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在京都小住》:一个美得让人落泪的城市,一个温暖治愈让人不忍离开的城市

紫苏/文


京都,是一个美得让人落泪的城市。

清水寺、鸭川、红叶、石桥、……

京都那一切寂静的刹那间,让无数身处都市的“ 996、007”暂时摆脱快节奏的生活,重温那早已被遗忘已久的片刻安宁。

京都又是一座幸运之城,她苍老,却迷人;石质,却生动;木构,却从地面生长到天际。

《在京都小住》这是一部非常温暖、柔和、安静、美丽而治愈的日式风格的电影。

影片讲述了:

在东京生活的设计师加奈,因苦于求职不顺,被母亲打发去京都照顾手指“受伤”的舅公,而只身来到了京都。

在京都生活多年的舅公给了外甥女一份自己精心手绘的地图,方便她在京都出行。

这幅地图记录了一个对父辈而言,韵味十足,对年轻人而言,新奇特别的京都。

谈笑风生,闲情漫步,只有小住片刻才能感受到京都深处的风情。

在不同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加奈在舅公手绘地图的指引下,渐渐放下心中防备,融入京都。

影片中的店,影片中的人,影片中美食、美景,真实到治愈,笃定至温暖。

而电影中的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那种释然的笑容和面对困境的从容让人尤为动容。


1、百年老店手艺传承

第一天舅公让加奈去采购食材,加奈分别拜访了烤鳗鱼店、炸豆腐店、七味粉店。

一架单车,一个购物袋,一份轻松的心情,加奈长期生活在东京,此时游荡在京都,所有环绕着的,都让时间慢下来了。

三家代表性的老店是百年来关西人慢慢沉淀下来的,蒲烧鳗鱼店一锅百年的酱汁、手工现炸油豆腐店一份百年手作的坚持、手工现调七味粉店一方百年的秘料讲究。

三家店看起来极为朴素,如同每一家店本来就是如此。

从店铺到老板的语气,仿佛百年只是一闪,从容的一代又一代,一切都顺理成章。

百年的沉淀,再静谧与和蔼也掩盖不了食材的华丽与美味。

这些遍布在街头巷尾的不起眼的百年老店所传承下来的手艺,一点都没有变,究其原因还是他们是用心在做这件事,而不是以利益为先。他们严谨、认真做事的态度很值得我们尊敬与学习。


2、珍惜水源而守护水源

京都被称之为水都。舅公说:“自来水怎么可以做饭吃”,透露着京都人对于水的坚持和自豪。

舅公说:“真正的好水都藏在地下,在地下潺潺不绝”,因此让加奈去“梨木神社”取水。

舅公叮嘱加奈取水前一定要拜一拜。

也许这不仅是当地人对于水的崇敬,还是他们切实保护水源的行动。

那些来取水的人,在自己取好水之后,自发地还要把那里的取水环境整理得干干净净。

他们说:“我们要珍惜水源,一滴水都不要浪费。”

他们保护大自然就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小心、认真。


3、“好手艺好品质需要用心、坚持才能维护”的工匠精神

影片中描述了这么多“百年老店”:蒲烧鳗鱼、手工现炸油豆腐、手工现调七味粉,那深层地下水、水灵灵且软糯的麸包子、现磨咖啡、各色传承百年以上的日料店与西餐店、悦己古玩店、临街旧书店、日式镰饼店、青花鱼寿司、街畔酒吧......

当加奈进入第一家鳗鱼店,老板说:“这里已经开了100个年头了,我们是第四代”。

这里我们似乎听出了“传承”两个字的意义,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代又一代人,守着一件事,一直一直的做下去。

那么到底是什么东西让大家坚持下去呢?

我想大概就是“工匠精神”让一代又一代的普通人,把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事情做到精致、做到极致,甘之若饴,行远自迩,发扬蹈厉,积厚成器,踵事增华。

那些不起眼的百年老店的东西很好吃,很实用,很精致,能走进每个人的心里,是因为做这些东西的人考虑的不是产量,而是他们做出来的东西的品质。


4、生活节奏慢下来慢下来,再慢下来

京都是一个适合慢生活的城市。

这座城市不像大阪和东京那样繁忙,没有太多现代的感觉。

很多小店,正如电影中所说的那样,未到一百年都不敢称自己是老店。

慢节奏是京都独有的那种温柔的质感。

而生活在快节奏中的我们,生活节奏需要慢下来,慢下来,再慢下来。

只有当生活的脚步慢下来,我们才能看到沿途的风景,才能好好体验美好的生活,才能感受生命的美好。


5、自己喜欢的东西要自己去找寻

加奈求舅公给她介绍好吃的和菓子店,但是舅公拒绝了。

舅公说:“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必须有你自己去探索寻找。放下手机,闻着味道找,岂不是更好?找自己喜欢的东西,那是属于你的自由。”

