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

寒露至,晚风吹来尽是凉意。

某建筑工地,王建绑好最后一捆钢筋向吊车里的人打个手势,示意他可以拉动钢丝绳了。

这是他最后一天在工地的工作,把最后一捆钢筋送上去,他就要回工地食堂吃饭了。虽然每天一顿三餐都是白菜豆腐,但这一个月下来也赚了一万多块。

吃过最后一顿饭王建明天就要回家收秋了,眼看着别人的苞米都拉回家,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上的苞米杆还直直地杵在那里。村委会的刘妈给她介绍的那个女人大娟子跟他过了也有两个月的日子了,好在人家不嫌弃他穷,不嫌弃他的那个傻弟弟,这两个月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

王建眼看着吊车慢慢升高,他脱下手套掸掸身上的土转身往食堂走,忽然一声响,一件重物从天而降,那捆钢筋不偏不倚砸在王建头上。

他死了。

午夜十二点,工地办公室里坐满了人。有工程部主要负责人,包工头和钢筋班组负责人,还有就是王建的新媳妇儿大娟儿和王建的傻弟弟王憨,再有就是王建的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方叔叔王德满。

“你们开个价吧”工地的包工头胖大海首先站起来冲着大娟子说道。

大娟子低着头一言不发

“该咋办就咋办吧!王建家里也没有个主事的人”王德满结结巴巴地说了一句。

“你看这么着30万行不?”

“什么30万?俺家男人十年前也是死在工地,那时候还给50万,你给30万?现在一头猪还多少钱呢?

大娟子听胖大海说给30万,她抬起头,用柔柔软软的声音说着。

“按理说,这场事故是不归我们负责,王建只是外包组的临时工人,没有任何劳动合同,外包组老板拿不出这笔钱,我们才出头管这事,不然就经官了,一切按正常手续办。”

说这话的是工地包工头刘小辫儿,一头长长白发梳起来扎在脑后,冷不丁让人一看感觉他就是个艺术家。小辫儿的外号也来自他的头发,

这样的讨价还价僵持到夜里两点,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工地是严厉杜绝伤亡事故发生。虽然每个工程都给两个死亡名额,但真的出了事,为了息事宁人大多数采用私了解决这样的事故。

最后以60万的价格达成协议,这笔抚恤金当夜直接打到大娟子的账户上,一半是给傻子王憨的抚养费,一半是大娟子的。从此这事和工地再无关系。互相签字画押。从小失去父母的王建兄弟俩,除了大娟子是他的合法继承人再无他人,因为他们是在结婚登记处领了证的。

五天后,王建的破房子里挤满了人,左邻右舍都是来看热闹的。有人说,大娟子带着那60万跑了,扔下王憨不管了。有人骂大娟子是丧夫的命,不但克死自己的丈夫,还克死了无辜的王建。但也有人同情大娟子

“那不跑咋过啊?每天守着王憨啥时候是头啊?要是我我也跑”。

大家七嘴八舌,最后有人提议控告大娟子,告她拐骗了王建的抚恤金,抛弃王憨不尽人情,还有人骂她丧尽天良。只搭伙过两个月怎么可以拿走全部的六十万呢!

就在大家愤愤不平的时候,外面有停车的声音。大家跑出去一看,大娟子正从一辆货车上下来,车上拉着一些家具和一些锅碗瓢盆,另外还有一头猪。

“大娟子,你这是干什么?”一位村邻不解地问。

“我回了一趟老家,把以前的东西都拉了来,以后,这里就是我的家了。”

人,逐渐散去,一些人心里各自泛着嘀咕,谁都没有猜到这个只和王建过了两个月的女人会再次回来。当大娟子把那头猪赶到空了许多年的猪圈里时已经是半夜了,天逐渐凉了起来,一层薄薄的寒霜盖到地上。王憨沉沉地睡在干净的炕梢,大娟子坐在炕头揉着有些疼痛的脚,随手轻轻地关上了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露:冷暖自知 文 / 图 许健 一大早,王建萍便在读书会微信群隔空喊话:“今日寒露,期待!”国庆去四川爬...
    西安许健阅读 777评论 6 43
  •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寒露摘茶时。今天早上五点多天还没有亮,应该还是黎明前的那段格外黑暗的黑夜,已经隐约听见父亲在...
    yangwubolwg阅读 414评论 0 0
  • 今年的寒露和重阳挨得紧,7号重阳,8号寒露。这让写文的人颇有点发愁:因为寒露节气里的很多习俗和重阳节是一样的,比如...
    董点国学大董阅读 429评论 0 1
  • 打算写一个节气系列的小小说……今天是寒露,算是开篇啦…… 寒露: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
    蘅芜无香阅读 737评论 0 0
  • 文 | 猫王说事 如果说有哪一个女明星受到大家的喜爱比较多,赵丽颖应该是排名会很靠前吧。 除了她的颜值以及演技,大...
    寄居的巷阅读 5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