稿,我觉得写作跟其他技能差不多,属于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当你读得多了,你自然有话想说,一支笔写尽心中万千事。这就是阅读与写作的关系。

但万事总有个开头,对于写作小白来说,最开始要怎么做呢?我在此分享一个超级有效,人人都能得而用之的好方法,这就是“晨间笔记”法。好莱坞著名剧作家、小说家、“创作教母”朱莉娅.卡梅伦,在她畅销全球的创意经典书里,即《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The Artist's Way),大力推崇这个方法,把它当作艺术家、文学家开启创意之旅的两个重要工具之一,可以源源不断地滋养心灵、激发创造力。


IMG_20180910_195929.jpg

卡梅伦第一次做晨间笔记,是1990年代初,她当时与电影公司的三次合作都流产了,痛楚之余很想放弃电影。她去到偏远的山区,试图让自己理清思绪,修复受伤的心。当她面对远方起伏的山脉,开始写下第一行字时,她没有听说过此前有人这么做过。日复一日地写,有个名叫乔尼的人物来到了她的笔下,慢慢变成了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的主人公。她也由剧作家摇身变为小说家,她说,是晨间笔记给她指出了一条路。至今她已出版了三十多本书。

卡梅伦自此一直坚持写晨间笔记,几十年不辍。她把它当作冥想的方式,修行的途径,把它发展成激发创意的手段,开办了大受欢迎的课程,帮助人们发掘和修复创造力。

我在2013年10开始实践晨间笔记法,虽然在写了四本厚厚的笔记后,因其他原因停了,但那段时间真的得益良多。最大的收获是利用晨间笔记,写了近十万字家族的历史,真的是非常珍贵而难得的体验。我觉得它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磨练了写作能力,晨间笔记打通了思维与笔的联结;二是疗愈了焦躁情绪,安顿心灵;三是给予前行的能量,让自己天天体会到写作的成就感,内心变得强大。

那么,具体怎么做?
首先是时间和地点,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写晨间笔记。大约半小时可以写完,所以要比平常早半小时起床。醒来就坐到你预先放好纸和笔的地方(当然,如果你实在不习惯手写,也可以打开电脑写,但手写更快捷更直观也更有感觉)。

其次,写的时候不假思索。此时此刻,你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管是否有错别字、病句、语无伦次、不知所云,统统不理会,只管一口气写下去。写完一页,再写一页,再写一页,好,停!一共写三页就停笔了,即使你觉得下笔如有神助,还有许多话没写完,也暂时放下,留到明天再写。一次只写三页纸。每天都只写三页纸。

第三,开头几天,你可能不知道写什么,甚至第一句话就卡住了,许久都写不出来。这时候,你可以试试写天气,“下雨了”,或“刮风了”,也可以写当时的心情和状态:睡眼朦胧,心绪烦乱,还可以从眼前的桌椅、家具等室内布置写起。它纯粹就是一种意识流:“哦,天哪,又到早上了。新的一天开始了,我却没有一丁点儿值得说的东西。我得洗窗帘,对了,昨天我那些脏衣服洗了吗?”就是这样,把你脑中闪现的任何想法都写进这三页纸上,写什么都行。无论事情多么琐碎、多么无聊、多么愚蠢、多么怪异,都只管放心大胆地写下来。

这里是卡梅伦写的一个开头:“1991年10月2日------我起床了,一直头疼,吃了片阿司匹林。虽然还是晃晃悠悠,但总算好点儿了。我不会是又感冒了吧?我已经把行李箱翻个底朝上了,可还是没找到劳拉送我的茶壶,我好想她啊。真伤心------”

第四,按照卡梅伦12个周的课程要求,在写晨间笔记的前8周,都不要回头看,不要重读它们,也不要让其他人看到,找个地方把它们藏起来。为什么要这样做?为的是对付你心里那个完美主义者。也就是打破你不敢下笔的心魔,因为你把写作看得太神秘,一下笔就怕自己出错。抱着这种心理是永远也没法开始写作的。

晨间笔记最大的好处,就是你不用管笔下写的是什么,反正随手写满三页纸就大功告成。相信我,当你连续写十天二十天,你会觉得越写越有东西写,越写越顺畅,一天不写都不自在,就跟没吃早餐一样无精打采。卡梅伦说,原先最抗拒写晨间笔记的学生往往会在最终成为最喜欢写的人。因此,厌恶写晨间笔记其实是个好兆头,当然,喜欢写也是个好兆头,哪怕在不想写的时候也要坚持写下去。


IMG_20180910_195831.jpg

作家兼电影制片人金妮,认为她的灵感和策划,都是她学习卡梅伦坚持写晨间笔记的功劳,“我现在对它们甚至都有些迷信了,我在早上5点就爬起来写晨间笔记,写完才去上班。”

第五,当你写得顺畅了,请记得一定要在晨间笔记的结尾处,运用一两句肯定性评价,这会让你更自信,一天都处于能量十足的状态。比如:
我愿意写作。
我愿意学着如何让自己创作。
我喜欢写作,写作使我愉快、充实。
我是个有才华的人。
我是个优秀的写手。
我的创造力将受到赏识。

第六,晨间笔记不能讨价还价。如果你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或偷工减料地敷衍了事,那还不如不写。但人总有疲倦、脾气不好、心烦意乱、心力交瘁的时候,而晨间笔记正好可以疗愈它们。因为你不可能日复一日地只在晨间笔记本上抱怨自己的窘境,却根本不采取任何建设性的作为。所以说不要受情绪的干扰,每天早晨坚持写,写着写着,就会豁然贯通,心情愉悦起来。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不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晨间笔记对你都会有效。

开始行动吧,给自己买一本漂亮的笔记本,从明天早晨开始写晨间笔记,每天写三页,没准你会写出一部小说,写出一部电影剧本,写出一篇又一篇爆款文,你不试试,就太可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处理了几个之前一直出现一直没有正视的坑,总结一下。 sqlalchemy连接池 我写了一个简单的内网dns管...
    allen哦阅读 3,057评论 2 12
  • 我们认为有学习能力的人具备如下特点: 主动好学(心态):心态开放,对新事物有好奇心,主动钻研,不轻言放弃,为得到答...
    宾阁阅读 173评论 0 0
  • 越是碎片化时代,越需要系统性学习。我是嫚羊羊连虹。首先感谢班主任朱一清老师把我领进“office职场大学”...
    嫚羊羊阅读 99评论 0 0
  • day4#每天500字# 赶走心中的邪恶小人儿 单位有位女同事升职了,大家纷纷祝贺,那场面热...
    曼头阅读 128评论 0 0
  • 原文 对象的 CRUD 操作 如果已知主键的值,那么可以使用这些方法进行 CRUD 操作 对 object 操作的...
    若与阅读 1,98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