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

小道士刚出生不久,就被人扔在了山上道观外,老道说,那一天正好除夕,于是便给他取名夕尘。

夕尘秉性敦良,一直跟着老道读书打坐练习术法,侍候老道生活起居,尽心尽责,转眼间,便是十六年过去,当年孤苦无依的幼婴已长成了一个翩翩小少年。

又是一年除夕。

老道把夕尘喊到面前,说:徒儿啊,吃过这顿饭,你就下山去吧。

夕尘扑通一声跪下,眼睛通红:师父这是不要徒儿了吗?

老道摇摇头:你啊,也是时候下山感受一下人间的烟火气了,若是能找着生身父母自是最好,若找不到,那也不能浪费一身所学,要为人间斩妖除魔,惩恶扬善。

夕尘从不违逆师父的意思,即便很不乐意,却还是收拾行囊,下山去了。临走之前,老道递给他一个红纸小包。

老道说:这钱你拿着,下山以后,吃穿用度都要银子,得紧着点花。

老道还告诉他,之所以用红纸包着,是因为除夕这天,夕兽会破开封印来到人间,这只远古凶兽,最喜欢吃金精银钱,下凡之后到处抢掠,不过夕兽最怕红色,只要用红纸包着,它便不敢触碰了。

夕尘谨记师父的话,将红纸小包贴胸藏着。他想,生身父母既然已经不要自己,碰不碰得到就看缘分,师父教的一身本事却是不能辜负了,此番下山,定要斩尽人间妖祟,闯出个天大名头,好叫师父为自己骄傲。

夕兽吗?若是让我遇着了,定要将你铲除!

夕尘一身道袍,背上背着一柄桃木剑,风度翩翩,自信飞扬。

没走多远,就见路边蹲着一个绿衣少女,背对着夕尘,在轻轻哭泣。

夕尘快步走过去,向这少女问道:姑娘怎么独自一人在这儿,可是遇到了什么难处?

少女转过身来,一双大眼睛泪光闪闪:我是山下村里的人,今日随着父亲进城置办年货,回来时天色已晚,路遇恶虎,仓皇之下,我与父亲走散,现在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回去了。

夕尘抬眼张望了下,视线尽头隐约见着盏盏灯火。

他对少女笑道:不如我送你回家?

女孩一脸惊喜,连忙点头:好啊!

一路上,少女围着夕尘问东问西,她的笑声如银铃般清脆动人,听得夕尘心都酥了。

她说:呀!你叫夕尘,好巧,我的名字里也有夕字呢!

夕尘:嗯?你叫什么啊?

少女:我叫......夕夕。

夕夕?

夕尘挠头。

少女背负着双手,在前边蹦蹦跳跳。

她转过身,看着夕尘,笑魇如花:是啊是啊,你说巧不巧?

突然,她踩着一个土坑,身子一歪就要摔倒在地,夕尘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横腰将起搂了回来。

四目相对,夕尘仿佛听见自己心肝儿狂跳,不由喃喃说道:不好意思。

少女盯着他胸口,咬着嘴唇,小声道:嗯....我有点饿了,能给我块银子买包子吃吗?

夕尘摸了摸胸口,又看了看少女,犹豫了会儿,取出红纸小包,从里面拿出一锭碎银,递过去。

少女闪电般抢过银子,藏进怀里,然后眼睛继续盯着夕尘手里的红纸小包,里面银光闪闪,好不诱人。

夕尘忙将红纸小包收起来,板着脸道:师父说了,要紧着点花!

少女嘟起嘴:那......好吧!

两人继续赶路,又走了约摸一盏茶的功夫,村口遥遥在望,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映着灯火千家,看来十分热闹。

夕尘微笑道:夕夕,送你到家啦!

谁知他一转头,背后竟空无一人,哪里有那绿袍少女半点影子。

咦?生气了吗?

夕尘挠挠头,心想可能方才惹人家生气了,不过既然已经送到村口,那便也无所谓了。

待进了村,里面景象却完全不是夕尘想象的那样,虽然家家户户都亮着灯,但一个人影都没有,安静得有些过分。

夕尘眸光一凝,取下背后桃木剑,缓缓往里走去,不多时,便来到了村子深处,这儿正燃着一堆堆篝火,篝火中间是一座祭坛,祭坛上摆满了牛羊瓜果,最中间簇拥着两个婴儿,一男一女。

夕尘收了木剑,走到婴儿面前,两个小家伙水灵灵的大眼睛皆望着他,肉嘟嘟的小手朝他不停摆动。

夕尘向四周大喊:有人吗?!

