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早就说好的

晶晶亮亮晶晶,一闪一闪放光明!


1

雨,其实来得一点也不突然。

两天前,她就在我们每个人的手机上提前告知了。

只是,走出门,望望天,吹吹风,跟着行走的云彩一起游荡,太阳时不时地露个头看我一下,臊眉耷眼羞怯地像个小媳妇儿。

我可没有训她,只是发现太阳就是个爱偷懒的员工,每天出工不出力,总会有云彩和她搭伴一起出勤,你出半天工,我见半天人,心情好了还能携手在天上飘上一段,风儿给他们助力,慢悠悠地在我的头顶漫步而去,羡煞了身边的到处留情的榕树,臊红了树上的椰子。

从榕树枝上向下生长的垂挂“气根”,落地入土后成为“支柱根”,柱根相连,柱枝相托,将榕树生生钉牢在土地上;椰子虽说高高在上人们需仰视才见,可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它们,如果想要挣脱,需要的外力也要足够大。

2

今天的云彩和太阳邀来了雨水做客,在我们安然坐在教室时,雨水细细轻轻地敲着楼外的玻璃窗,柔柔慢慢地洗刷着芒果树、杨桃树,还有门前那株丝状柔毛的柳叶红千层。

隔着教室和走廊的两层玻璃窗,我看不清外面雨丝是什么颜色,也许是绿色的,和春天的嫩叶一样鲜;也许是红色的,跟早起的朝阳一样亮;更有可能是无色的,只是为了清洗尘世间的尘埃,没有任何私心杂念。

雨的到来引起了雷的不满,雷远远地发着脾气而来,一个个的轰隆声召唤来了狂风,风在温柔时能够轻推着云散步,能抚摸雨丝直直落下。

而,听到雷的魔性召唤,风助纣为虐疯狂发泄,像是突然间失控的猛兽,像是全副武装的战士。

树叶瞬间开始了摇摆不定,云彩匆匆溜走不想留下来过的痕迹,雷声更加近了,更加响了,更加肆无忌惮了。

一个炸雷打在窗外,我惊了一下,在想应该用手捂住耳朵还是捂住心脏,等着再等着,雷好像悄悄地走了,只剩下了风在继续,雨在继续,而雷----这个罪魁祸首竟然遁走了?!

雷老大走了好久,风还是张狂,雨还在张扬,我也在张望。

天边有丝丝的亮光貌似钻进我的眼底,太阳许是睡醒了,或者是被雷声惊醒了,寻着风的脚步而来,嗅着雨的味道而止,她来上工喽!

风小了,逐渐醒悟了;雨小了,没有力气了,太阳大了,把风和雨都晒蔫了。

3

不要管那溜走了无痕迹的云彩吧!就让她远远地驻足观望呀!

想要坐等其成的云彩,实在是没有自保的能力,风来了云会走,雨来了云会留,风雨交加的时候,云何去何从?

阳光隔着回归的云彩跟我打着招呼,我望着天空,笑了。

因为雨停了,风驻了,雨水不会淋湿我新买的鞋子,风不会吹乱我新剪的黑发,云也会遮住想要晒干地面的太阳,这样多好呀!

不冷,不热,多好!

雨在我出门前洗刷了空气,风在我出门前扶稳了树木,我抬脚举目,转着身子向各处招手,作别突然而至的风、雨、雷。

其实,他们早就说好要来的!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凡是我遇见的人,都有比我优秀的地方,在这个方面,我正好可以向他学习。-爱默生
    梦达1阅读 201评论 0 0
  • 你走在前面 我看不见你 你转过身来 却仍难触及 我们之间没有几亿光年的距离 只是这浓尘雾霭里 你看不见我 我看不见...
    小北东南西西西阅读 273评论 0 1
  • 姓名:钟悦华 公司:佳音英语 【日精进打卡第一百二十九天】 【知~】 《六项精进》0遍 《大学》0遍 《弟子规》0...
    Sarah钟阅读 307评论 0 0
  •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除了少林武当,有一个派别在好几部书中都出现过,那就是华山派。 《倚天屠龙记》中,华山派位列围...
    乌卓阅读 51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