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足球(Table football 或 foosball)

简介

    桌上足球Table footballfoosball或桌式足球或手足球)是一种在桌面上的足球游戏,规则是源自于足球规则。此运动的起源不详,许多历史学家都认同第一台桌上足球出现在1880年代至1890年代的西班牙法国或者德国

历史

桌上足球(Table football)在美国称之为foosball,是从德语足球一词Fußball所演变而来(foosball一般来说在德语中是踢球者的意思)也可称之为table soccer,在西班牙被称之为futbolín,在智利这一运动游戏被称做taca-taca,而在一些其他西班牙语国家则被称之为futbolito意大利则称作biliardinocalcio Balilla,一些法国风格的参赛者也将其称之为footiebaby-foot. 在台湾将桌上足球称之为手足球。

2002年,ITSF(国际桌上足球联合会)在法国成立,第一批会员国有比利时、中国、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摘自:世界桌式足球联合会官方网站)。作为组织运动体系和框架,调节国际性赛事,联合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发扬桌上足球运动。并且将运动建成推广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所官方承认的体育运动。

比赛概述

    比赛开始时,球会从一侧的洞眼中发出, 从球台侧边的洞口发球,或也可用手把球放在中场人偶的脚旁。球偶利用碰撞击球,一般来说在比赛的时候,球的滚动的速度可达40英里/小时(64公里/小时)。此运动(也可称游戏)需要快速的反应与一种巧妙的操控,球员需要利用优良调谐运动技能来控制球的滚动。

基本概念包括传球,当你的在任何一支球杆上掌握有控球权时,然后将球传递到更接进球门的球杆,然后更有机会能在你发现有空档的时候射门。

通常一场比赛是采取5分制,在锦标赛中常常采用5战3胜或是3战2胜的方式进行。

桌上足球中足球小人的排列是标准化的。从桌子由左往右依次列出,参见:

第1排我方守门员1个小人(美式 3人)

第2排我方防守队员2个小人

第3排对手前锋3 个小人

第4排我方中场球员5 个小人(有时 4人)

第5排对手中场球员5 个小人(有时 4人)

第6排我方前锋3 个小人

第7排对手防守球队2 个小人

第8排对手守门员1 个小人(美式 3人)

比赛规则

基本规则

1.参赛者站在离台体40—50cm处,双手交替握操纵杆控制球员,使之进攻或防守。

2.首次开球由任一方从发球孔处将球抛入中场,下次由赢方发球。或猜球决定首局发球者,球由入球孔放入,如比赛中出现球停在场中不动或跳出台面,继续由原发球者发球。

3.计分制:每5球或7球为一局 球多者为胜;也可连赛三至五局,赢局多者胜。

计时制:单位时间,10分钟内进球多者为胜

4.可两人对抗、也可以一对二或二对二。两人对打时,每人操纵四根球杆,左手控制守门员,右手操控另外三根球杆;三人对打时,一方一人、一方两人,两人可每人操纵两根杆,

亦可一人操纵守门员一人控制另外三根杆;四人对抗阵形势类同。

5. 打球时不得操纵对方球杆,否则罚点球;点球时,将足球置于进攻一方的前锋处,被罚一方以守门员防守,不得用后位球员防守。

6.旋转球杆360°则犯规。旋转球杆是不合法的。旋转球杆是指在击球前或击球后,转动人偶超过 360 度。在计算旋转角度时,击球前和击球后的度数是分开计算的,不可以相加。 旋转球杆但没有将球击出或没有碰到球,不构成旋转球杆犯规。

7.打球过程中,如有停球或球跳出场外情形,由开球者再次开球。

8.一局结束,双方互换场地,比赛进行中不得换人。

桌式足球发球规则:

1.将桌式足球从指定位置发出,方可正常进行比赛,反之则无效。

2.若在比赛中,桌式足球停留在对方的后半场,则由对方后卫从对方后半场重新发球。

3. 在比赛过程中若被“踢”出球场或停留在某一方的半场(出现“死球”现象)则有该半场的后卫球员从半场重新发球。

4.发球时,须向对方示意,方可正常发球。

5.发球时,不能乱扔足球,否则警告!

