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

下午好!

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班级管理的那些事,也很忐忑当众和大家交流班级管理的这些事,我想每一位干过班主任的老师都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班级的方式和方法,针对自己的班级,针对本阶段孩子的特点。在坐的各位老师,年轻有为的班主任有之,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有之,跃跃欲试的年轻人有之,我不敢班门弄斧,也只是谈谈近几年对班级管理的一些心得。

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是第十八个年头了,回过头看,对于管理班级的那些事,我无非是管得严一些,抓得细一些而已。

学生带得久了就会发现他们都有些共性:察言观色,小心行事,总会时不时触碰你管理的底线。单看你老师报以何种态度,何种方式处理各种事情。学生总是有机可趁,你松他们便放纵,你紧他们便收起小心思按规矩来,游走在你的管与不管之间,抓的细与粗之中。

至于班级管理的严的尺度,因人而异,因生不同,因班而定,不能统一而论。每位班主任的心中都有管理的一杆秤,对于严的诠释都有自己的认识和想法,我的理解是,严不仅仅是要求学生严于律己,我们严格要求,还应是严而有容,宽容学生之错;严中有爱,润物于无声;严而有度,不会触及教师行为规范;严而有法,引导学生不断进步。

记得,那是四年级我刚接手三班,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班级中有个帅气机灵的男孩子,活泼也大方,讨人喜欢,但是有个坏毛病喜欢拿别人的东西。一次,他的同桌新买了支钢笔,爱不释手,下课一转眼的时间就无影无踪。碰巧,他同桌发现自己丢了钢笔,而他下午一来就多了一支和她一模一样的钢笔。同桌好奇,拿过来一看立即就找到我,说是这个男孩儿拿了她的钢笔,因为钢笔的笔身上刻着她的名字,虽然痕迹,有些花了且模糊不清,但隐约能分辨出来。当把那个男孩子叫来的时候,他一脸委屈,并不断声称这是妈妈给的钱在学校对面的小店里买的,那架势斩钉截铁毋庸置疑。我只能电话询问他的妈妈,并要求一起去小店里看看。事情的结果其实早如我们预料的那样,妈妈没给他钱,他也支支吾吾不愿意和我去文具店里看,看到我一脸的凝重,痛哭流涕承认自己的错误。对于他犯的过错,我严肃处理并让他赔礼道歉,表示了今后努力改正的决心。然而事情并未因此结束,班级同学们得知此事后总是疑神疑鬼,不信任他,有一次一个孩子不小心把笔滚落到暖气片下,找寻不到也说是男孩子偷了他的笔。他这次是真委屈,我安慰他努力做给大家看,相信同学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会给机会。我也为他出谋划策,给他积极参加班级管理的机会,聘任他当卫生员,给他一份责任,他得到一些自信,渐渐地成为班级中的管理骨干,年前期末评上了优秀班干部,令班级中的同学们刮目相看。

我们严格要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能够健康快乐的茁壮成长,能进退有度,容止可观等等。我相信各位老师自有自己管理的奇思妙招,就不再一一赘述。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班级管理的井然有序我觉得多是注重了细节,考虑到微小之末的缘故。

从班级日常的卫生和纪律到学生的安全与习惯养成,总是需要我们不断的细化,从小处着手,于细微末节处花费些心思和工夫。

举个班级卫生的例子。班级的卫生通常我们都分为两大块儿,一是教室卫生,一是清洁区卫生。由于教室卫生打扫频繁且难以清理和维持,就分为两个大组,一组早上打扫,一组下午打扫,两组之中又分为若干个小的卫生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两大组之间各小组之间相互比较评比。而且每组卫生员巡视中,将发现的问题和打扫卫生完成出色的方面,都需及时反馈,相互交流,表扬以及督促。两大组在竞争中学习,同时也会相互轮换打扫次序,互相体谅早晚同学打扫卫生的辛苦之处,团结一致共同进步。即使有同学请假,卫生组里也会有同组的小组长临时安排或者同学的帮助,不至于影响班级卫生的打扫。

而对于清洁区同学打扫卫生的评比,则是根据早到的情况、打扫的认真程度和完成的速度进行上下午的自我评比。每天的两次卫生打扫都能互帮互助、尽力尽职按时完成。

我觉得激励制度在细节化的管理中总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像学校的七彩评价制度给每个学生,每个小组以激励,使得孩子们能及时看到自我的进步和不足,向优秀者学习。我们只需将看到的、听到的,及时反馈,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改进,发挥学生们的积极性。

谢谢大家的聆听,对于班级的管理我仍在践行中,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