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强大就是不轻易把情绪摆在脸上

​1

每个人都想要变得强大,因为只有强大了,才能成为所有关系中更加主动的那一方,也才能让生活走向自己想要的方向。

可是我发现,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误解了强大的真正含义。

他们总觉得,强大就是有钱有权,强大就是可以对任何人疾言厉色,强大就是可以肆意发泄自己的喜怒哀乐。

有这样想法的人还真是可笑。表面上的逞强,只会彰显内心的弱小,那些对你毕恭毕敬的人,其实背后都在暗暗嘲笑你的无知。

真正的强大应该是把很多东西自行消化,不轻易把情绪摆在脸上,让任何人,都无法真正猜透你。

2

在看《我的前半生》时,虽然我很讨厌当了小三的凌玲,但我却也佩服她的城府和性情。以柔克刚,是一个女人最高的境界。

也许你会说,凌玲那就是装出来的,可能够装出来,也确实不容易。有多少女人,在面对感情的时候就失去了理智,做不到步步为营,做不到运筹帷幄,于是,满盘皆输。

柔成水的罗子君是这样,硬成钢的唐晶也是如此。罗子君虽然很会撒娇,可太容易把情绪摆在脸上,她的开心与不开心,从每一句话中都能听出来,这样的她,容易被人抓住弱点,更容易被人骗。

而唐晶虽然足够坚强,看起来刀枪不入,但也喜欢把喜恶随时展现,在遇到讨厌的人时沉不住气,在遇到和贺涵的矛盾时不懂得变通,她注定会失去很多东西,因为她这样的强大,本质上就是弱小。

可凌玲真的不同,她和陈俊生还没结婚的时候,总是摆出善解人意的样子,能够让所有人都觉得她是个弱者,可实际上却已经掌控了全局。

而结婚以后,她也能够忍辱负重,把公婆哄的开开心心,让老公一次次想要接济前妻和儿子的时候碰了软钉子。

虽然她之后暴露出了自己的嘴脸,可我觉得,她已经是几个女人中很厉害的了。

当然,我并不赞同凌玲抢别人老公的绿茶婊手段,只是觉得,每个女人都该学学她那张时刻平和的脸,以及无论什么时候,都听起来柔柔弱弱,毫无情绪的语气。

这样的女人,在现实社会中总是能够笑到最后,因为她们始终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对于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来说,能够隐藏自己的情绪,很重要,罗子君后来的逆袭也说明了这一点。

她在鞋店工作时,凌玲带着俊生来买鞋,她犹豫过后笑靥如花的接待了他们,并且让俊生心甘情愿的掏钱。

同店的服务员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说:“抱着这个月销售额稳冲第一的念头做到的啊!”

看,强大了是不是,虽然这个过程有点残忍,但没办法,人就是这样一路跌到,一路成长的。相比起之前那个罗子君,我更喜欢现在这个,因为她不再会慌张,因为,没有谁可以再轻易地伤害她。

成长就是越走越孤单的旅程,而成长的这条路上,我们最该学的就是控制情绪,当你可以不再喜形于色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人生,更能在自己的掌控之内,你的生活,比你想象中的,更有秩序感。

3

我刚上班的时候,真的是一个职场傻白甜,初生牛犊不怕虎,性格大大咧咧,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也完全不懂得收敛自己的情绪。

所以在刚工作的头两年里,和领导发生了多次冲突,和同事产生了很多矛盾。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两次。

第一次是和我们单位的财务总监因为一张表格的设计而产生了意见的分歧。我觉得自己是对的,可她却觉得我这样做并不好,于是我就头脑发热的和她理论,最终的结果是我依然按照她所说的去做了,可却也为此种下了不和谐的种子。

那天办公室里的人都被我的勇气吓坏了,一位工作很多年的姐姐意味深长的说:“你啊,真是可以!”

当时我并不懂,可是多年过去,我回想起那一幕就会觉得脸发烧,很多问题根本就没有绝对的对错,所以也没有必要用这么激烈的方式来反驳,我毫不保留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毫无顾忌地发泄自己的情绪,没有给领导最起码的尊重,真是情商太低了。

还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合作完成了一项工作,还差最后一步就要结束。可这时我手里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于是我问他可不可以去完成一下,他支支吾吾的说自己不会,拒绝了我。

那一刻,我可能真的是疯了,把积压的情绪倾泻而出,对着那位同事大吼,说自己再不干了。

事后想想,我觉得自己真傻,其实我最终还是做完了所有的工作,可还让所有人觉得我是一个情绪化,不好相处的人,这对我自己,又有什么好处呢?

我这样随意发脾气,其实没有对别人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但却让我自己,处在了非常尴尬的境地。

大概就是这样的经历,让我一点点懂得成长的艰辛,也让我明白了做一个成熟的人该是什么样,所以我就开始学着不让别人看出我的喜怒哀乐,学着心里风起云涌,但表面依然风平浪静。

这样的状态我很喜欢,因为我再也不用在事后陷入无限自责的情绪,也不用再用这样无意义的行为,伤人伤己。

4

当然,我能变成今天这样冷静理智的样子,也不是完全因为这些事情,有句话说,人的成长就是一瞬间的事情,还真是这样的。

2015年,爸爸突然去世,这场灾难来的太突然,让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要面对混乱的局面。

不知道那一刻我是从哪里来的勇气,能够就这样不哭不闹,平静的处理所有事情。

事后所有人都说我很坚强,可只有我自己知道,从任性走到坚强,这一步有多难。

大概也就是从这一天起,我不再把所有的情绪就拿出来放在阳光下,因为我知道,我再也没有了任性的资格,也不会有人再那样全心全意的护我周全。

所以,我在遇到熟识的人时微笑面对,我在想起那些往事的时候假装镇定,就算是有不知情的人问道我说:“爸爸最近怎么样?”我也能平静的说:“我爸爸去世了。”

这是没有办法的选择,却也是我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说实话,我也很难过,我也会在那一刻眼眶微热,喉头哽咽,可是,我会生生把泪吞下,然后轻笑着接受别人的遗憾,微微点头说,一切都好。

其实,谁不知道你并不好呢?可是你把不好说出来又能怎样呢?在那些无关人面前的情绪崩溃和放肆大哭,真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吗?

不能,他们不能让爸爸复活,不能给我带来好的生活,不能让我脱离困境,不能改变什么。所以,我为什么要在他们面前哭,为什么要让他们看到我的崩溃和无助呢?

只有强大了才能保护自己,而真正的强大,就是要从控制自己的情绪开始,不在无关的人面前掏心掏肺,才能不被无关的人抓住弱点,肆意伤害。

5

情绪易于波动、喜怒轻易形于色的人,与其说是坦率,不如说是缺乏内心历练。而想要做到“怒不过夺,喜不过予”,也必须要有内在的自信与魄力。

你要记得,你已经是个大人了,别人不可能永远纵容你的任性,要是不想被被人嫌弃,不想被社会淘汰,不想再受尽伤害,就别总是无限放大坏情绪,自己难为自己。

当然,我并不是说要你在任何时刻都没有情绪,真正强大的人也不是没有情绪,他们只是从不用情绪来证明什么,只是学会了默默承受,只是不再被情绪所左右。

懂得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人生才能真的从容优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生活才能在你的掌控中,走向好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