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摔跤吧!爸爸》,找到人生成功的秘诀

老公说要带女儿去看最近很火的《摔跤吧!爸爸》,刚好有美妈邀我去看这部电影,我就去看了,顺便踩踩点,看适不适合女儿看。

的确是部好电影,不是浪得虚名的。

第一次被普及了一下摔跤这项体育运动,原来摔跤运动可以这么好看。

有些摔跤运动员也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大个健硕嘛。

出演父亲的演员阿米尔·汗很酷,演出了不怒自威的父亲形象。

印度片也可以拍的这么好,不像以前那些片,什么都用歌舞解决。这部电影又不失印度传统文化的特色,歌舞恰到好处。每个情结都处理的细致,讲究,没有任何废话。

让观影的人有泪点,有笑声,有感动,有激励。

这是一部令人热血澎湃的精致有诚意的典型的励志片,能有这么多好评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虽然关于这部影片还是有争议的,争论点是影片里的父亲是否在剥夺女儿自由选择人生的权利,还有男权等问题。

但这部影片有它自己独特社会背景,是在特定环境中的个别例子,我们在这里不去评价这个父亲初衷做法是对还是错。

影片的结局是两个女儿都取得成功了,拿了梦寐以求的世界级---英联邦运动会摔跤比赛冠军。

我们这里主要讲的是女儿们最后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天赋,内驱力,指引,信念和爱

这是整部电影的主题,也是所有励志片的共同点。

拥有这几点,不成功都难。

一起来看看影片如何把这些成功的因素表现出来,从中我们也学习学习。

天赋

电影开场,是一个没能圆摔跤冠军梦的爸爸,将他的梦想寄托在下一代,希望生个儿子,培养他,来实现他的冠军梦。可造化弄人,他连续生了四个女儿,令他终日闷闷不乐。

一次事件,父亲看到了女儿们的天份:有几个男孩取笑他的女儿,被两个女儿打了一顿,人家父母带儿子找上门来讨说法。父亲这时恍然醒悟,不是只有儿子才可以当摔跤手啊,女儿也可以的,甚至可以改变女儿们的命运呢。

于是他打算要把两个女儿训练成为摔跤手。

女孩当摔跤手,这是前所未闻的。老婆不同意,他以一年为期限看看可不可以。

就这样,两个女儿开始被父亲训练摔跤。如果没有发现女儿们的这个天赋,也就不会有后来印度第一个世界级冠军女摔跤手的出现了。

好了,亲们,快看看你的孩子有什么天赋。

如果你的孩子爱打人,赶紧的把他培养成摔跤手吧。

坚持来源于内驱力

有天赋并不等于热爱这件事啊,只有热爱上一件事了,才能自发的去学习。

影片接下来,就是两个女儿的“噩梦”的开始,父亲给两个女儿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每天把女儿们累得感觉生无可恋,父亲甚至将她们的头发给剪了。

两个女儿受不了啦,对爸爸进行了反抗。

这是什么父亲,什么人生观!太固执霸道了,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强加在女儿身上,看到这里,我觉得不适合让女儿去看这部电影。

影片继续,转折点来了,女儿们偷偷去参加闺蜜的婚礼,被父亲发现,父亲当场发怒,愤而离去,已有放弃训练之意了。但新娘子的一番话令两个女儿开始觉悟,新娘子说:

“真希望我的爸爸能这样对我,这样我就不会在一天之内被改变养在深闺的命运,去给一个根本不认识的男人做妻子,替他生孩子,做家务照顾全家,这种生活无穷无尽,重复到死。”

一番话触动了两女儿,两个女儿开始发自内心的想要摆脱印度女人任人摆布无法自己做主的命运。

于是,她们主动开始训练,父亲看到这一幕,心中又燃起了希望之火。

我开始有点动摇,觉得还是可以让女儿去看看的。

有了内驱力,训练起来就很顺利了,两个女儿开始真正进入了自发的高强度训练,父亲开始带她们去竟赛场比赛,又屡获成功。

辛苦的付出带来了荣耀,她们的奖牌越来越多,自我价值感越来越强。虽然训练是很累很苦,但这时是自愿的,不是被迫的。

两个女儿心中的激情已被燃烧起来了。

说到这,亲们,要让孩子拥有自发的学习能力,就要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如何激发,就看你的本事啦。

