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码字,就是新媒体写作吗?

想起读中学时,一帮乳臭未干的臭小子人手一支烟,在校园围墙外一字儿排开——凹造型!

觉得自己特爷们,特成熟。

后来才明白,那只是凹了一回造型,仅此而已。

真正的成熟,绝不是靠一支烟、一个造型装出来的。是内在的稳重与淡定,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是宠辱不惊、悲喜不动容

绕了这么大一个弯,我究竟要说什么呢?

题目摆在那儿,如果只在乎互联网码字,那是凹造型,离新媒体写作还有好几公尺距离!

1.有没有形成分享、传播?

很多朋友每天都会看微信朋友圈。朋友圈的消息就像是钱江后浪推前浪,一波接一波。如果从内容的价值角度看,良莠不齐,五色杂陈。但是从另一角度看,它很好证明了新媒体的特征与魅力

马克 波斯特《信息方式》:虚拟现实的整个情形就是你正在与他人一起营造一个现实,你一直都在做一个与他人分享、合作的梦......说到底,它把你的想象体现出来,而且你的想象与他人 的想象汇合在一起,你使得这一世界完全成为一种交往的形式。

马克 波斯特所谓的虚拟现实就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种交往方式。新媒体写作与互联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新媒体写作才显示出自己的种种魅力。

首先是分享。据说张小龙在设计微信这款产品的时候,就是瞅准了人性当中人具有自我“标榜”、自我分享的欲望。

如果要问新媒体写作与传统媒体写作的区别,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新媒体写作具备分享更及时、传播更迅速的特点,这是首屈一指的。

如果要打个比方来说,传统媒体写作好比是邮递员送报纸,单线操作,速度慢;新媒体写作呢,如同QQ邮箱群发邮件,多点互联,速度快,效率高。

分享与传播几乎是同步展开的。新媒体写作的无穷魅力就基于此。

2.有没有形成良好互动?

有朋友也许会问,又不是做节目,写文章也要互动吗?

这就要谈到新媒体写作的第二大特点了——互动。

为什么写作也能互动?

新媒体写作方式和媒介特点决定的。你想想,在哪写?电脑和移动设备(如手机上)。是不是随时随地,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写?而且电子稿内容(包括图片、文字、语音等)都是可以修改、更换的。

同时,因为互联网的链接,读者可以随时参与你作品的阅读。

美国文艺理论家艾布拉姆斯《镜与灯》最大的贡献在于发现了文学活动的四要素


利用这张图,我们明白,新媒体写作是以作品为核心,链接作者(作家)、读者和世界

成为读者阅读的对象,作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作品。好比是生产衣服的厂家,在车间制作衣服,这时只能叫产品,不能叫商品。因为没有跟顾客产生真正的关联。

衣服(产品)进入商场、超市、专卖店,顾客上门试穿、询价、购买,此时才叫商品。

我们在自媒体写文章也是这样。你看,简书有个功能——“私密文章”。这是留给作者自己的私密空间。

你在这里写文章,不公布,文章就是你个人的“私有财产“。不跟读者产生关系,也不会有人来评论,你也无需操心回复的问题。

你把私密文章公布,投到合适的栏目,让众多读者来读;读者中间有一部分人会留言、评论,你也针对性地回复,这就形成互动。好比是衣服卖出去了。此时此刻,你的文章才叫作品。

良好的互动,是新媒体写作重要特征之一。新媒体天生就有互联网的基因。

在《新媒体写作论》(何坦野著)中,新媒体被表达为“开创性的提供了一个没有边际的横向信息联系平台,以及一个没有中心的娱乐休闲性的意见表达平台。”

以微信为例,朋友圈就是一个极好的意见表达平台,横向信息联系让每一个人,不论男女老少都有机会与其他人互动。

我同事的侄子才6岁,就已经学会在朋友圈晒生日礼物,表达自己满满的开心。

新媒体写作的互动性,让你我的世界不再孤单

3.有没有形成一定影响力?

