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零基础标题写作法

我是宇宙公民海浪先生,决定加入宇宙公民高效阅读训练营!坚持21天每天早5:30起床学习如何一小时阅读一本书!

我之前一年读10本书。

21天高效阅读蜕变营将完成10本书的阅读!

2020年我将会完成70本书的阅读!


昨天,我们亲爱的river给大家分享过十分烧脑的超级学习力。她在分享里提到,思维逻辑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学习写标题的时候,就要搞懂它的底层逻辑。这样无论我们碰到什么类型的文章,我们都能运用底层逻辑去写一个吸引人的标题。一旦你知道了这些技巧。写标题将会变得易如反掌。那么我们现在就开始今天的学习之旅吧。

今天的内容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标题的作用,第二部分,人们到底想要什么?第三部分标题的类型和写作方法。那么我们现在开始第一部分的内容标题的作用。

标题的作用

第一点,我们为什么要重视标题写作呢?首先给大家抛出一个问题,你写完文章以后,会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你这篇文章吗?希望的请扣一,不希望的请扣二。WOW大家都太棒了,非常多的小伙伴都是扣一,就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到。那么无形中就增强了我们的影响力。同时,我们写的文章也能够给更多人提供价值。只有当你的文章被看了,你的思想,你所想弘扬的文化才能被传递下去,你说对吗?而且你永远不会知道,谁会因为你的文字而看到希望的光芒。

所以我们要重视自己文章输出的内容质量,就是塑造自己的影响力。那么要让这篇文章影响更多的人。前提是要有人愿意打开来看,你们说,对吗。所以标题就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大部分人阅读文章都是从标题开始的,如果。读者对你的文章。标题不感兴趣,那么正常情况下他也不会点开来看,那么影响又从何开始呢?

案例:我们来看一个案例,美国著名的邮购专家霍尔德曼,尤利乌斯就十分精通标题写作。在24世纪23时年代的时候呢,它的图书销量就已经达到了2亿册。他为了宣传自己的书,不仅会在书的旁边加广告,甚至还要改书名。那么我们看一下,他改了,说明以后那个销量有什么变化。

看大变化了吗

首先我们所说的标题党是标题跟文章内容是完全脱离的。这样子很有可能会让读者反感,所以我们不提倡大家去做这样的标题党。你写的标题,最好能呈现出你文章的主题内容。最后呢,标题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帮助你塑造自己的文章风格。每一个作者,他沉淀久了呢,都会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包括标题是。有一些作者,他是比较擅长写那个长巨型的标题。有一些作者呢,他是擅长写短句型的标题。那么只要你多写多沉淀的话呢,其实你也是可以形成自己的风格的。你的风格一旦确定了,就像一个勾住粉丝的隐形勾子,你的粉丝一看到这样的内容。文章就会想起你。

你能想象吗?当一种文章风格能跟你划上等号的时候,你真的是非常成功了,你已经起到了一个标杆的作用。影响力已经非常大了。就好像人们用那个洗发水。要去屑的时候就会想起海飞丝,那么要自信的时候呢,就会想起飘柔。他想生发的时候,也许就会想起霸王,那么文章风格可以是一个隐形的超级符号,对于你们打造个人IP是非常重要的。

标题底层逻辑

现在进入到我们的第二部分,我们要学习写标题的话,就要研究人们到底想要什么。这一部分就是要告诉大家写标题的底层思维逻辑是怎样的。其实这一部分内容不仅仅适用于标题写作,对于销售型的文章写作也是同样适用的。大家平时在浏览公众号文章。简述文章或者新闻头条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会点击这篇文章呢?是有什么吸引力吗?是因为大促销还是因为跟明星有关?或者是因为这个标题让你很有同感。

还记得我们刚刚开始提到的标题就是一个小广告,你要做的就是让读者点开文章阅读。那么为了达成目标,你就要搞懂他们到底想要什么,他们关心的到底是什么?那么,人们到底关心的是什么?丹尼尔斯塔奇是公认的美国一流广告和营销心理学家。他的研究表明了人们最关心的只是他们自己。只有当你说的话,能让他联想到自己。能让他关心到自己,他们才会做出行动,那么到底人们关心自己的什么呢?这就需要大家了解消费心理学的八大欲望和九大后天需求。

第一种,生存、享受生活、延长寿命的欲望。

第二种,享受食物和饮料的欲望

第三种,免于遭受恐惧、痛苦和危险的欲望

第四种,寻求性伴侣的欲望

第五种,追求舒适生活条件的欲望

第六种,与人攀比的欲望

第七种,照顾和保护自己所爱的人的欲望

第八种,获得社会认同的欲望

你们想想这八种欲望是不是也和你想要的一致呢?例如第一种,你想不想要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呢,尤其是当现在疫情当前你是不是更加的渴望身体健康?这就是很典型的一种对生存,享受生活和延长寿命欲望的一种渴望。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这些欲望,他们会伴随我们的一生。所以我们称之为人类基本的八大欲望,其中信誉和自我改善的欲望是最强烈的。所以你们会发现。好多小黄文,就像小草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而且呢,人们为了改善自己,又会不断的花钱消费。我们在开篇的时候呢,也提到了美国的邮购专家霍尔德曼尤利乌斯,他就是因为把这八大需求运用的炉火纯青,所以销量才能够得到数倍的反转,那么他到底运用了哪些技巧?我们也一起来看一下。

