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222期纽约一阶班第六次锦囊班会分享:如何将你的关注圈精简化和将你的影响圈最大效能化?

易效能222期的纽约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悉尼的易效能见习助教陆倩维。

我的三个易标签是:两个男孩的妈妈,易效能的践行者,绩效教练和催眠及心理治疗师。

今天真的非常地荣幸,能与我的易效能教练师傅贺教练同频开讲,真是太开心了。贺教练是引荐我参与易效能教练团的导师,很敬重贺国庆教练,特别地和蔼可亲,中正有礼,细腻明理,如果问我为什么参加教练团,我想80%都是因为被贺教练的魅力所吸引。哈哈。

好了,言归正传,今天我要来分享的是叶武滨老师在一阶班的课堂上讲到的关注圈和影响圈的理念。

这个理念最初是来自效能大师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一书里面,在第三章讲到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里提出的概念。

关注圈,英文叫做circle of concern. 字面解释就是你平时花自己的时间去留意和关注的人,事件,物品等。这些你关注的事情有些是你可以被你直接控制的,有些是你可以间接控制的,有些是你完全不能够控制的。作者把前两个你可以直接和间接控制的事情再划分了一个内圈,称为:影响圈 cirlce of influence. 作者说通过比较每个人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关注圈和影响圈的多少就能够判断这个人是否 “积极主动” 和 “高效管理自己”。

作者说,积极主动的人会把每天大部分的时间花在自己的影响圈里,就是你直接和间接可以掌控的人事件和物品,在易效能里,我们可以定义为你的早起早睡,每天的打卡,吃三只青蛙,吃番茄,写晨间日记,运动,反思,写月度检视,制作梦想板,参加今天的锦囊班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觉察力和效能,增强时间管理的能力,积极主动参与群里的互动和帮助组员一同进步。这些都是你可以控制的。

反过来看,消极被动的人会把时间浪费在“关注圈”,就是会去关注那些他们不能控制的外在环境和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上面。好比如说,地球的公转自转,四季的更替,全球气候变暖,股市的起落,楼市的起落,别人家小孩,朋友圈动态等等。我归纳为一些你花了精神和能量却不会为你带去任何改变和效能的”宏观“事情。今年罗胖的跨年演讲里面也有讲到,宏观是我们必须得承受和接纳的,微观才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

积极主动的人会运用自己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帮助自己快速成长提高效能,消极被动的人会很关心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会经常把自己掌控不了的事情归咎于外在环境,怨天尤人,经常把自己当成受害者或指责者或拯救者的角色,却很少以观察者的身份客观去处理问题和发生的状况。 因为错误的焦点聚焦,导致产生消极和负面的能量,觉得自己没有选择,经常会问 why me? 长期以往,消极被动的人就会把自己的影响圈越变越小,等于把自己的控制力给予了外部环境。

所以,作者倡导让大家多把时间和精力,还有能量专注在自己的影响圈,觉察自己的当下,拓宽自己的思维模式 ,让自己不断提高判断力和觉察力,不断提高正面能量,努力成为更加卓越的自己。慢慢地,你会发现因为你把焦点聚焦在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上面,你的能量会越来越高,你自己的觉察力也会越来越灵敏,因为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创造力,因为你不断更新自己,强化自己的应对能力,你会开始影响到身边的人。因为正向的动力,你会慢慢把自己的影响圈扩大,你会让自己更客观更中正地面对问题,及时做出对的决定和制定应对策略。你会慢慢成为生活的智者,工作上的能者,生活中的善者,生命中的觉者。

作者也提出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应对问题分成三类:第一,我们可直接控制的(问题是与自己本身的行为有关系的);第二,我们可以间接控制的(问题与他人的行为有关系的);第三,我们无法掌控的(我们力所不能及的问题,比如你已经过去的童年,你的原生家庭,你所处的外在环境等)。积极主动的人都会从自身出发,先觉察问题所在,再利用自身可以运用的所有资源来找出最佳的应对策略。我们可以通过培养自己积极主动的习惯,通过不断减少不良习惯,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做人的态度和对事对人的观点和角度来不断扩大和强化自己的影响圈。 

平时的我们在践行的时候,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语言和自我的对话。如果想扩大你的影响圈,你就要在面对事情和困难的时候用积极正面的态度去看问题,用正面陈述(不带任何批评和负面评价)的语言来与人沟通,觉察问题背后的正面动机,与自己进行积极,有效,正面的对话。多一点使用:“我可以,我愿意,我喜欢”;少一点使用 “我不行,我恐怕,如果,要是,我应该,我害怕” NLP的回应术里就是教我们如何把 问题框架 换成 结果框架和反馈框架。我们为何要解决问题?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好的有效的结果,所以我们需要知道我们想要的结果是什么?如果一直站在问题框架看问题,问题始终还是问题,不会有任何改变,我们需要的是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find the way to make it work! 


消极被动和积极主动

作者同时也提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当我们把关注圈移至影响圈之前,我们要注意自由选择的后果及错误。比如说,你不顾40几度的酷热天,在大街上站着看看自己的影响力有多大,是否能让太阳因为你而不照耀大地,结果你中暑了。作者说,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行为和回应,但后果仍然由自然法则决定,非人力所能左右。又比如那些没有道德观念的奸商,为了赢取最大收益,不顾消费者的健康,生产出危害人体的产品,由其产生的社会后果取决于事情是否被揭露,但是人格的污点却是无论如何都难以消除的。作者强调原则制约了我们的行为,顺之则产生积极效果,逆之则导致消极后果。也就是说,我们在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们也必须承担随之而来的后果。

影响圈的大小是从你自己“由内往外”的改变才会开始发生改变的。所以接下来践行的时间,你要更聚焦当下,觉察自我,感受自己身体,开始慢慢从关注圈转到你可以掌控的影响圈,多用正面积极的语言和自我对话,与别人沟通,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给你的一切挑战,多说:我能,我愿意,我要,我宁愿”,减少使用 “要是,如果,但愿,我办不到,我不得不等消极和负面的语言。观察自己的语言和应对是否会发生正向的改变,继而带来正面的结果和积极的影响力。列出你在下周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把它们分别归类到影响圈或者是关注圈,你的应对策略是什么呢?在接下来践行的日子,你想要自己的影响圈有什么样的改变呢?如果你要学习一项新的技能或知识,你下一步要做的是什么?如果你要改变你生活中的某个习惯,你最先想要改变的是什么?这些都是学习完关注圈和影响圈以后,你要做的动作,需要执行的步骤。

某位智者说:"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your future is to create it NOW!" 我们拥有所有最宝贵的资源来创造我们想要的人生,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梦想成真,不要气馁,只要你心怀梦想,制定可行性的短期和长期目标,把目标步骤化和系统化,把自己的影响圈不断扩大,你的梦想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努力和青春!最大的力量来源于你的内心,最激励自己的语言就是:我相信我自己!

谢谢大家的耐心聆听,愿你不负年华,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