有人形容新媒体的力量就像“原子弹爆炸一样”,具有连锁、滚动效应。

《新媒体写作论》,认为“由于新媒体改变了以往网络以知识为主的传播方式和手机单纯信息传递方式,让每个参与者既是信息知识的消费者又是信息的创造者,由此带来了客观的经济价值和庞大的新媒体文化产业。”

对于我们个体而言,新媒体写作可以带给个人一定影响力

个人品牌

不要以为你不是明星,就没有品牌。事实上,我们每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人,都会在他人心目中留下一定的印象。

他人给出的认知评价就是一种品牌价码。有人预言,21世纪个人职场竞争的核心就是个人品牌的竞争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同样是HR,同样工作出色,一个经常利用写作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是有名的领英专栏作者;一个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单纯职员。

这两个人,谁更容易被人认识,被人记住呢?很显然,那位同时是领英专栏作者的HR,更容易脱颖而出。因为他树立了个人良好的品牌

职位溢价

时下,同岗不同酬的现象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事。除了工作能力、工作量、工作绩效的原因外,还有什么原因呢?

有一位保姆,他曾经给一位名人带孩子,尽心尽职,表现突出,深得这位名人的推崇。当这位名人把保姆推荐给朋友的时候,她就获得了溢价的空间,比起市场上陌生的保姆,她具有更好的信誉度。

同样,拥有写作优势的人,可以通过写作,分享经验、传播价值、帮助他人,获得职位溢价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知识变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优势,尤其是掌握专业知识的人才。互联网和新媒体给我们一个让更多人分享知识、传播经验的舞台。

分享的形式可以是演讲、培训、问答。毋庸置疑,写作是其中最为重要和有效的强大武器

实际上,公众号、微博、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平台,都赋予优质内容提供者变现的机会。写作,作为知识输出的重要形式,流传广、传播深,有谁能够熟视无睹呢?

4.如何让互联网码字成为新媒体写作?

1.正确分享

选对分享对象。把对的东西给了错的人,还是错了。对的人,就是真正有需求的人。每一个新媒体写作者都是一位天使。天使的使命就是守护好自己的岗位。新媒体写作道路上,要善于做一位正确分享的天使

选对分享时间。不同的读者群体,阅读习惯也不同。只有选对时间分享,才能事半功倍

2.保持互动

要像经营品牌一样,经营好你与读者的关系。而保持必要的互动,是经营关系极为重要的一环。

顾客是上帝,这句话并不陌生。但如果说,读者是上帝,很多朋友估计都会跳起来了。我手写我心,关读者什么事呢?

是啊。假如你的写作仅仅是一种自我表达的兴趣,那么我就闭嘴了。

可是你写了,而且拿到新媒体上来发表,甚至你还想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和赞许。那么对不起,我们要学会保持互动。互动不仅是对读者的尊重,更是新媒体写作的重要一环。文章的价值由作者和读者共同决定。

3.明确方向

朋友们都见过孩子玩搭积木吧。有没有见过东一块,西一块,毫无关系乱搭,最后居然搭出一座城堡的?

没有吧,因为要形成城堡的力量分散了。新媒体写作,要形成效应,必须看准一个方向,然后持续在这个方向写作,每一篇文章都像是一块砖,逐步累加,最终形成心目中的城堡。

4.优化写作

说到底,新媒体写作也是靠内容存活的。形式和技巧,说一千道一万,如果内容的品质不过关,无法引起读者的认可,互联网码字就真成单纯码字了。

如何持续写作优质内容,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并且不断收集各种反馈信息,从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优化写作,成为每一位新媒体写作者任重道远的任务。

当你足够爱它,任务不再是任务,是你的习惯和需要。


写作精进人生!余老诗陪你一起进步。

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零基础学新媒体写作第一期》在简书大学堂可以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