那么大家现在可以看到。标题修改以后这个销量大涨,他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他刺激到了人类的八大基本欲望。而且其中一本的销量是遥遥领先的,就是那本追求精发情人这本书。这再一次说明了人们对于寻求性伴侣的欲望是非常强烈的。那聪明的你一定懂了,我们再写标题的时候,就要激起人们的这些欲望。这样,他们才会想要点击你的文章去看,因为这些欲望是与生俱来难以阻挡的。当然了,人们想要的还不只这八种东西,还有九种后天需求就是人们出生以后。走出家庭,学校,还有社会的影响。产生了更多的欲望需求。

1、获得信息的需求

2、满足好奇心的需求

3、保持身体和周围环境清洁的需求

4、追求效率的需求

5、追求便捷的需求

6、对可靠性(质量)的需求

7、表达美与风格的需求

8、追求经济(利润)的需求

9、对物美价廉商品的需求

那么讲了这么多需求,你是不是有一点头晕了呢?到底要怎么运用到我们的标题写作里面的?俗话说的很好,成功最快速的方式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家搞懂了这些底层思维逻辑,以后呢,要真正的实践起来,就非常的简单了。我们非常的幸运,现在呢,是知识爆发的时代。关于标题写作的方法呢,也早有人给我们总结好了,那我们就直接开始第三部分的内容,标题的类型和写作方法。


标题的类型和写作方法

标题的类型可以说是有千万种,但是经过实践证明呢。能够提升点击率和转化率的标题类型大概有四种。第一种是悬念型,第二种是利益型,第三种是共鸣型。第四种是故事型的标题,这四种标题类型是可以融合我们刚刚提到的,八大基本欲望和九大后天欲望需求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文章主题去写出一个能刺激点击欲望的标题。

第一种是悬念型的标题。一旦你的文章标题留有悬念呢,就会数倍的增加用户点击的欲望,这是最常见的一个写作技巧。它包含三种的写作手法,第一个是省略法,就是你写标题的时候,可以把最重要的内容用省略号来代替。例如我们的同学推荐过来的文章,标题是这样的,《今天有人说,武汉入户排查率达到98.6%......》那么他阅读的原因呢,就是想了解武汉疫情的实时报道。这个标题的方法就是省略法的运用了,利用省略号代替了重要的内容把他们隐藏掉,如果你想知道后续的内容呢,就要点开文章来看了,那么这里就满足了人们好奇心的需求。

第二个小技巧是问句法,也就是说这个小标题包含了一个答案的问题。但是这个设问呢,要有技巧。第一个是你提出这个疑问,一定是非常吸引人的,能够充分的抓住人们的好奇心,具有鲜明的反差。第二个是设问的答案,只能说一半,不能传说,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暗示,不能明说。我觉得这里有点抽象,我要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是如何用一篇文章赚到40万?》

那么这个标题我是如何用一篇文章赚到40万?这个标题就是典型的一个设问方法,吸引人们的好奇心,而且非常的具有反差性。一篇文章赚到40万,你会不会很好奇?想点进去看一下。而且这个标题也没有把答案直接抛出来,而是一种暗示的方法告诉大家。我这篇文章可以帮你赚到40万,你快点点进来看一下吧。但是,具体的方法是没有告诉你的。

悬念型标题的第三个小技巧就是欲言又止法。意思是,这个标题不需要把你的答案露出来,你只需要暗示就可以了,例如,这两个标题就是运用了欲言又止法,从摆地摊到月入10万,她只用了这一招。第二个标题,知乎高赞增加被裁员概率的六件小事。以上的这两个标题呢,用的欲言又止方法,它的特征就是,他会有这一招,这几种,这一点等等这样的代词。答案呢,只说了一半,又没有完全说完,这就勾起了读者的好奇心。想点击文章进去看一下了。


利益型标题

我们现在就过渡到第二种类型的标题利益型标题。利益型标题呢,就是利用人们爱占便宜的心理啦,符合我们刚刚所说的追求,物美价廉的欲望这一点。大部分人都喜欢占便宜,都喜欢别人向他作承诺。所以呢,他会希望得到一些好处,这是人天生的一种功利心。这种标题的点击率往往也会很高,在商品销售的推文里就会运用的比较多。那么利益型标题也会有两个小技巧。

①结果导向型。就是这种标题会他给人一种结果承诺或者暗示。

例:第一标题是学会这三招,轻松搞定人际关系,第二个标题是。十个涨粉小技巧,让你的微信号天天爆粉。那么这两个标题的前半句呢,就运用了刚刚提到的欲言又止法。是什么招也没有说出来,是什么小技巧也没有直接说。后半句就直接给出了一个结果的导向。意思是看完我这篇文章呢,你也可以做到,就是这个结果的一个承诺和暗示了。