球权

当球在后卫可控制的范围内时,该后卫拥有球权。

比赛进行中,如果球飞离球台或停止在双方的二人杆之间,此时球由原防守方重新发球。

如果球在守门员与后卫两人杆区域间死球,此时由该后卫区域的控球方发球。

射门时如果碰触到中排五人杆、前锋三人杆、橡皮缓冲垫,比赛继续进行不影响球权。

 合法射门

此赛事是用 Roller ball(不停球)的方式进行,不允许停球超过一秒、压球超过三秒 。有 10 秒的控球限制。

当球被压住、或停止后,必须碰触到另一个人偶才可合法射门。

如果发生犯规的得分,球权则给予对方。

控球时间限制

10 秒的控球时间,不得停球、压球超过一秒。

如果任何一颗球被停止、压球超过一秒,且同时还有两颗球正在进行中,则两颗球都重新发球。如果当下只有一颗球正在比赛,则由违反规定方的对手发球。

球停止或压住球时可以射门,只要在 1 秒的限制内完成。

一旦开始进行后,选手有 10 秒的时间可以出手。如果当球停止超过 3 秒,或压住球超过一秒(Pinned),球必须碰触到第二个人偶才能合法出手。违反此项规定则丧失球权。

技术及术语

传控球:玩者通过操纵杆控制球员,可以前、后、左、右不同的角度传球,当足球通过球场两边或球员脚底时可用球员将球压住进行再次传球,也可用球员将球挡住,用以上方法可以组织有效的进攻或防守。

后排进攻:当玩者在后场用球员控制球时,将已方中锋和前锋球员调至头下脚上的位置,然后操纵后卫球员直接射门。

点球:将足球置于进攻一方的前锋处,被罚一方只能用防守,不得用后位球员防守。

射门:在比赛过程中,当已方控制住球时,可尝试多种方式、角度的射门。

死球

球完全停止移动且双方人偶都触碰不到即为死球。

若球在中场成为死球,应由原发球方从 5 人杆处重新发球(参见规则 4)。

若球在 5 人杆与球门之间成为死球,应由离死球点最近的后排 2 人杆重新发球,并执行准备程序(参见规则 4)。

在球门区,如球在旋转中,即使所有人偶都触碰不到球,也不被视为死球,但此时不运行时间限制,直到球转到可控区域或成为死球。

故意制造死球,判对方重新发球(例如:将球推到双方都触碰不到的地方)。

发球和准备程序

发球是指在一局比赛开始时、进球得分后、死球、犯规判罚后,将球放在指定的发球点开始比赛的动作。

发球是指将球置于 5 人杆中央人偶处,然后依准备程序来发球。

发球时未将球置于 5 人杆中央人偶处,应判发球犯规;在进球得分之前的处分是停止比赛,由原发球方重新发球。如已经进球得分则不再追究。持续违反本条规定将判由对方发球。

发球方在对方未作出准备好的响应之前就发球的处罚是警告一次,并将球放回原位重新发球,持续违反本条规定的处罚是丧失控球权,由对方发球。

进球后由丢分方重新发球。在多局比赛中,每局的首次发球权属于上一局负方。

射门技巧

  在桌上足球(手足球)运动中有许多基本的射门方法可以很快的上手,就算是新手也可以容易的学习。

推杆 (The Push) - 球放置在人偶的侧边,将球杆用推的方式将球连同人偶带着移动,直到进攻者想要出手的位置之时,进攻者将球杆往后抬高在球的后方后将球击出。

拉杆 (The Pull) - 球放置在人偶的侧边,将球杆用拉(往进攻者的方向)的方式将球连同人偶带着移动,直到进攻者想要出手的位置之时,进攻者将球杆往后抬高在球的后方后将球击出。

转杆 (The Rollover) - 将人偶的脚压在球的上方,此动作英文称之为Pin,将球杆逆时针旋转一周后击到球则完成进攻。如果击球前旋转超过360度, 或是击到球后球杆超过360度, 则被判犯规.注意: 击球前与击球后的角度分开计算.

前锋倒脚- 两个前锋之间互相传球,造成防守队员迷惑该防谁,但是传球比较容易失误,造成射门球速比较慢。防守难度中等。

反射球- 将球踢到左右的墙壁后发生变线。由于角度很难判断,防守难度非常高。一般人很难使出来,而且需要一定速度。

点杀- 先通过踩球技术控球,在瞬间左右移动射门,攻击对方的防守漏洞。防守难度系数非常高。

外部链接

中国桌式足球视频网-桌上足球

Foosball小组

桌式足球吧_百度贴吧

桌上足球俱乐部

桌上足球比赛规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度百科 目录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创建和修改均免费详情 27 高尔夫球 [gāo ěr fū qiú] 体...
    简明估阅读 884评论 0 2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70评论 1 6
  • 基本内容 羽毛球比赛规则 定义: 运动员:参加羽毛球比赛的人。 一场比赛:双方各一名或两名运动员是决定胜负的最基本...
    阿东啊啊阅读 1,764评论 0 4
  • 发到微信公众平台,说我这个不是原创不给发,发了就会自动变成原创的的那篇一模一样的内容并注明转载。结果原创的还是一个...
    Qsion阅读 6,174评论 0 4
  • 第四章定义 折叠第1节球框和篮板 a 一支球队的篮筐是指其球员试图投球入内的那个,包括该篮筐的篮圈以及球网。客队有...
    kenken90阅读 7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