连续喊了好几遍,都没人回应,他只好一手抱起一个,准备去找婴儿的父母。这时,角落里突然传来一个呐若蝇蚊的声音。

小道长...小道长....

夕尘往那边看去,一个头发花白的老爷子从阴影里走出来,对夕尘低喝道:快把孩子放下!

夕尘满是不解。

老爷子背后随即又走出一群青壮男人,将他手里的婴儿夺下,而后将他拉回角落。

夕尘这才发现,阴影里竟聚满了人。

他们告诉夕尘,村旁河里住了条恶蛟,掌管百里风雨,每逢年节,需得向其供奉千斤牲畜瓜果,并且,还要一对婴童做开胃菜,稍有不配合,便要降下滔天大祸。

夕尘说:怎么能用小孩子的生命去祭祀呢?他们的父母难道就不惭愧吗?

人群里,有两个妇人相拥而泣。

白发老爷子叹息道:那又能怎么办呢?今年是我家,来年是他家,都是命数。

夕尘:就没人反抗过吗?

老爷子说:谁说没有呢,十六年前,隔壁村就有一对年轻夫妇偷偷送走了自家小孩,那年除夕,见祭坛上少了个男婴,那恶蛟一怒之下屠了半个村子,还让他们的田地旱了一整年,你说说,那样的祸事,我们如何承受得了?这当中便有当初逃难过来的村民,不信你可以问他们。

夕尘浑身一震,抓住一人手臂问道:当年那对夫妇如今在何处?

那人见他眼神吓人,哆哆嗦嗦道:自...自然是被恶蛟吃了。

夕尘眼睛通红,牙关死死咬着。

就在这时,风云骤变,祭坛上出现一个巨大的黑影,恶蛟徐徐降下。

阴影里,人们全都噤声,安静的村庄里,只听到两个婴儿的啼哭。

恶蛟盘踞祭坛中央,明亮的篝火映照着漆黑的鳞片,散发出森冷可怕的光泽,它转过头,硕大如铜炉的眼瞳中精光闪烁,吓得一众村民腿肚打颤。

恶蛟似乎很满意人们的反应,转过头,准备享用祭坛上的美味。

这时候,夕尘突然走出阴影,手持桃木剑,指着恶蛟,怒喝道:妖孽,前来受死!

白发老爷子恨得直跺脚,人群里不少人甚至直接吓晕过去。

恶蛟猛地转身,头颅一探,冲夕尘发出愤怒的咆哮,两者之间不过咫尺,夕尘甚至能看到恶蛟狰狞獠牙上的丑陋骨斑。

腥臭呛鼻的吐息吹乱夕尘的头发。

他眯了眯眼,手中暗掐道诀,一束雷光突然从天而降,砸在恶蛟头顶,将其身子砸得朝下一沉。

但这并未令恶蛟受伤,反而使其更加愤怒,恶蛟张嘴一吐,一道漆黑如墨的水箭倏然刺向夕尘,后者来不及闪躲,被当胸穿过,钉倒在地,痛苦挣扎着。

恶蛟眼中闪过一丝凶意,徐徐上前,便要将夕尘吞下。这时候,夕尘却忽然从地上跳起,桃木剑向上刺出,剑身化作千万条木线,紧紧缚住恶蛟头颅。

夕尘怒吼一声,猛拉剑柄,恶蛟应声下沉,重重砸到地上,竟一时无法动弹。

夕尘嘴角溢血,转头急斥道:速来斩了这恶蛟的头!

然而,一干村民畏畏缩缩,没有一个人胆敢上前。

恶蛟眼中露出狡猾而残忍的笑意。

夕尘睚眦欲裂:我捆不了它多久,快来啊!

只见那老爷子左右踱了几步,忽然一拍手掌,指着夕尘骂道:你这恶道,给我们招了大祸啊!

紧跟着,老爷子指挥一帮男人冲过去,他们使劲掰开夕尘手掌,将剑柄抢了下来,没了道法束缚,恶蛟再次腾空而起,十数道墨箭射下,将夕尘周身村民尽数钉死在地。

然后它尾巴一缠,将夕尘卷至身前,大嘴一张,就要生撕了夕尘。

夕尘闭上双眼,脸上满是痛苦与无奈,他心中暗想,师父,徒儿怕是要辜负你的养育了。

然而等了半天,恶蛟的獠牙还是没落到身上,夕尘睁开眼睛,却见得那恶蛟的嘴大张着,迟迟未曾向前,再往下一看,原来,它下颚被一只绿绒绒的爪子拉住了。

只听见砰的一声巨响,恶蛟被当空拽下,夕尘感觉身子一轻,被甩到一边。

祭坛上,绿兽和恶蛟展开了激烈大战。

村民们惊呼:是夕兽!