加奈最后一天为舅公跑腿,惊喜又不意外,又是一家百年老店——青花鱼寿司店。

带着同样包装精美的寿司便当,加奈没骑多久,到了京都的边边角角,在一处瀑布停下来。

秋日,红枫,瀑布,吃着寿司,拿起画笔。

就这样,时间伴着风景再次被弹奏,祥和而愉悦。

人生有三道,上坡道、下坡道和没想到。

加奈也许完全没要想到自己被京都的山、京都的水、京都的人,京都的宁静与纯朴治愈了。


6、生活其实很简单,没有那么多成功与失败

加奈跟舅公在树下喝咖啡时吐露辞职真相,表示自己因为(社畜)经常熬夜、竞争激烈而变得“失败”。

舅公洽了一口咖啡,说:“其实我也是个半吊子。我没结婚,也没孩子,工作换了三四回。按照你的标准来看,我的人生全是败笔。不过我自己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活得更简单一些呢?你说是不是?想干什么干什么,干着干着,不就能发现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吗?这样的生活,难道不快乐吗?”

我们常常被社会鞭笞得遍体鳞伤,加上现在生活的压力,所以我们有时候不知道白天为什么总想睡,而晚上却还是熬着夜。

但其实活着并不需要那么累,也不用那么复杂,对吗?

如果我们想找好吃的,我们就循着嗅觉去买;想看什么新奇玩意,我们就沿着一条老街道走下去;想做什么工作,我们就尽可能地去尝试;想爱什么人,我们就遵从自己的心去表达。

我们没有必要按照俗世的套路把自己逼成一个“成功人士”。

日系治愈片,总会告诉我们,人生不需要那么多成功,也没有那么多失败。


7、“喜欢的自由

加奈去领回舅公在古玩店修复的金缮,与古玩店老板攀谈,又是轻松自在的一天。

店里老板介绍小店各种摆件都是几百年的古玩,好像所有的时间在京都都显得那么不经意。

老板也苦恼过自己对工作的选择,希望努力地喜欢自己所做的工作。

他说:“不放点喜欢的,就总觉得没意思”,这是一份来自古玩老板的喜欢的自由。

伴着京都式的被枫叶染红的天空,或徜徉街道,或俯身闻香,时间由此变得自由,自由到不禁在书店听到了午后的钟声。

午后的甜点,木纸包着的镰饼,是散着木香的精致味道,是惊喜的来自120年来老板用心的手抚出的精致味道。

再去吃第二种、第三种、第四种,是嗅觉让他们找到彼此,甜蜜得使人放松至发倦。

加奈回家后和舅公共饮,分享刚刚用金缮修缮的600年前的酒杯。

金缮像月亮一样在酒中,酒都有了月亮的味道,是属于自己喜欢的味道。

我们平常喜欢什么,喜欢做什么,也许我们都应该静下来好好想想,毕竟喜欢的味道,真的很甜。


结语:

出门随便走走,大树,长椅,一杯咖啡,眺望山川,路边小桥,潺潺流水......

工作和生活的不快都可以平和顺畅地一扫而光。

到底如何度过自己的人生?

随便走走,走着走着,干着干着,就可以找到很多喜欢的事情,何必要和人生较真。

不知不觉的走着,不知不觉的活着,不知不觉,就是对人生的一种体贴,体贴的对待人生。

“安稳的睡去,安然的醒来,不舍,盼再来”,也许就是我们盼望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对日本电影很感兴趣,找了很多以前的片子看。 声明一下,可不是那些场景简单,只一两位老师就演完的动作电影,哈哈哈...
    江湖路远了阅读 1,059评论 2 16
  • 慢跑、骑车、午睡、读书,在商店买一盒豆饼坐在河边慢慢吃掉,鸭川的日子,是不变的悠闲。”想到《自在京都》这本书,平凡...
    Morikk阅读 735评论 0 2
  • 前几天到豆瓣好评日剧《在京都小住》,读书的时候对京都这座城市就挺感兴趣的,在外贸公司上班时,去日本出差过两次,去了...
    思念不断阅读 360评论 0 2
  • 我每天都会看今日头条,但很少看电影相关的内容,而几天前头条主动给我推了一篇,里面说的就是《在京都小住》。光看名字就...
    fengdeyangzi阅读 280评论 0 0
  • 【每日影评--在京都小住】 “一早就知道的事情就没有必要一直挂在嘴上”---这是舅公对佳奈常说的话。因为在...
    徒南三九阅读 6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