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那么多爱孩子的家长,一辈子也成不了他们的朋友呢?


很早以前看过渡边淳一《钝感力》印象很是深刻。


“钝”一般给人是迟钝的负面印象,迟钝也就代表了笨笨的。


但是在渡边淳一这本书里,钝感力,不是迟钝,而是一种对他人的责骂、嫉妒、讽刺、中伤不敏感,不在意,不往心里去的明智反应;是对挫折和失败不轻易被打倒和击垮的意志力;是对小事情,小细节,大肚能容的豁达力量。拥有“钝感力”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钝感力”是玻璃心的解药,和大智若愚有亲密的关系。“钝感力”是一种大智若愚的人生态度和人生智慧。


虽然在他这本书上写的是在身体,恋爱,婚姻,人际关系,职场,事业等方面需要这种“钝感力”。但是我认为在育儿教育上也是需要有这种“钝感力”。


为什么有那么多家长说,我那么爱孩子,可孩子就是不想跟我多谈,我那么为孩子好,可就是走不进孩子的心。为什么我给孩子吃好穿好,心都要掏出来给他们,孩子为什么就不懂我。肯定是听了什么负面的话,才会对我这么有成见。


但是聪明智慧的家长式作风的父母,就是不明白问题就在于他们太过于聪明智慧,有着神算子未卜先知,有着事事诸葛亮的高见,有着深刻的洞察分析明辨是非的能力,有着吃过的盐比孩子还多的知见……


比如当孩子,特别是在伤心跟你谈起一件事的时候,其实他(她)有时候并不是想要一个答案,只是倾诉,寻求一种安慰,拥抱。而聪明智慧精明型的家长,开始对孩子说的这件事进行掏心掏肺的推理,对人际关系的一种解读探究,可其实孩子此刻真的要的不是答案和结果,他(她)不需要你来看低他(她)的智商,哪怕此刻他(她)是孩子,他(她)也不想智商被你看弱了,那也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侮辱”。


其实有时他(她)无非就是想把这个经过说一下,在说之前,孩子是没那么复杂绕来绕去的心理,也许在说完的时候,他(她)已经有了了答案,情绪也得到了释放。而且过后孩子早已对事对人已经和解了,并抛到九宵云外去了。而聪明智慧精明型的家长,在很久之后提起还耿耿于怀。于是反而孩子觉得跟你没什么好谈,虽然你全是为他好,虽然你聪明智慧又精明洞察,但是却恰恰缺乏了大智若愚的“钝感力”,事事看的太透了,用自己的喜恶来评判,用自己的阅历对人生的解读,想起到“拨乱反正”的效果,渐渐地你活成了自己小时候曾经不喜欢的那种大人的模样,可是你还津津乐道浑然不知。


为什么孩子就宁可喜欢跟朋友谈天说地而不跟家长谈?原因就是跟家长式作风的谈话不愉快不轻松,很沉重压抑,他们喜欢用自己的人生来套用孩子。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喜欢挣脱父母的牵绊,去走自己的人生之路。就是因为家长对社会对人生,看的太透太明白,没有一种“钝感力”。起到好的作用例子也是有的,但是毁了孩子的例子也是很多的。孩子人生的这条路是要他自己走的,你就是把路铺的再好,还是你家长自己的路呀,更何况你不可能一辈子在他们的左右。


可是你会说,我就是想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也就是提醒孩子,怎么办呢?那么等到他(她)渐渐平静的时候,你可以旁敲侧引,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孩子的思维,弯下腰,蹲下身,“钝”一些。当孩子跟你说知心话时,请珍惜,多多聆听孩子说的,给他们自己判断分析明辨的能力,哪怕他们做的不完美不到位,也多给他们试错的机会吧,而你多点“钝感力”。那么你和孩子的关系渐渐地会成朋友式的亲密关系,如一个没有,至少也会有半个朋友关系的。


不然你只是孩子的家长,而不是朋友式的家长,如果你想成为孩子一生的朋友的话,用点大智若愚的“钝感力”才会赢得孩子的心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标签:通常被称为HTML标签,HTML标签是HTML语言中最基本的单位,HTML标签是HTML最重要的组成...
    如梦初醒Tel阅读 1,185评论 0 3
  • 四 再赴空宅 光天化日鬼现身 还是那幢楼,虽然已是白天,但是由于被那些树木掩着,阳光不能充分地照进去,因此看上去还...
    独杨阅读 673评论 13 4
  • 现在总有人说做人要有趣,有趣比漂亮高级多了,我部分认同这个观点,有趣是一个优点,漂亮也是一个优点。在这个世界上总是...
    阳光贝拉阅读 453评论 1 7
  • 机器学习有三个要素:模型、策略和算法。其中,一些常见的机器学习算法,按使用起来简单的程度来排序如下: 决策树(De...
    登楼作赋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