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谈钱,简直瞎扯淡

-1-

早晨我刷朋友圈看到一句话,「不谈恋爱死不了,脱贫比脱单更重要。」

后半句是我目前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我以前做过一段时间HR,大部分的应聘者在自我介绍完后问及的都是公司的薪酬和福利,很少会听到说自己对工作的规划和未来想怎么发展。

这就让我想起了身边的人相亲的情景,目的很明确,是否有房有车有存款父母有退休金,如果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没有,你来跟我谈什么感情。

大家的时间都很紧张,都别耽误彼此。

我来见你还特意化了妆,粉底、眼线、睫毛膏、口红、美瞳整张脸都是钱呢。

我不想跟你谈未来,我只想跟你谈钱。

很搞笑,也很现实。

昨天领导开会的时候说,「我们这个三线城市房子的均价到了一万五,平均工资才是四千块,一套房子就要一百多万了,这不是逼人犯罪吗?」

还记得之前看过一个帖子,是说“价值三万五人民币的香奈儿上衣干洗后掉色,售后回复设计时根本没有考虑洗涤情况”。

老实说,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要攒多久,才能买一件这样的衣服,然而买了质量还不保证。

你可以说这是社会的丑态,但这也是现实最直击人心的一面。

-2-

佳佳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每天面对一大堆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繁琐的工作,她老公心疼她。再加上两个人都是在企业工作,每天朝九晚十,结婚好几年都没敢要一个孩子。

年初的时候,夫妻两人实在受不了婆婆的催促,佳佳月薪一万的老公跟她说,「别那么辛苦了,我养你吧。」

佳佳也觉得,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钱是赚不完的,听老公这么说很是感动,头尾交接了一个月就辞职了。

佳佳回家正经地当起了家庭主妇,打算备孕。然而辞职后,孩子没怀上,反而跟老公因为琐碎的事情争吵越来越频繁。

每次买了护肤品、鞋包都要提前跟老公报备一声,有时候买菜还要眼巴巴地伸手问老公拿钱。

有一次,佳佳买了一双NIKE运动鞋,老公回家看到惊呼,「一双鞋几百块,太奢侈了,几百块能买好几天的菜了。」

那段时间佳佳因为心情郁闷长了几条白头发,在网上买了假的欧莱雅染发剂,30块,她老公说她败家。

周星驰的电影《喜剧之王》里有一段经典台词经常也有人发。

尹天仇对柳飘飘说,「不上班行不行?」

柳飘飘说,「不上班你养我啊?」

「我养你啊」

很多时候,女人以为的“我养你”就是那种在家种种花草打打麻将,和几个闺蜜喝个下午茶,做个指甲拉个皮,拿着老公的卡随意想花就花的“我养你”。

而男人以为的“我养你”就是让你传宗接代,在家相夫教子,洗衣做饭不用保养也能貌美如花的“我养你”。

说到底,导致他们感情岌岌可危的原因就是钱。

生活不谈钱才是最要命的。

-3-

这个世界本就是功利的世界,我们要努力赚钱,但不可以变得势利。

我们每个人都爱钱,只是越来越多人羞于承认自己爱钱。因为你一旦说出自己爱钱,周围就会向你投来鄙夷的眼神,甚至认为爱钱是一种不光彩的行为。

然而谁都忘记,我们积极生活,努力工作都是为了钱,为了养家糊口,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条件,为了实现财富自由。

努力赚钱没有错,爱钱也没有错,但是以高姿态去批判他人拼命赚钱就是错。

按理说,一个人靠自己打拼,在同龄人选择安逸的时候,选择努力赚钱,这么励志的事在大多数人的口中却变成了那个是个很现实的人。当努力后开始小有成就的时候,生活质量的提高被议论成他是不是攀上什么高枝了。

当我们看到同龄人生活条件开始比我们优越,我们第一反应不是思考自身是否不够努力,而是找几个跟我们相差无几的人一起去诋毁、鄙视他们。

当别人有能力用香奈儿、迪奥、Gucci的大牌时,你不敢说自己心里是羡慕的,总是安慰自己说,「太奢侈了,平价其实更耐用。」但你还是希望自己有能力也做让别人羡慕的人。

“虚荣心”有时是个好东西,它能让你看清你和他人的差距,但我并不提倡你们盲目追随“虚荣心”。

以前我用着父母的钱,从来体会不到赚钱的辛苦,可以说是想买就买,大不了再问他们要。但我现在出来工作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对“血汗钱”这个概念更加清晰。

喜欢钱,就要努力赚钱,努力赚钱真的很累,但是拿到手的钱全是沉甸甸的成就感。

-4-

钱哪是这么容易就能赚到的。

我舅舅现在也到了中老年的阶段,还开着车到处跑业务接单,常常晚上在厂里一守就是一夜。

图什么?不就是为了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

他那个年代,兄弟姐妹又多,父母务农都自顾不暇,还哪有多余的生活费给他。在我们年少轻狂的岁月,舅舅早早就被迫当家。

我经常跟我妈聊天说到,「如果不是舅舅做生意,外婆住院花那么大笔钱估计全家都变要负债了。」

我们没有富人老爹,没有强大的后台支撑,也没活在社会资本主义红利的年代,更没有艳压群芳的姿色。

赚钱很辛苦,可钱能让父母爱人过得更好,能让小孩接受更好的教育,又可以买到我喜欢的东西,何乐而不为?

这些就是我们需要更努力的动力。

年轻的时候没有钱没关系,你可以穷,但不可以穷的理所当然,你一定要有一颗上进、努力的心。

再说一次。

喜欢钱≠拜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31评论 31 19
  • 温馨提示:本文不太适合未成年人阅读。 现在很多酒店或者宾馆都会推出钟点房或者小时房,一般都是三个小时或者四个小时。...
    洪博阅读 295评论 0 1
  • 连让自己高兴都有很深的负罪感, 因为你太闲了, 因为不停在复述可以阅读的喜悦,像没见过糖果的孩子, 因为你很脆弱,...
    celia1014阅读 282评论 0 0
  • 流量,流量,还是流量。没有流量新的品牌真难
    senhoa阅读 154评论 0 0
  • 又到周末了,心里呼啦一下就觉得非常轻松,紧绷的弦也松弛下来。 按时间写作业还是不错的,大宝回家就回房间写作业了,最...
    SummerSL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