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出口前缓十秒,结果大不一样

1

我们都知道,“口无遮拦”是一个负面评价。

但是听说过很多道理,管不好嘴的人却很多。

说到这个词,首先想到的就是《武林外传》中的莫小贝。

她不高兴了,同福客栈全体员工排着队挨个让她怼。

她怼一心想做女侠的郭芙蓉:你打过这么多人,有一个真正练过武功的没有?

说一直考不中的吕秀才: 跟子曰了那么多年,连个功名都没曰出来。

说厨师李大嘴:身为一个大厨,连个鸡蛋都炒不熟,真羞。

说白展堂:你跟人家谁都熟,人家跟你可不熟。走南闯北那么多年,谁认识你,谁搭理你呀。

说佟掌柜:身为一个掌柜的,一点主见也没有,再这么下去,这店还怎么开?

五杀没在怕的。

噼里啪啦一阵怼,把众人气到之后,还雄赳赳气昂昂离家出走了。

结果穿越到了现代,受尽了那五个人的欺负。苍天饶过谁。

再回到现实,她才从自己的经历中,领悟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多伤人。

佟掌柜教导她:虽说童言无忌,但次数多了,别人难免寒心。

正如弹幕里说的,莫小贝怼的那些话,其实都挺对的,都是大实话。

但为什么这些“大实话”会让当事人难过?

因为都直戳人痛处。

不高兴了就骂人,得意时踩别人拔高自己。想说什么说什么,越极端的攻击越过瘾。

谁又会不喜欢这种不留情面,不加克制的淋漓痛快呢。

但作为人,有无修养的区别就在这里:是否对他人心怀温柔

我们身边,许多人打着心直口快的旗号,口无遮拦,说话毫无分寸。

明明气氛不对了,还强行说只是开玩笑。

如果别人不高兴,反倒说别人小家子气。

说着说着就习惯了,就变成了让人讨厌的烂嘴。

正如宗萨仁波切说的:大多时候标榜自己说话直的人,只是不愿花心思考虑对方的感受罢了。

若是对人心存善意,那些所谓的直言,自然会在出口前停一停,被推敲一下,是不是可以说出去。

如果这个看似不起眼,其实很令人讨厌的行为你也有,请记住:

一,任何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你们的关系经不经得起这分量,品一下再说。

二,每个人对自己的了解,都比你深刻得多,并不需要你的指点,除非别人向你请教,你还应该谨慎客观。

2

同事kk向我讲起,她最近与自己母亲发生的激烈争吵。

早晨起晚了,母亲做好的早餐来不及吃。

母亲追着叫她吃两口,她随口回答:不吃了,来不及了。

谁知母亲一下子火了:来不及你不知道早起一点吗?什么事情都这么随意,人生大事也一样,谈个恋爱也能谈崩,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一事无成,能有什么用?

kk被母亲的话气得暴跳:我一事无成,你又多厉害?除了骂人还会干什么?我爸说得对,你就是个癫婆!

……

kk特别讨厌母亲的这个习惯,一生气,就刻薄恶毒地骂家人,说话要多难听有多难听。那种狂躁和平时判若两人。

同时,由于原生家庭命运的循环,kk在生气时,往往也难以控制地对男友使用语言暴力,最终导致感情破裂。她觉察到这点的时候是很痛苦的。

但其实母亲对家庭的爱和付出是无微不至的。kk对男友的爱也至真至诚。

关系的变坏,问题就出在这些脱口而出的“恶言”上。

所谓的“刀子嘴豆腐心”,其实在口出恶言的时候,“豆腐心”是不存在的,心早已被愤怒操纵得坚硬扭曲了。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攻击性纵然是人类的本性,但在表达不满的时候,如果能在破坏性话语出口前,暂缓十秒,换一种妥当的语气和措辞再说,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特别是在亲密关系里,开心,舒服是首要需求。那些不知何时会爆发的敌对态度,甚至歇斯底里,只会逐步伤害和摧毁关系。

3

背后说人闲话和坏话,并进行传播,是人的天性之一。

进化心理学认为,在早期人类的部落时代,正是因为有说人坏话、善于捕风捉影的基因存在,才能让奸猾的人放老实些,部落才能够强大。

现在,说人坏话,还是一种“高效社交”。当你公然在人前说某个人的坏话,等于动物在亮出自己最容易受攻击的肚皮。这个举动能迅速博得信任,拉近大家的距离。

所以,人一旦听见有人在议论长短,常常会本能地加入其中。

大学的时候,有个女同学和校外的男士谈恋爱。

她从来没有向任何人介绍过她的男朋友,显得很神秘。

某天自习课,周围的几个女生都在讨论她的男朋友。话很难听,逃犯什么的都有。

那时我涉世尚浅,觉得身在其中不说话显得不合群,于是附和道:她不介绍认识,也许是怕被你们抢了,哈哈哈。

自以为又参与了话题,又暗中拍了几个人的马屁。很棒的发言。

结果不多久,当我在学业上取得一点成绩引人注意时,这个流言就变成了我在背后说女同学的坏话。那些比现场更过火的话,全变成了我说的。

我悔不当初。从没见识过如此翻脸叛变的我,被这事狠狠锤了一顿。

从此引以为戒。

有一种祸端叫“祸从口出”。与其去感慨人心难测,不如管理好自己的嘴,永远不要去参与八卦,这才是长远的立身之道。

要记住这个道理: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他今天和你说别人,明天转头就能和别人说你。

