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如何避免手忙脚乱,像老司机一样奔跑

别误会,这里的老司机真的说的是老司机。拿到驾照都快两年了,摸车次数真是不多,好不容易才能得到车,练练手。作为新手,经常被老司机嘲笑和嫌弃是一定的,毕竟在司机眼里只有两类人:1.比我慢的,一看就是新手;2.比我快的,不是傻就是忙死去。当然还有第三类---女司机,哈哈哈

刚拿到驾照的初学者,大多都是中国应试教育的幸运儿,应对四科考试完全没压力,但真正拿到驾照,上手上路心里真是没底,重则对人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很好的应变能力,遇到突发状况很容易手忙脚乱。万一我把人撞了咋办?万一人把我撞了咋办?我爹的新车划了会不会揍我?卧槽...那有个自行车,别撞我。

其实,心里没底都是我们对车的性能和对应急方案不熟悉的原因,100以内的加减法我相信大家随口就能来(好像200以内也没问题),那是因为我们从2、3岁就开始接触,熟练并且,现在各城市司机和路人的道德标准不一,违章和任性的大有人在。

一、了解你的车

汽车的六大件:方向盘,离合器踏板,油门踏板,脚制动踏板,变速器杆和手刹拉杆。

1.方向盘

握法为:左手握在9点位置,右手握在4点位置,大手握在方向盘里侧,其它4指握在方向盘外侧,打方向盘时有大交叉和小交叉之分。同时要注意“九不准”:一不准双手扒在方向盘上;二不准双手端着方向盘:三不准小把碎轮(就是方向盘动来动去,我就是觉得车开的不直么...);四不准对轮;五不准打反手轮;六不准掏轮;七不准等轮;八不准自由回轮;九不准两手同时离开方向盘。

2.离合器踏板

用左脚掌踩离合器,不能用脚尖,脚心,脚跟。换挡时踩离合器要做到“两快,一停,一慢”,即:踩下去快,抬到触点前快,抬到触点时稍停,然后慢满抬起。踩离合器踏板时要注意不准先离合后刹车;不准长时间踩离合踏板;不准猛抬离合器踏板。�

3.油门踏板

用右脚掌轻踩,不准猛踩猛抬。

4.脚制动踏板

用右脚掌踩。使用时分三种情况;一是紧急停车:遇到紧急情况,一脚踩死不放松。二是预见性停车:要提前准备,轻踩长磨,做到停车或减速时不点头。三是定位停车:它是考试内容,在遇见性停车的基础上把握好停车位置。

5.变速器杆

握法为右手手心向下,五只并拢握在变速器杆顶端,与离合器,油门配合加减挡。操纵变速器杆时有“六不准”:一不准用手拍挡;二不准握变速器杆中部挂挡;三不准不依次加减挡(紧急情况除外);四不准长时间用低速挡行车;五不准用高速挡低速勉强行车;六不准猛抢猛挂挡。

6.手刹拉杆

刹车:上拉位.松手刹:下压位.

除此之外,车灯的控制、雨刮、后备箱、空调之类的,还要看看有没有其他主动安全设备,有的话要了解清楚。

手动杆的车对于新手,车速和档位的变换是很容易手忙脚乱的,建议可以在停车场依次挂档练习,避免行车时2换3时换到5档,5换4时换到2档。

二、新手上路

1.给自己个舒适的驾驶姿势

座椅

前后要以自己的腿长为标准,最佳的距离是,右脚可以把刹车跺到底(这个时候最好你的屁股是顶在靠背上的)的同时,你的膝盖还有一点弯曲(弯曲是指你的感觉自己的腿还可以继续用力跺)。也不要让你的膝盖太弯,否则你的腿在换踏板的时候,膝盖容易被内饰挡住,影响灵活性。

眼睛的高低

涉及到座椅高低和靠背的角度。先调整好自己想要的靠背角度(这里,如果你的车子本身坐姿就不是很低的话,最好别太往后,半躺着开车不是什么好主意,会增加盲区,而且开长途太过于放松了),然后再去调整座椅的高低。座椅的高度随意就好,不过不是什么车都有整体高低调节,常见的A级车上多见的是座椅后部高低调节,这个调节的时候注意让椅面的前半部分轻轻托住大腿即可(就是不要让整条大腿完全压在上面,否则你要踩刹车、离合什么的椅面就会挡住你的腿伸直),也不要让大腿悬空(容易累)。

