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我捡到一个走丢的小姑娘

小童星刘楚恬

在万达逛街,没走几步,看到一个小姑娘在二楼的玻璃围栏前面抹眼泪。

我没有上前,但是迅速止步看向她。

旁边隔着不远有位男士牵着另一个小孩走过来,我觉得不排除他们认识的可能。小女孩闹情绪,爸爸在教训她?

结果这位男同志牵着孩子一脸懵逼的路过,边走边好奇的往这边看…我就知道,坏了,这个小姑娘走丢了。

小女孩三四岁的样子,个子不高,穿着小旗袍,白色长筒袜,很干净的小粉鞋。头发一看就是妈妈精心打理过,编了小麻花辫,然后梳进了马尾里。

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脸上肉嘟嘟,白白嫩嫩的可爱小姑娘。

她本来还在非常隐忍的抽泣,肉肉的小手时不时抹抹眼泪。我走过去蹲下,一拉她的手,哇一声就哭出声来了——“我找不着妈妈了”,呜呜呜开始哭个不停。

男票在旁边问道,你知道爸爸妈妈电话吗?小姑娘呜咽着说,我知道我妈妈叫XX,混着泪水的小奶音吐字不清,只听明白她是说了个名字。

于是转而问她的名字。

李幼熙?林安逸?我重复着她说的名字,小姑娘不断摇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听明白,原来是“刘安琪”。

知道了名字,第一反应是,找总服务台广播吧。男票以前在这边丢过钥匙,知道总服务台方位,于是让他带路一起去往一楼。为了安抚小姑娘,我抱起了她。

扶梯上小姑娘开始哭诉,“跟着爸爸妈妈出门他们老是不牵着我”。“她们老是自己玩自己的,又把我弄丢了”。

我俩哭笑不得,连忙安慰到,“一会见到他们,你训训他们…”

小姑娘这才安静了下来。香香软软的小人儿趴在我肩上,抱着我脖子。让我充分感受到被信赖的感觉。

去往服务台的路上,我们看到一个30岁左右的女人朝我们跑来…我俩观察着她,感觉跟孩子妈年龄差不多。男票问小安琪,是你妈妈吗?她说不是,我妈是短头发,不扎辫子…然后又补充了句,爸爸妈妈今天穿绿衣服。

那个女人也没有看我们,正直路过了…我们继续往总服务台走。快到时,模糊的听到广播,里面好像说刘安琪小朋友,请到二楼哪个地方找你的爸爸妈妈。

广播声音实在太小,只听到是二楼,而不是一楼的总服务台,于是我们边等广播边折返。过了很长时间,广播再次响起,原来他爸妈在“宝贝王”等她,一个儿童娱乐场所。

这时候由于历时太久,胳膊酸痛,我已经抱不动她了,经过安琪同意,转由我男票抱着往回走。好不容易找到“万达宝贝王”,门口并不见张望的父母。再往里看,也没看到有人在找孩子。在这期间,广播也没有再响。

抱着孩子找到“宝贝王”的前台,问“刚才是有人在找刘安琪吗”。服务生头也没抬,说孩子已经找到了。

我指着男票怀里的小安琪说,“孩子在这呢,你们上哪找到的”。

这时候另一个服务生才反应过来,拿着一个小话筒喊话,“刘安琪的父母请速来前台,您的孩子在等您”。

这时候我们才知道,为什么刚才听到的广播音量这么小,这个话筒只服务于“宝贝王”内部,一个很小的空间,并不是整个万达的广播,我们在一楼能听到模糊的声音,已实属不易。

过了好大一会,有个橙黄色衣服的女人一路小跑过来,小安琪扑到了她怀里。抱过孩子的一瞬间,我看着她湿了眼眶。

安琪妈妈不停的道谢,然后往孩子背上拍了两巴掌,说“叫你不听话,叫你不跟着我”。男票在旁边急,说你别打孩子,她也吓坏了。其实我知道,她不是想揍孩子,也明白那不是小孩子的错,她只是刚经历了恐惧和焦虑,一时不知道怎么去排泄内心的焦躁。


小童星刘楚恬

一波三折,孩子终于找到了妈妈,避免了悲剧的产生。如果遇到了不怀好意的人?如果孩子一个人走扶梯、倚围栏发生了意外?那些不好的结局我们不再去设想。

但是这近半小时的“找妈妈”行动,让我想到了其他的一些,不吐不快。

其一,小女孩给我们描述妈妈的样子是“短头发,不扎辫子,绿衣服”,而实际上妈妈是披肩长发,橙黄色衣服。可见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和记忆能力还都存在问题,如遇此类情景,不可完全参照孩子描述。家长有意识的教孩子记一些有效信息是很有必要的。

可以给小朋友衣领或袖口缝上爸妈电话,或者给小女孩们背一个装饰性的小包包,也顺便放上有关信息;黄晓明夫妇着力推广的老人防丢失手环,在孩子们当中也可以推广;另外小天才、步步高、360等厂商都推出了“电话手表”,可以给孩子配置。

其二,家长现场反应太慢,应急能力差。我们遇到小安琪的时候,她自己一个人在最商场最东头的围栏边,而“宝贝王”在最西头,中间隔着上千米,四五十家店铺…孩子丢了半个多小时,走出了这么远,直到我们把孩子送回去,家长们还在“宝贝王”内部找,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纰漏。

另外,万达应急措施不足。丢孩子这样的大事,应该给予人力帮助和监控措施等技术支持,而不只是广播寻找,何况还是“宝贝王”内部广播,半个小时只播放了两遍,音量小到不足以引起顾客的注意。如果说家长是第一次遇到这事乱了阵脚,那商场工作人员也应该有相关培育和应急预案,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提供协助,最起码也要出动巡逻保安,用上整个商场的大广播。

以前有个在网上流传很广的孩子防丢“小技巧”,说一个爸爸逛街时丢了孩子,向商场寻求帮助无果,于是抄起灭火器砸了周大福的柜台,于是警铃响起,商场关门,开始应急处理。这个时候爸爸再次寻求保安合作,在卫生间找到孩子时,已经被人贩子剃了一半头发,准备乔装带出。

暂且不论证故事真实程度,倘若商场真的拿出保护贵重商品的决心保护孩子,走丢儿童定会得到更好地呵护。


小童星刘楚恬

我小时候也走丢过,所以出门在外对小朋友格外关注。我妈后来回忆说,那时候姑姑在一个批发市场里卖衣服,他们带我去玩。上世纪90年代,服装批发市场里都是那种桌子支起来的摊位。三岁的我非常好动,在摊位底下跑来跑去,一会就不见了踪影。

一家人疯了一样的找孩子,三个小时后找到我时,我已经自己走出了批发市场,走过了一个街区,正站在一个八车道的大十字路口准备过马路。

之所以能找到我,还要感谢一个在路边卖冰棍儿的老奶奶,虽然她没有留住我,但还是因为她多关注了我一下,才在我爸像没头的苍蝇一样找孩子的时候,指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因为知道自己有这样一段经历,我也时不时的瞎想,如果我爸妈没有找回我,我会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会不会像我们街边见到的被拐儿童一样身体残疾、衣着破烂,向过往行人要饭吃。那又是怎么一番体验,不敢继续往下想。

越长大越知道成长的艰难,生活有太多的意外,健康快乐的长大已实属不易。只愿每个人都对自己多用点心,对父母子女多用点心,对街边的陌生人也多用点心。

人生不易,我们要互相守望关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