《菜根谭》里说: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

其中“不发人阴私”就是说,不要去八卦他人的隐私。

做到以上三点,既可滋养自己的德行,还可以远离祸害。

4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有哪些看似聪明,实则很傻的行为?

其中一个高赞的回答就是:好为人师。

这个词出自《孟子.离娄上》: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一个“好”字,非常生动地地勾勒出了固步自封,吹嘘自负,喜欢仗着某个身份去对人指手画脚,其实只贪图受人尊敬的虚荣人群的画像。

一次亲戚聚会上,在外企工作的表妹因考核成绩不佳而闷闷不乐。

某位习惯威严的长辈对她说:我早就跟你说过,要跟领导处好关系。你要是听了我的,考试成绩也就不会就一棒子打死你了。

表妹想要反驳,她妈妈用眼神制止了她。

是啊,外企有自身完善的考核机制,指标和内容基本都是年初确定,年底以数字评估,哪里是靠关系去左右的?

而长辈在小地方人浮于事的单位工作,没有什么具体目标,赶上什么事儿忙碌几天,没事了又歇着了,早已养成了油腻的“唯关系论”。

他急于表现“年轻人,我来给你指条明路”的样子,是令人讨厌的。

不了解基本情况,甚至把考核成绩理解为“考试成绩”。给出的建议毫无意义,却又想获得尊敬,这样让人两难的人,只会让人厌烦。

《天堂电影院》里,老Alfredo逼着小Toto离开小镇,告诉他“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固步自封,打不开自己格局的人,才会好为人师。经常看到他们在人群中夸夸其谈,而内容无非是抬杠和打压。

我们经常强调,不要以非专业人士的眼光去质疑专业人士,这是非常愚蠢的。

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行业,对不同的问题自然有不同的解决路径。

不以年龄和阅历自负,学会谦逊,学会闭嘴,学会与时俱进,才能成为无论学识还是教养都受人景仰的人。

5

俗话说,水深不语,人稳不言

《琅琊榜》里靖王的母亲静妃,人如其名,就是这样一个静水流深的角色。

在后宫被冷落的日子,她安静地生活,不参与皇后和众妃子的争斗,而是默默地磨砺自己的医术,低调做人,在坚守自己底线的同时,和善对待身边人,保全自己和靖王。

日后靖王决定争夺皇位时,她没有一点犹疑和动摇,坚定地支持。

她惜字如金,却洞若观火,同时巧用自己的高超医术,一步步拉拢皇帝的心思,扫清障碍,为靖王的进击做了极大的助攻。

真正到了关键时候,那些她曾经和善对待过的下人,上至皇帝的贴身太监,都自动去帮扶她,助他们母子险中取胜。

我们这一生,用了三年时间学会说话,却要用一生去学会闭嘴。

很多场景下,都要学会对抗本性,让理性思考来指导说话,对自己提高要求,人生才会回馈越来越好的东西。

毕竟这是一个经过千年智慧沉淀的词语:沉默是金。

(文图自网络,侵权请联删)

我是咖啡yin公园的菩桃。感谢读到这里的你。愿天下老幼皆有依托。

作者:菩桃,大龄非文艺猫宅青年。

长期读书写作者/心理学研修者/野保动保环保者。

信佛,喜肉,理性,欢实。

我想听清你心里长的每一根皱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每个人都在打造自己的IP,但是大多数打造出来的现象都是没有温度的积极、正能量的样子,最初看到的时候,会很欣赏,...
    春子悦读阅读 151评论 0 0
  • 我的爱恋无处寄托 四处漂泊 所以化成蔷薇 在你耳边 开出花朵 我的愤怒无法隐藏 吐出火焰 所以化成子弹 射入你胸膛...
    花花的樱花阅读 163评论 1 9
  • 赶雪 朱福宏 半年多没回的老屋也日见沧桑了:桌椅蒙尘,挂画歪斜,早已改变了往日的模样。但院子里的小竹林却日见...
    朱福宏阅读 559评论 0 1
  • 生,即降生临世;存,即存在,说白了就是还活着,生存是前缀,存活是后期的生活方式的选择。 生存的方法...
    岁月抚痕阅读 58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