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181-185):旋转人生“海天阔”

你造吗?有一种父亲叫军爸

【2016-06-18】父爱攻陷“妇女报”

近期工作忙得涛声依旧,俺却偷闲沉浸在儿子7岁和女儿7个月的“小确幸”里。最令人惊喜的是,有感而发所写的拙作《有一种父爱叫军爸》竟然接住了《中国妇女报》抛出的节日征稿“红绣球”,从而得以在父亲节前夕的“军旗飘飘”专版上印成铅字、印发全国,并在中华女性网同步推送、走向全球。

在我印象中,这是继《中国人口报》《中国文化报》《中国军队政治工作》和中国中央电视台之后,攻陷的第五个“国字头”报刊媒体。这篇文章这一事件,注定载入我的人生史册,而它所记载的成长数据、人生故事与心灵感悟,更将被永远铭记。这也是我现在送给孩子、将来留给孩子的一份非常特别的父亲节礼物。

身处信息网络时代,凡事都可能一触即发、无限放大,所以在父亲节来临之际,你方秀罢我来晒,人间处处是父爱,一点儿也不令人感到意外。金霖演唱的催泪金曲《老爸你好吗》、大平作词作曲演唱的《父爱》等应景歌曲,仿若甘露洒落天下父亲的心田;感人煽情的沙画《父亲》和各式各样在朋友圈刷屏的软文,融化了多少人内心的冰冷;漫画《世界那么大,别让他等太久》则像是重一枚重磅催泪弹,让人看完好想回家看看父亲:“有个人说你长大的时候,也是你松开他手掌的时候,你离开多久了?有个人是童年里从不换电磁的大号玩具,你会陪他玩吗?”

闲不住的我也努力屏息静气,凭借父亲的孩子、孩子的父亲这一双重身份,用充满男人味的父爱文章一举攻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管的《中国妇女报》和素有“女界最强音”之称的中华女性网这一网上“女儿国”,又该具有多么温情的杀伤力?“爸气”十足也好,“爸气”侧漏也罢,至少都给火得不行不行啦的父亲节平添了一抹新的注解。

有一种父亲叫军爸,有一种军旗叫飘飘。有一种父爱叫如山,有一种最美叫孩子。父亲是靠山的代名词,父爱是深沉的表达式,子女所见的父爱只是正常的亲情而已,真正的父爱只有在默默咀嚼中才能感到它的要义与真谛。同天下父亲一样,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才,我愿成为托举他们的基石,一肩挑起千斤担,一生奔波万里坚。

【原文链接】http://paper.cnwomen.com.cn/content/2016-06/18/028756.html


儿女的成才就是自己的成功

【2016-06-19】为父心系“家春秋”

一样的父亲节,不一样的情结。今天是世界第107个父亲节,对我来说则是第2个父亲节,准确地说是我当上第2个孩子父亲的节日。老大男孩,老二女孩,“有女有子就是好,爷爷姥爷全当了”,这样的《好了歌》纯属茶余饭后的闲聊。相比于第一次的兴奋,经历过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种种,我在第二次当上父亲后思考更多的是责任。

父亲节不只是为了过节图乐呵,更需反思如何做称职的好父亲。毕竟,人生紧要处就那么几步,孩子童年的黄金期也就那么几年。你再不陪陪孩子,他就真的长大了。孩子是一张白纸,在他成长的路上,父亲的言传身教或许不会有什么直接作用,却会对孩子的为人处世产生深远影响。你做什么他就会模仿什么,孩子身上的优缺点,根源其实全在大人身上。相对于母亲教给孩子的东西,社会属性强于家庭属性的父亲具有天然的不可替代性。

记得我曾在儿子3岁、5岁时发表过《吾儿三岁》《你是永远的珍贵》,当时写道:“三年来,小家伙从6斤4两长到28斤,从50公分长到99公分,从咿呀学语到对答如流,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变化真是太大了。”“第65个国际儿童节,也是你5周岁生日,这意味着你完成了人生第一个‘五年计划’。”“孩子,你是我心中最闪亮的一颗星,我是你身后最伟岸的一座山。”2015年开办“林子漫笔”微信公众号以来,我又以“微日记”形式发表《千金落地满堂喜》《回归父亲承诺书》《七岁看老离弦箭》等多篇亲子文章。如今,7岁大的儿子已光荣加入少先队,7个月的女儿也从5斤8两、52公分长到了15斤、72公分。面对不断长大的孩子,我这个做父亲的还应当做得更多,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军人父亲。