夕兽和恶蛟实力相差仿若,两兽相争,僵持不下,将祭坛周围破坏得一片狼藉,一次撞击过后,夕兽后退,眼见便要踩到祭坛中央的两个婴儿,它不禁侧了个身,险些歪倒,恶蛟觑得这个关键时机,尾巴横扫过来,抽中夕兽腰间,带下大片血肉,夕兽发出痛苦哀嚎,跟着怒目圆睁,双爪一扣,拧住恶蛟尾巴,猛地一转,生生折断了蛟尾。

两兽躺在地上,奄奄一息。

夕尘挣扎着起身,捡起恢复如初的桃木剑,缓缓朝祭坛走去。

村民伸出手,在远处低喝道:不要去!

老爷子说:便叫他们两兽相争吧!

夕尘冷冷暼了他们一眼:小孩们怎么办?

村民们哑口不言。

夕尘继续向前,同时掌心一引,桃木剑上顿时电蛇缠绕,恶蛟和夕兽各受重创,皆难以反抗,只是夕尘也没好到哪儿去,方才引出这一道掌心雷,便已经耗尽了他浑身力量。

这最后一击,到底该落到谁的身上?

夕尘小心翼翼往前走,他想先把两个幼婴救下,否则,一旦被恶蛟吞去,让得它恢复力气,恐怕这雷法也没用了。

果然,见到夕尘抱起婴儿,恶蛟眼中闪过一抹绝望,痛苦的闭上了双眼。夕尘望着怀里两个婴儿,冲他们露出一个欣慰的笑容。

就在这时,夕尘余光里见着一道绿影暴冲过来,他下意识便将木剑刺了过去。

雷光暴闪,桃木剑贯穿夕兽肩头,与此同时,夕尘也被它一掌拍在胸口,扇飞出去。

半空中,夕尘见到,原先自己站立的地方,一道墨箭一闪而逝。

夕尘瞳孔猛地一缩,只见那夕兽捂着肩膀摔倒在地上,眼睛死死盯着自己。

恍惚间,从那道目光中,夕尘见到了一个少女的影子。

夕夕?

夕尘陡然明白了一切,慌忙间,从胸口取出红纸小包,用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扔了出去。

红纸小包在空中散开,几粒碎银映着火光,飞向夕兽。

吼....!

夕兽发出快慰咆哮。

夕尘跌坐在地,将婴儿放在地上,然后朝后边大喊:快,用银子砸它!

村民们你看我我看你,皆不知何意,突然,一个小孩从怀里掏出一个红纸小包,战战兢兢,走到祭坛下,向夕兽扔了过去。

接下来,一个,两个,三个.......越来越多的小孩从阴影里走出来。

一个个红纸小包在空中盛开,一粒粒碎银映着千家灯火,飞向夕兽。

......

老槐树下。

一个老爷子身边围满了小孩。

小孩子们叽叽喳喳:然后呢,然后呢?!

老爷子摸了把胡须,笑眯眯道:然后呀,夕兽吃了银子,养足了力气,杀了恶蛟,便和那小道士走啦!

一个小孩问道:那小道士和夕兽是朋友吗?

老爷子说:他们当然是朋友,夕兽是我们所有人的朋友,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出来觅食,所以你们的红纸小包一定要收好,倘若夕兽找你们要了,记得拿出一粒银子,打发她走。

孩子们鼓掌大笑:当然!

老爷子眯眼微笑。

远处,一对年轻男女缓缓离去。

小道士说:原来,除夕是这个意思啊!

女子说: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种叫“夕”的怪兽,头长触角,面目狰狞,身躯庞大,凶猛异常。“夕”长年深居海底,每到每一...
    诺言释天阅读 1,328评论 1 4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靖康之变后,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幸免于难,定都南京应天府(河南商丘)继承大...
    简佛系阅读 275评论 0 1
  • 今天内心好像没那么排斥,想着下午会很忙,早早就开始了。 今天选择在客厅进行,事先把小蜿豆(猫)关在卧室,怕...
    刘晖爱西早阅读 189评论 0 0
  • 《读书》 翻了字典 把汉字重新认了一遍 我以为这样就能读书 墙角的那摞子书静静地闭着眼 像死人一样没了灵魂 书怎么...
    王子真心阅读 59评论 0 2
  • 我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带领全班人向辅导员认错。
    哒哒的小达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