当你发现你孩子的天赋时,就要制造让孩子对这天赋的热爱的动力,只有孩子认为我这方面可厉害了,他才有动力去学习。我儿子一直认为自己写字写得很漂亮,其实开始也写的不咋样的,只是为了让他写字别那么慢才夸他的,但他现在的字真的越写越漂亮了,因为他体会到了自我价值感了。

有了自我价值感,就会坚持去练习,坚毅的品质就不知不觉的开始形成了。

所以可以说坚持来源于内驱力。

恰到好处的指引

单有天赋和内驱力,没有外在的指引,也是无法到达成功的彼岸的。

影片里,父亲对两个女儿一步步指导,让她们拥有扎实的体能训练,并找来孩子的堂哥做陪练,又排除阻力,让女儿们去只有男人的竞技场参加比赛。

父亲对孩子的进展、个性了如指掌,一步步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法,令到女儿们得到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也变的越来越强大,一次次竞技场的胜利,给女儿们带来更大的自我价值感,也带给她们更大的信心。

终于大女儿拿到了全国冠军!但她开始有点自负起来,认为她父亲能力有限。教不了她了,俩父女有了冲突,父女俩还狠狠的较量了一次。这一次较量是必然的,也是一次心灵疗愈之战。

她去了专业体育学院训练,那里的教练却照本宣科,不懂因材施教,在一段时间的松懈后,在各比赛中大女儿屡屡失败。在世界锦标赛首轮就惨遭淘汰出局。

大女儿是有实力的,是指导不善才导致失败。回头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大女儿主动打电话给父亲,在电话里大哭,父女俩和解了。女儿完全的信任她爸爸的能力,最后在爸爸的暗中指导下,拿到了世界最高级别的英联邦比赛摔跤冠军,成为印度第一个拿世界级摔跤冠军的女孩。

所以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孩子自身的特点度身定做,再去加以引导是多么的重要。

教育是法无定法的,不要硬搬道理,或人云亦云,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去调整才行。

爱和信念

父亲的爱是收敛的爱,母亲担忧却默默支持的眼神,和对女儿们成功的期盼,这些孩子们都是能感受到的。有了亲人的支持,两个女儿才有学习动力。

英联邦比赛前晚,父亲跟她说:“你现在是代表国家去比赛的,代表很多像你这样的女孩在比赛。”

如今的信念已不是取得个人的荣耀,而是为了国家民族的荣耀而比赛了。

比赛快开始了,父亲却被教练这个小人骗去杂物间关起来。比赛开始后,大女儿找不到父亲,加上她上次就是输在这个对手手里。她一下有点摸不著方向,比赛一直处于劣势。

慢慢地她记起了父亲说过的话,父亲说,有些时候,你只能自己靠你自己,谁也救不了你。

有着信念的支撑,还有父亲的这番话,令她在最后关键时刻反败为胜。也真正的靠自己实力打败对手,突破自己,如同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

印度国歌响起,父亲在黑暗的小房间听到了,他缓缓站起来,热泪盈眶,为了这一刻,他不知盼了多久了。有人来开门了,他冲出去,跑到赛场紧紧地抱住两个女儿。

这场景太令人动容,曾经付出多少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一刻。

观看电影的观众无不落泪,为她们的胜利而激动不已。

成功的过程充满荆棘,但梦想的实现却令人肃然敬佩。

这部影片看完了,给观众打了一身鸡血。

一部如此励志的电影,不拿来学习学习就太可惜了。

一切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借鉴别人的经历,找到对的方法,才可以少走弯路。

我家父女俩也去看了,回来后我问女儿好看不,女儿说:“还可以,好感人啊!”

“那你最难忘的是什么啊?”我问。

“最难忘的是最后在赛场里,有一个镜头出现一条拉不拉多犬呢。”她说。

连这都能留意到,真的是爱狗之人啊,有爱狗的天赋。

可惜世界没有爱狗冠军,要不然咱也去培养一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