参军入伍二十载,高考一晃二十年。20个春秋对于人类历史微不足道,对于一个人却是横跨1/4生命的“长篇”,而且是最青春年华的“章节”。有人戏谑说:有一种加班狗叫军爸,有一种流浪狗叫军娃。必须承认,这种比喻在部分上属实。就拿我来说,自从去年夏天从鼓楼来到黄寺从事新媒体工作后,从“九三”胜利日到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清明、端午,几乎节节值班,平时更少顾家。然而,这些繁忙乌云般的表象难掩家国情怀里的阳光。


繁忙的表象难掩家国的阳光

【2016-06-19】当好儿女“弓箭手”

一样的父亲节,不一样的情结。当兵责任重,当爹责亦重,当兵的父亲责更重。军人如铁,铁骨侠义;父爱如山,山高仰止。有一种父亲叫军爸,军爸心中从来都有家国情怀,正因为懂得有国才有家,才会先国后家,始终把国家和人民高举头顶。小家不圆大家圆,为了更多孩子的欢乐童年,军爸与军娃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军爸对军娃的的愧欠和遗憾也因这种补偿而圆满。何况,军爸给予军娃的,不只是愧欠和遗憾,还有许多其他孩子享受不到的军爸之恋。军娃们长大之后一定会懂得他们的军爸为何总不在家,而且知道他们的父亲仍是世界上最疼爱他们的人。

我特别喜欢阿拉伯诗人纪伯伦的一句话:“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作为力量象征的父亲,有责任给孩子指引一个光明的未来,把他们推向更远的远方。那么,如何当好儿女的“弓箭手”呢?第二次为人父,自然会有做父亲的新感受,再次与小生命对视,相比于七年之前,内心更加平和,也倍感重任在肩。正如一句无名诗所言:“父亲,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盏灯,在我们迷路的时候,总会照亮我们的行程。”父爱从来是深沉缓释的,它会用一辈子的时间让孩子感受那份埋在心底的爱。

每个男人都会成为父亲,也都有自己的父亲。我们既要做好孩子的父亲,也应做好父亲的孩子。前几天,爱人帮我给千里之外的父亲寄去一份包裹,并附上我的亲笔信:“爸爸,妈妈过来帮我们照看小宝,您独自在家都还好吧?听妈妈说,您最爱吃核桃和红枣了,我和周萍、杰睿、涵悦虽然不能专门赶回家看望您,但我们用心挑选了‘枣核之恋’给您邮过去,希望它能让您既有口福更补身体。父亲节就要到了,衷心祝您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悠悠父母心,深深护犊情。孩子是上天赐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最美的情书,也是父母心头永远的骄傲和精神的寄托。有了孩子才知道,孩子的进步就是家长的欢喜,儿女的成才就是自己的成功。现在,儿女以我为榜样,将来,我以儿女为荣光。现在,儿女把我崇拜和仰望,将来,我会指引儿女奏响更加饱满璀璨的人生华章!


永在自己左右永远左右自己

【2016-06-21】贵人就是“你自己”

今天夏至,昨夜我在人民夜读再次读到自媒体人苏心的文章,一碗叫做《你才是自己的贵人》的“心灵鸡汤”。

文章从小周升职加薪报喜讯切入,进而怀念起始终认真如一的他的种种往事。离职前的最后一天还在一丝不苟地提交工作日志,夜以继日地学习掌握从未接触过的高难度软件……小周常对她说自己很幸运,总是遇到贵人的提携,她却觉得,不是他总是遇到贵人,而是他的认真给自己创造了无数吸引贵人来相助的机会,真正的贵人是他自己。

认真是一种优秀的品质,认真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一个认真的人,有谁会不喜欢?一个认真做事的人,怎么会不成功?