②标题里含有惊喜优惠。

这种标题呢,在销售型的文案里面就会经常用到。尤其是每逢节日搞促销的时候,这种标题就是典型的利用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是非常具有煽动性的。

例如:这三个标题呢,就是运用了这个。惊喜优惠的小技巧,例如第一个浪漫情人节大促,最后16小时格调好礼低至一折。第二个标题,口碑每户低至一折不见面的心意都藏在礼物里,第三个标题。幸福年货节,口碑超棒的西班牙护肤老牌限时七折购。这些标题是不是都很有一些折扣的促销信息?简单直接对优惠感兴趣的人就会点击来看。


共鸣型标题

这种标题在文章的写作中用的比较多,他会有一个非常鲜明的态度。而且包含一些情感的词语和句式,长长的会引起人们的一种情绪波动和共鸣。

例如:标题是我35岁猛男老师被网课欺负哭了。他阅读的原因是时下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并与自己的生活有连接。还有子琪同学提供的标题是一群复工48小时,我看到成年人最心酸的那一幕。他是被标题所吸引,现实生活的残酷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还有我们的北北同学,他提供的标题是。果然,韩红真的被举报了,那么他阅读的原因是想看看热点事件的背后的小众发声。她相信正义永远不缺席。大家也看到了这几篇文章的标题,是不是带有一些情绪在上面呢。


大家能留意到这些标题里面有一些词,例如欺负、哭了、心酸,果然。这几个词都携带的情感在里面。一般有这些情感,情绪性的词在标题里。都会比较容易触动目标读者。而且呢,这些共鸣的标题,其实就是把读者的或心里话说出来。就好像一个老朋友在跟你说话一样。这就是共鸣型标题的触发点了,引起你情绪的波动你就容易点开看,如果文章的煽动性足够强呢,读者足够认同就会转发朋友圈。

故事型标题

你有没有发现人们都喜欢听故事,无论是演讲还是写文章,大家都喜欢有故事的内容。而且呢,故事性的内容会让人家有更加的深刻的印象。一般在你演讲的时候呢,人们很难记住你讲的知识点,但是你讲的故事却能够被记住。因为故事能引发人的联想记忆。一般故事性的标题她都会比较长,而且呢,他会有强烈的细菌反差。充满了一个转折性,这个标题,它的点击率也会非常的高。像维库啊,这个学习平台就会经常用到这种标题啊,或者千聊阿。或者喜马拉雅等等这些学习平台都会有,大家去看一下就会留意到了。

大家看这两条标题案例。第一条是12岁被骂张猴子,49岁成娱乐圈不老传奇,老天给了一手烂牌他却打出了王炸。第二个标题三个月狂减50斤,160斤的中年大妈逆袭冻龄女神,他说好身材是吃出来的。这个标题真的很长,但是一个句子会有节奏地断开,一个情节就加一个逗号。那么这个标题就是一个充满准则的故事。只有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呢,其实是可以充分去挖掘这个人这件事他前后的转折到底是什么?然后可以根据你挖到的东西写成一个故事型的标题。

那么我们关于四种标题的类型和写作方法呢,到这里就讲完了。最后还要给大家再补充几个写标题的小技巧。

①你的标题里可以巧妙地借用数字。数字呢,往往会给人更加直观的感受,尤其是涉及到优惠信息。或者强烈反转的时候都用数字可以让标题的效果大大提升。我这里说的数字是阿拉伯数字。

②要把你的要点前置,因为读者他的注意力时间是有限的。然后人们的阅读习惯的往往是从前面开始读,所以你可以把你的重点前置。

③第三个是蹭热点,很多文章呢,他会用这个小技巧,就是现在有什么热点他就去蹭一下。然后根据这个热点写出自己的观点。或者推出相关的产品优惠。往往在热点期的时候,这种标题打开率都是比较高的,因为人们是关心这个话题。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标题。他的写作技巧它不是单一的,同一个标题是可以融入多种标题,写作手法和体现多种需求欲望的。例如一个故事型的标题,它既可以有数字有反差有情绪等多种这个技巧融合在一起。


0基础标题习作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六点起床,开始登陆各自媒体账号进行写作准备。 现在依然是在一个人摸索阶段,不过通过这几天的研究观察和看一些...
    十光里阅读 129评论 0 0
  • 我早上起床有个极端,要么5点半醒了就直接爬起来,要么醒了就赖床玩手机拖到7点50起床,为了不迟到,早上跟打仗似的踩...
    钟磬音阅读 74评论 0 0
  • 11 月28日,警方通报,陈羽凡因吸毒被抓。情况通报内文;2018年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本...
    都市打工人阅读 169评论 0 6
  • 找一个借口,虚度一个日子 美丽的表象下掩盖着关于是非的东西 来不及记录一帧应该被保留的画面 岁月 覆水难收 被浪费...
    随缘之一笑阅读 177评论 0 2
  • 南遇北全新旅拍风·三亚站 最新研发主题《干杯吧!夏风》 去兜风 带上酒和故事 在风驰电掣中 干一杯夏风的浓烈 你需...
    南遇北全球旅拍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