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美好,没那么遥远

弟弟的房子交房了,他兴奋地准备装修,目标明确:要装成样板房那样。当初看到样板房,他眼前一亮,这是他梦想中的家。我们小时家中极度拮据,住破旧的土砖房,长大进城后他辛苦打拼终于买下心仪的房子,对于装修,弟弟分外重视。

可是,找了好多家装修公司,看了样板房后,都说至少要24万装修费,如果加上电器与家具,则要升到30多万。一向节俭的弟弟接受不了这个数字。可是,样板房的梦丝毫没有暗下去。

考虑再三,弟弟决定自己请散工做,设计、买材料、监工、细节都由自己来。我和姐姐都曾经历过两次装修,知道这事有多麻烦,因此不赞成他这样做,何况他从没接触过装修,劳心劳力,装出来也许还是会土气。可弟弟决心已定,并且很快开始付诸行动。

从此,工作之余,他就泡进了装修里。老家做泥瓦匠、木匠和漆匠的三个堂哥也先后被他请来。我不知道该如何描述他装修的过程,只能说大开眼界。

我跟他去选地板和橱柜,他眼光犀利,选的都是很好的东西,价格当然不低,我一听直接拉他走,他却像长在那了,跟老板磨嘴皮子,我可没那耐心,独自回家了。几天后,弟弟买到了那些地板和橱柜,所花的钱几乎比原价砍去了一半。我难以相信,可事实摆在面前,他只是多花了唾沫和脑细胞,还有强大的耐力。后来几乎每一样装修必备的东西,他都这样以低于别人很多的价格拿到手。

还有设计和细节,弟弟的办法很笨,就是一次次尝试,然后一次次推翻,最后选择最佳的,当然,他只拿一点点做尝试,还有就是去看楼盘的样板房,他看了不下60套样板房,这些直接与间接的经验让他一点点几乎完美处理了装修过程中的所有问题,比如,厨房的瓷砖,试贴时,总是不满意,觉得哪个地方不好,瓷砖明明是自己喜欢的,后来才发现,横着贴比竖着贴效果好很多,后来又发现,换一种填缝剂更好。

就这样,我们一点点见证着弟弟装修过程中的奇迹,像一场场魔术。

三个多月后,弟弟房子的装修完美收官——时尚,美观,舒适,比样板房更好;而费用,只花了他预算的14万。连装修界的大咖也认为这是一个奇迹,110平米的房子,如此好的装修效果,花费却这么低。

弟弟以他有限的资金,住进了他想要的家。还有,他从此成为装修达人,并且注册了装修公司,做得风生水起。

原来,想要的美好,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高中时,为了缓解学习压力,他试着种植物。

没多久,他读了日本园艺作家小山希美写的庭院生活,从此有了对美好生活景象的憧憬:坐在自己的花园里,喝自己种的香草茶,吃自己种的蔬菜,赏自己的花。

从此,不管别人如何看,不管面对多少坎坷,这个清秀的男孩,在为自己的钢琴事业努力之余,腾出所有的精力,坚持种花、种菜、做香草茶、提炼植物精油,并且摄下这些美好,从小阳台,种到大面积的植物园。

如今,他已是无数人仰慕崇拜的园艺家、作家,他的书《小阳台大园艺》《阳台蔬菜园艺》《香草系生活》等都是长盛不衰的畅销书,他每天享受的田园生活,在大家看来,简直如梦境一般。朋友来家中,他折下自己种的新鲜薰衣草泡一壶茶,然后剪下一只迷迭香烤牛排,摘两个番茄,剪几颗生菜拌个沙拉,如此美好的场景,现在切实属于他。

他叫王梓天,凡城市里的园艺爱好者,几乎无人不知他。他在公众号上对他的粉丝说:别人的生活是羡慕不来的,如果你不走出第一步,那么永远只有看看的份。

你想要怎样的美好?请走出第一步,然后一步步接近。

他生长于偏远农村,身为农民的父母,总告诉他外面有无限的美好,途径就是好好学习。

他不负父母,努力学习,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并获得郭沫若奖学金,接着到哈佛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系攻读硕博士。到了哈佛后,他发现自己讲的是“中国英语”,害怕开口,他想要自己能说流利的英语。一如当年追求名牌的美好,他开始向新的美好奔跑。为了找机会练习口语,他硬着头皮申请给哈佛的本科生当辅导员,这种方法让他的英语表达方式很快从“中式”转到了纯正的“美式”。到了读博士期间,他可以用流利的英语给哈佛本科学生上课了。

后来,他又鼓起勇气申请登上哈佛毕业典礼演讲台,因为这是哈佛大学给予毕业生的最高荣誉,他想要成为站到这个讲台的第一名中国大陆学生。按照规定,哈佛的毕业典礼演讲是从全校数万名毕业生中选出两三名代表。这是一次耗时很长的竞争,一遍遍改演讲稿,无数次训练,入围赛,复赛,最后,他登上了梦想的演讲台,用流利的英语讲述他这位中国农村娃如何从少年时被毒蜘蛛咬伤到立志从事生物科技的故事,现场三万多人,掌声雷动,全球瞩目。

他叫何江,原本是普通的农村孩子,以骄人的成绩实现了自己想要的一个个美好。从中国偏远农村到哈佛演讲台,中间有多远的距离?他用两个字丈量了:挑战。

是的,你想要的美好,没有那么遥远。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灿烂,最重要的是,你要用不懈的激情点亮行动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这,你在哪? 羡慕人家的小时候、人家的沟通模式 唐僧诺: Q 你不能吃哪么多糖,会像我一样蛀牙的 熊Q:我不...
    Q同学会阅读 61评论 0 0
  • 在我们每天必去的公园的路上 有一颗好大好大的树 它不是笔直的 而是弯低了腰 树梢缓缓地冲向云霄 你每天都要踩着云梯...
    Anny婚纱旗舰店阅读 368评论 0 1
  • 第三章 再次相遇,我爱上了你 告别了郑俊成,白安安心里就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 她忽然想起局长和伙伴们被绑架的事,心...
    九星辰阅读 391评论 4 4
  • 今天天气很晴朗,吃完早饭我和儿子去书店,儿子在书店选了几本励志的书,回家后读了几篇,觉得还不错对孩子很有帮助,儿子...
    韩洪丽阅读 263评论 0 0
  • 环境: 连续几个月的工作不在状态,这期间我一直以为我的工作累、繁琐,总是抗拒的心里去完成每一项工作。看过不少书,说...
    saisailu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