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读了《月亮与六便士》后,要跟我离婚”

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这种安详宁静的快乐好像有一种叫我惊惧不安的东西。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有变迁——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

——《月亮与六便士》

P小姐进入咨询室,第一句话就是:老公读了《月亮与六便士》后,要跟我离婚。

我被这句话震慑到了,不是因为离婚,是因为《月亮与六便士》,这是什么书?竟然有如此的威力?!

内心好奇的小猫不断骚扰我,让我快问问,这本书讲啥,为啥看完就要离婚了?

带着几分好奇与尴尬,我向P小姐抛出问题:你老公被这本书哪个部分吸引了?

P小姐一愣,似乎没有预备我会问书的内容,表情略显尴尬,”我不知道,反正他就是看完这本书就要抛家弃子!他这样做就是不对!怎么能丝毫不考虑自己的家庭呢?!“

我无法回答P小姐的疑问,但我却收到一个更为重要的信息——他怎么想不重要,我的想法才重要。

怀揣着这个信息,我对《月亮与六便士》进行了一场描绘游戏。

游戏非常简单,从P小姐给予我的信息当中,描绘这本书的内容图景。

这个图景中,我看到一个中年男人,有一个外人看来完满的家庭,有自己的理想,却不被理解和支持,需要通过抛弃自己的家庭,重拾自己的人生。

为了求证自己的猜测,我在kindle买了一本来看看。

与我猜测的有些不一样。故事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突然像“着了魔一样”为内心对绘画的渴望,放下一切抛妻弃子以不懈追求绘画事业。

P小姐的丈夫和主人公都面临一个问题:面对别人的质疑声,我是否坚持选择自由的,让自己内心感到舒适的生活。

我想起一件生活小事,同样关于选择。

L小姐带着两个孩子坐长途机飞往美国。L小姐选到一个不错的位置,靠窗,两个孩子也非常满意。

这时,空姐来和L小姐商量,另外一家人的位置靠飞机尾部,M小姐担心引擎声太大休息不好,希望能和L小姐调换一下位置。

L小姐简单直接的拒绝了对方的要求,没有以孩子为借口,没有任何借口,只是说明自己也喜欢这个位置,不愿意调换。

空姐略感尴尬,后排的另一位乘客提出,要不然自己和M小姐调换座位。

L小姐当晚就失眠了,她一边用“M小姐是自己挑选座位的”来说服自己,一边内疚自己没有向对方释放出善意。

回广州后,L小姐向我说出心中的疑问:你来给我分析分析,我应该让位?还是应该给对方释放善意?

心理学三巨头之一的阿德勒认为,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正如L小姐的疑问,她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又担心被人讨厌。

P老公和故事主人公就不担心了吗?他们也担心,但是他们对于担心的涵容程度比较高,说人话就是:能接纳自己的担心。

这就是心理咨询的目标:不改变外面的人事物,只是改变你对这件事的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