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师大】站在北京望草原(21日)青椒结营仪式、再次美丽启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15日,青椒在三万四千多名青椒中首选的百名青椒种子选手来到北京,相聚北师大神圣的殿堂,进行了四天的封闭式学习。7月21日早晨,我们在友成企业扶持基金会的安排下,相聚洋葱数学,进行了盛大的结营仪式。

        感受最美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能走多远,在于他与谁同行。这4天百位青椒相遇北师大的培训学习,为我们乡村教师的教育理念注入了源头活水,也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们这些整日忙碌于学校事务的乡村教师,有机会静下心来反思自身的教育实践,真是收获颇丰,获益匪浅。这几天,数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引领我们接触到了教育教学最新、最前沿的理论和思想,使我从一个更高的视角了解和审视了时代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董春雨教授的《共同的期待——创新教育漫谈》、宋萑教授的《乡村教师的课程建设》、徐勇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教师素养》、裴淼教授的《全身动作反应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于丹教授的《文化的力量》、李文华教授《诵读的力量》。每一堂讲座都诙谐幽默,非常接地气的为我们百位乡村教师提供了高能量的精神食粮,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参观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101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更使让我们感受了首都北京的教育历程以及基础教育的变革及动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研修活动在“高效与提升”交替中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些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办学经验、最鲜活的发展特色、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最厚重的学校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更让我们领略了名校风采,感悟了名校浓厚的文化氛围,感受了名家的教学风范。

        青椒计划(摘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暑期研训营结营仪式在京举办。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博士,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先生,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肖玲𤤗处长以及青椒计划的合作机构,包括洋葱数学、三三得玖教育科技公司、情系远山基金会、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好未来集团社会责任部、爱学堂、青基会与益教室等多名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见证了现场来自19省56县100名优秀青椒学员一年以来的成长历程以及暑期研训营的学习成果。

  据了解,一年前,在教育部教师司的指导下,依托“集合影响力”与“新木桶理论”概念,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加计划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30余家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启动“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提供资源与培训、平台和机会与发现优秀教师人才,实现教育公平。项目初步为3年计划,旨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乡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特岗教师、师范生定岗教师以及有需求的乡村青年教师,提供更广阔的教育学习模式。

        这就是青椒计划,它的项目目标旨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乡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特岗教师、师范生定岗教师以及有需求的乡村青年教师,提供更广阔的教育学习模式。 “青椒计划”致力在课程模式创新、成长模式创新、激励模式创新与扶贫模式创新。

  1.课程模式创新方面。有别于过去传统定点、定时、定人、定编的教学模式,通过由北师大专家、全国各地专家们与一线优秀教师们,提供乡村教师们定制的网络专业课程。乡村老师们在过去一年每周三与每周六里,使用沪江网校在线学习课程。目前已累计开设专业课程30讲(北师大教师专题讲座21次),师德课程32讲,分科教学研修144讲,累计170位导师在线授课,课程累计时长20000+分钟。