2.调整各个镜子,不用多说

3.把车开平稳

老司机最好判断的标准就是是否把车开的平稳

把车开平稳就是乘坐舒适感,影响舒适感的因素就是加速度,对加速度产生影响的物理知识就是牵引力、制动力和角度,对应行车就是油门加速、刹车加速、方向盘转弯。

加速

对于加速需要锻炼的就是手脚的配合,快踩离合到位,依次加档,慢抬离合。避免车速不到挂高档,避免离合没踩到位挂成空挡,这些都会使得行车一震一震的。

直线行驶,加速要观察道路旁边行人与会车,前车车速评估,后车超车情况。

减速

刹车的时候,随着车速越来越慢,你要相应的减少一点刹车力,这样才能让车子减速平稳。特别是减速停车的时候,当车子差不多要停下来的时候,刹车力要几乎松完,最后10km/h的时候,刹车点头会变得明显,如果不适当减少刹车力,最后停下来的那一下,车子会晃一下,非常影响舒适性。

红灯路口,避免急停,先做准备,提前从油门收脚,刹车不要猛踩,第一脚踩得略深一点,让速度迅速降下来,待车辆停之前,微放刹车,汽车就不会向前“冲”了。当然也不能太提前,影响后车行驶。

转弯

车速30以下,向离自己最近的行车道会车,比如右转,先转到挨着人行道的机动车路,后方无车情况可以直接会车到快速机动车路。

其他注意

转速过慢熄火,半联动,油门敏感度(加速性能),刹车灵敏度(踩多重可以获得多大的刹车力,自动变速器车型,要更注意熟悉一下油门踏板的灵敏度,因为不像手动车,不小心油门踩大了,可以马上踩下离合器切断动力),避免习惯性左右调整车身,注意路面情况,低速躲避障碍物

4.行车测距

后车车距:注意观察左右后视镜与倒车镜

车影占全部后视镜,车距3米
车影占2/3,车距5米
车影占1/2,车距9米
车影1/3,车距12米

前车车距:看前车保险杠与轮胎

勉强看到前车保险杠,车距1米
保险杠下沿,车距2米;看到车轮下沿,车距3米

红绿灯停车车距停止线

与停止线对齐

离合位置大概是左轮胎位置

老司机必知

起步前热车,省油

不要上车就开暖风

新手对车载空调的理解往往有误,认为暖风的热源是来自发动机。其实,刚刚着车的时候,发动机的冷却水温也不足以满足暖风所需要的热量,所以着车后不要急着使用暖风,这样即费油,又达不到取暖的效果。暖风的使用时机,主要看水温。一般水温升到70摄氏度左右,就可以使用暖风了。

红绿灯空挡拉手刹

你等红绿灯的时间长了,可能会在车里干点别的事情,或者和乘客聊天什么的,你一个走神,脚上力道松了,那车不就往前走了吗,就算前面没有车给你顶,直接开到人行道上也不行啊,停的地方是斜坡,还会往后溜,多危险

不要加挡超车

新手对车辆性能不太理解,很多人认为档位越高,车速越快越容易超车,其实不然。因为在一般行驶状态下,汽车的发动机转速都在2000转/分钟左右,这也是一 个比较经济的转速。也就是说,在这种状态下,发动机的能耗较少。但这也是功率输出的一个低谷,一般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输出转速都在6000转/ 分钟左右。如果想要迅速提速,就必须激活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输出,也就是必须提升发动机的转速。

超车时根据车速调整合适的挡位,原则上通过降挡来提高发动机的转速,发动机的转速升高了,才能爆发出力量。当然这种操作会增加一些油耗,但对汽车本身还是有好处的,因为发动机的高转速有清除积炭的作用。另外,安全是无价的,不要用生命安全来换取所谓的经济节能。

不要拐弯时刹车

新手对车距的判断不足,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在过弯的同时刹车减速,认为这样不会影响直道的速度,可以走得更快些。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在弯道上踩刹车会影响出弯时的速度,并不能达到更快捷的目的。

正确的刹车应该在入弯之前完成,在弯道中保持匀速运动,这时最好不要用空挡,因为入弯前已经减速,可以适当降低挡位,用低挡位完成弯道行驶。出弯之后,再加速行驶。

前车突然让路有危险

前车突然让路,千万别急着往前超车,很有可能前面可能发生紧急情况发生。

延时熄火

长时间行驶发动机会处于高温状态,若停车后立即熄火,将对发动机有伤害。正确的做法是,让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运转二分钟左右再熄火。

保持最佳车速

最省油的行车状态是匀速直线行驶,最省油的车速小排量车是时速60-80公里,中排量车是80-100公里。

省油的技巧

不狠踩刹车、满胎压、半箱油

最后,开车是个熟练活,保持心态,不开快车,小心行驶,祝所有人都成为老司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