“把一件件小事用心做好,就像一针一线的刺绣,近看是简单的针脚,放眼望去却是一副美丽的画卷。人生就是无数细小的积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同样是“低头族”,有的在工位上埋头干活,有的则在玩手机刷存在感,注定了有的人可以一步步抵达自己的诗和远方,有的人却一辈子自怨自艾。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粟。也许你的坚持,一个春秋还得不到回报,那只是说明时机还不成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耐心坚持静待花开,回报一定不请自来。

坚持是一种态度,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如果世上真有奇迹,它只是坚持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没有人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正如即将上市的21位作者为人民日报【夜读】量身定制的原创首发作品集的书名所言:《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没错,用不着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更用不着苦苦等待五彩祥云。谁的生命中,都不会有命中注定的贵人,只有坚持下去,你才会遇到你的贵人,只要坚持下去,你将为自己创造出无比美好的前程,只是坚持而已,你便会成为永在自己左右、永远左右自己的终极贵人。


转转身,或许便是海阔天空

【2016-06-22】旋转人生“海天阔”

今天看到一幅据说是摄影师等了好久才抓拍到的照片。照片明明拍的是一辆越野车被一大片水塘阻挡,看似无路可走,可当把照片倒过来再看时,却会惊奇发现:一大片水塘变成了广阔天空,原来的压抑天空倒成了一小滩水洼。同样神奇的图案,相信许多人都和我一样看过不少。比如,一张明明是一只青蛙的素描,转个90度便秒变一张马脸,一张明明是两个长相甜美的少妇,转个180度便秒变两位满脸皱纹的老妪,一张微笑对视的婚前合影,也转个180度便秒变怒目对骂的婚后场景。有的虽然不是照片也不是图案甚至不用翻转,文字也能产生逆天的错觉。比如,“研表究明,汉字的序顺并不定一会影阅响读。比如当看你完这句话后,才发这现里的字全是都乱的。”

Oh, my god! 能不能让这个世界再癫狂一些?无需PS,不用做手脚,世界瞬间换妆容。相比之下,那些神秘兮兮又神经兮兮的近景魔术算个啥?翻转角度,图案大变脸。旋转人生,人生大不同。错觉也罢,视幻也好,本质仍相通:偶尔逆向思维,也会柳暗花明。换个脑筋,换个视角,换个态度,许多难事都有解。正如开篇所言的照片,仅仅是180度的倒看,照片中的困境便发生了180度的大逆转。这种天壤之别的转换令人不禁感慨:许多横亘于眼前的所谓困境,转转身或许便是海阔天空。

视觉的脑洞大开只是一种眼睛所及,思想的脑洞大开才是心灵所及。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一堵全堵、一通百通,勇于跳出囿住自己的圈子,开阔的胸襟视野才会随心而至。所以,人生路上纵有千千结,不必过去执拗倔犟,硬碰硬只会更受伤,绕道走才会有风景。山不转水在转,水不转人在转,旋转的人生最优雅,海天比阔才最惬意。卡在一个点上较真,真的有意义吗?

在无关正义与原则的问题面前,学会绕道走的旋转人生,才会走得更远更快乐。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NzMxOTg5OQ==&mid=509150697&idx=1&sn=e51e4dd8ef3b9bd473cfa42d57a7b01f#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37累积法【子扬妈妈】第100天【20180728】 读经内容1.易经周易下经54、55卦2.孝经第二节3、黄帝...
    杨凤娟_5e5c阅读 117评论 0 0
  • 《沙漠》 感情里的沙子不会变成珍珠,只会变成沙漠 《餐巾纸》 贞洁是一张羞于启齿的餐巾纸,可是越来越多人把它当做是...
    何鲸洛阅读 255评论 0 6
  • 壹 一大早,移动教会我认清了我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每次睡前都会关网,然后早上起来开数据,总以为会自动连wifi,以...
    拾心慕梅阅读 231评论 0 3
  • 我只想做一条鱼 不用爱的那么辛苦 游在你心的潮涌中 自由自在舒展自如 我只想做一条鱼 记忆只有七秒的停留 八秒之后...
    欢呼收割一阅读 792评论 1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