  2.成长模式创新方面。有别于过去传统的被动式项目,期盼乡村教师培训可以是有生命的、主动的与积极的,我们希望“青椒计划”能成为可复制与持续造血的教师社会支持模式。从2017年9月实施至今,已有34071名教师报名参与计划,覆盖19个省份、70个区县与全国4489所学校,课程参与1000000+人次。为充分发挥项目的成长模式,“青椒计划”除了通过互联网社群化学习模式,激活乡村教师的参与的热情,更提供200多节丰富的课程可供选择,全年还开展了10多次大规模的社群活动,包括《九宫格生命故事》、《感恩蓝丝带》、《气球宝贝》、《开启行动历》等多彩的活动,提供各种成长机会,使乡村青年教师们,能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参与、积极分享者。而目前从各种活动、社群、实际教学反馈中,参与“青椒计划”的乡村教师们皆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3.激励模式创新方面。有别于过去更实质的提供奖励机制。2018年7月15日至7月21日,由青椒计划秘书处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织100名优秀学员到北师大进行暑期研训营。此激励机制,是希望能提供“青椒计划”优秀教师们,面对面接触讲师的机会,更希望能使学员们在紧密一年学习后,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有与其他乡村优秀教师交流的机会,期盼能藉由此活动,使优秀教师们充满希望,成为乡村教育的种子与力量。除此之外,2018年9月,由沪江互加计划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凯迪拉克,共同助力乡村教师公益项目“小狮子计划”,项目通过众筹和定向捐赠为乡村教师募集奖励金,激励积极参加“青椒计划”与“美丽乡村公益课程”的乡村教师们。此项目机制提供优秀乡村教师优异奖奖励400名,每位教师将获得10000元奖金(含税)与奖励证明;优秀乡村教师鼓励奖奖励1000名,每位教师将获得3000元奖金(含税)与奖励证明。希望能通过创新的激励模式,能促使“青椒计划”优秀教师们成为各地乡村教育的金种子,点亮更多的乡村学校老师和学生。

  4.扶贫模式创新方面。通过互联网教育学习的新模式,我们希望能积极探索出低成本、大规模、可持续、可复制的教育扶智新模式。通过“青椒计划”不仅仅是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先进理念,更希望通过优秀青年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乡村青年教育,成为可复制、持续性与造血的教师社会支持模式。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博士,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先生,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肖玲𤤗处长的亲临现场,为仪式增添了无限生机和精彩。

  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先生表示:“我是受汤敏博士《慕课革命》一书的启发才创办‘戴你唱歌’声乐慕课平台,希望能通过它打开乡村音乐教师的艺术世界,为他们提供更高更广阔的视野。”同时,戴先生也表示今后将全力支持青椒计划,并免费培训更多的乡村艺术教师。

  作为发起方之一,洋葱数学CEO杨临风表示:“洋葱数学希望能紧跟青椒计划合作,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让每一个乡村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帮助乡村教师不是我们的CSR,它是我们的业务,助力乡村教育做的更好。”

  摘星人展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颗心......不为自己摸月亮,只为你摘星星”,这是乡村教师最大的梦。仪式中五个青椒、互加代表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中为孩子摘星星的感人事迹以及此次暑期培训成长之旅:一如甘肃金塔的青椒学员罗瑞老师说:“前世多少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邂逅。我想,上辈子我肯定是拯救了银河系,不然幸运之花怎可花落在我头上!”有如来自内蒙古土左旗的赵静老师:“对青椒计划的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他们让我们感受到被挂心、被关注、被陪伴,让我们能在家里就汲取最新教育教学理念,让我们也能来北京进修;是青椒计划让我们成长,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也是因为青椒,我们为能成为青椒学员而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环节,颁奖和授旗仪式将仪式推向高超,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为学员代表授旗兵表示:“未来,希望青椒计划能继续为乡村教师提供更有效、更实际的社会支持模式,使得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稳步上升,教师内在发展能力能够得到提升,乡村教师平台得以扩大,教育资源配置获得改善,实现精准教育脱贫。”这就是青椒计划,它带给我们的是获得教育幸福感,学会自我成长,同时也带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和使命感。

        走向新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活动结束,我们开始返回 ,赶往火车站的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最终我们还是顺利到达。

        本次学习时间虽短、但组织十分紧凑,收获的确不少,让我深深的感到这是一次启迪智慧、涤荡心灵、终生难忘的学习之旅。作为一名乡村一线教师,在欣喜、激动、充实之余,更多的是切实的感受和深深的思考。缘 秀教师相聚北京;缘于乡村教育,我们与众多教育专家相识相知;缘于乡村教育,我们将在各自岗位上继续追梦!追梦,我们在路上;奋斗,我们在路上;成长,我们在路上。只因神圣使命而奉献,只因桃李芬芳而渴望,只因历下教育而坚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