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馆 | 大明皇帝图鉴,一个更比一个骚

明朝,可能是最让人又爱又恨又好笑的朝代。

这两百七十六年间,我们看到了故宫的诞生,看到了七下西洋,看到古代中国最后的辉煌。

我们同时也能看到的,在前后一共十六个皇帝里面,有人兢兢业业,有人却纵情声色、祸害朝政。

今天,国馆君就带你走进明朝,看看那些皇帝们,是如何一步步把明朝“作”死的。

01.

明朝一哥:明太祖·洪武帝·朱元璋

登基年龄:40岁

在位时长:31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杀贪官得太狠,连官都杀没了

点评:“大明第一狠人”

当朱老哥的官

只需要60两白银,

剥皮示众大礼包立刻奉上

堪称大明贪官一条龙服务

他当皇帝那些年,

杀了足足15万的贪官。

但贪官却是杀之不尽。

02.

明朝二哥:明惠宗·建文帝·朱允炆

登基年龄:22岁

在位时长:4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上台立马对自己的叔叔们开刀,引发明朝第一场内战

点评:一个没有耐心的小鬼

小朱同学的结果就是

一夜之间皇宫烧成白地,

他的生死成为明朝第一未解之谜。

03.

明朝三哥:明成祖·永乐帝·朱棣

登基年龄:42岁

在位时长:22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日理万机连续22年,64岁就过世有点可惜

点评:“古往今来第一社畜”

04.

明朝四哥:明仁宗·洪熙帝·朱高炽

登基年龄:46岁

在位时长:10个月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没别的,就是视美食如命,把自己吃死了

点评:宁就是“大明第一吃货”?

本身就身材肥胖,

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的朱高炽

只当了十个月皇帝,便一命呜呼了。

05.

明朝五哥:明宣宗·宣德帝·朱瞻基

登基年龄:26岁 

在位时长:10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因为别人不准他玩蟋蟀,便要贬官

点评:当皇帝也是可以有业余爱好的嘛......

除了不喜欢别人说他玩物丧志

宣德帝当皇帝还是不错的

好歹也是能和老爸合称“仁宣之治”的时代

06.

明朝六哥:明英宗·正统帝·天顺帝·朱祁镇

登基年龄:8岁 

在位时长:22年(前14年,后8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7岁就当了皇帝后,宠信宦官,20岁御驾亲征,结果被俘虏

点评:当皇帝当成了俘虏,朱祁镇也算是大明独一份(当了两次皇帝也是

大明秉承着绝不妥协的原则。

竟然没人肯出钱赎他回来。

简直闻者落泪,听者伤心。

07.

明朝七哥:明代宗·景泰帝·朱祁钰

登基年龄:21岁 

在位时长:7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把哥哥送进冷宫,结果被复辟

点评:当皇帝屁股还没坐热,正主就回来了,换我也关他

最后,朱祁镇又重新当回了皇帝

弟弟朱祁钰,则是在一年后,离奇死亡

又是一起大明悬案

08.

明朝八哥:明宪宗·成化帝·朱见深

登基年龄:17岁 

在位时长:23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恋母情结,爱上了比自己大17岁的万姑娘

点评:要说姐弟恋也没啥,但爱到死去活来是不是有点过分?

朱见深原本也算是个好皇帝

对内,人口达到峰值;

在外,收复河套、直捣蒙古

可万贵妃死了,他竟然也跟着一起走了......

功业未成啊,朱老哥

09.

明朝九哥:明孝宗·弘治帝·朱祐樘

登基年龄:17岁 

在位时长:18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开启大明皇帝的修仙时代

点评:前半生堪称明朝皇帝前三,后半生起码倒数第三。


曾几何时

朱祐樘可是一个敬业程度堪比永乐帝

把朝臣的名字写在墙上日日背诵的人啊

只能说一声叹息

10.

明朝十哥:明武宗·正德帝·朱厚照

登基年龄:15岁  

在位时长:16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数不过来我慢慢说吧

点评:没啥好说的,我服了

喜欢给自己起名字,

本名朱厚照,化名朱寿,

蒙古名“忽必烈”,

波斯名“沙吉熬烂”还有封官封官,

镇国公、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

总兵官、大宝法王......

不喜欢住在紫禁城

而是住在城外的豹房

简直是大明版美女与野兽

他也确实是“作”死的——

全国视察期间,

在江上模仿别人打渔,

掉进水后一病不起。

11.

明朝十一哥:明世宗·嘉靖帝·朱厚熜

登基年龄:14岁 

在位时长:46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暴力狂算不算?

点评:人狠话不多,社会我嘉靖哥

为了尊重传统,

官员们跪求朱厚熜认自己的伯父当老爸

但十四岁的朱厚熜,硬是不愿意

那一年,跪着不走的官员们,

被当场打死了十七个

他这种性格,

连在后宫中也是如此

地位卑微的宫女们,

竟然生出了勒死他的勇气

可惜嘉靖命不该绝——

绳子被打了个死结......

最后,嘉靖帝把自己“作”死了——

修仙炼丹,重金属中毒

12.

明朝十二哥:明穆宗·隆庆帝·朱载坖

登基年龄:30岁 

在位时长:5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滥用春药,“昼夜不仆”,结果死在了床上

点评:“色字头上一把刀”的真实案例

13.

明朝十三哥:明神宗·万历帝·朱翊钧

登基年龄:9岁 

在位时长:48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连续三十年不上朝算不算?

点评:“明朝第一咸鱼”实至名归。

万历罢工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他跟大臣们因为立太子的事闹翻了

结果就是,相见不如不见

14.

明朝十四哥:明光宗·泰昌帝·朱常洛

登基年龄:38岁 

在位时长:30天......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吃春药把自己吃死了......

点评:他原本,是有机会拯救大明的......可惜,学了他爷爷那一套。

登基不到三十天,就因纵欲过度倒下

有人进贡了一颗据说可以救他的“红丸”

然后他就一命呜呼了

堪称明朝第一悬案

15.

明朝十五哥:明熹宗·天启帝·朱由校

登基年龄:14岁 

在位时长:7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宠信著名太监·九千岁·魏忠贤

点评:信谁不好,你信魏忠贤......

朱由校还有一个出名的爱好,

就是做木工

魏忠贤也就趁机,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

最后,竟然像正德皇帝那样,

落水之后一病不起了。

我严重怀疑,

明朝皇帝是不是都不会游泳......

16.

明朝十六哥:明思宗·崇祯帝·朱由检

登基年龄:16岁 

在位时长:17年

作死指数:

作死行为:大概是杀了袁崇焕?

点评:但他也杀了魏忠贤啊,只能说可惜

他不近女色

他勤于朝政

可惜,大明国运就到这了

北方大旱,南方洪水,

瘟疫、蝗灾一年一年地来

那一年,一个叫李自成的快递员,

失业了

那一年,一个叫吴三桂的人,

打开了山海关

有心无力的崇祯,只能在煤山之上,

以一条白绫,宣告了明朝的结束

写在最后:

276年的明朝,到这里就结束了。

纵观这些年,明君有之,昏君有之,更多的是道不清、说不明。

让人最感到可惜的,可能是崇祯吧,他努力过,可惜已经太迟。

这十六个皇帝里面,有没有人让你有所感触?

欢迎

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最后,觉得文章还不错的,记得点个“在看”+转发

                                                             /今日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