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与多线程(八) —— 多线程技术概览与总结(一)

版本记录

版本号 时间
V1.0 2019.06.24 星期一

前言

信号量机制是多线程通信中的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对于NSOperation可以设置并发数,但是对于GCD就不能设置并发数了,那么就只能靠信号量机制了。接下来这几篇就会详细的说一下并发机制。感兴趣的可以看这几篇文章。
1. iOS与多线程(一) —— GCD中的信号量及几个重要函数
2. iOS与多线程(二) —— NSOperation实现多并发之创建任务
3. iOS与多线程(三) —— NSOperation实现多并发之创建队列和开启线程
4. iOS与多线程(四) —— NSOperation的串并行和操作依赖
5. iOS与多线程(五) —— GCD之一个简单应用示例(一)
6. iOS与多线程(六) —— GCD之一个简单应用示例(二)
7. iOS与多线程(七) —— GCD之一个简单应用示例源码(三)

线程和进程

1. 进程

进程是指在系统中正在运行的一个应用程序。每个进程之间是独立的,每个进程均运行在其专用且受保护的内存空间内。

2. 线程

1个进程要想执行任务,必须得有线程,每1个进程至少要有1条线程,称为主线程。一个进程(程序)的所有任务都在线程中执行。

也可以这么理解:线程是进程的一个执行单元,是进程内科调度实体。比进程更小的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线程也被称为轻量级进程。

一个程序至少一个进程,一个进程至少一个线程。

线程的串行:1个线程中任务的执行是串行的。如果要在1个线程中执行多个任务,那么只能一个一个地按顺序执行这些任务。也就是说,在同一时间内,1个线程只能执行1个任务。

3. 线程和进程的区别

  • 地址空间:同一进程的线程共享本进程的地址空间,而进程之间则是独立的地址空间。
  • 资源拥有:同一进程内的线程共享本进程的资源如内存、I/O、CPU等,但是进程之间的资源是独立的。一个进程崩溃后,在保护模式下不会对其他进程产生影响,但是一个线程崩溃整个进程都死掉。所以多进程要比多线程健壮。进程切换时,消耗的资源大,效率高。所以涉及到频繁的切换时,使用线程要好于进程。同样如果要求同时进行并且又要共享某些变量的并发操作,只能用线程不能用进程。
  • 执行过程:每个独立的进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入口。但是线程不能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 线程是CPU调用(执行任务)的最小单位,但是进程不是。
  • 进程是CPU分配资源的最小单位,一个进程中至少要有一个线程。
  • 两者均可并发执行。

4. 优缺点

线程执行开销小,但是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线程适合在SMP机器(双CPU系统)上运行。

进程执行开销大,但是能够很好的进行资源管理和保护。进程可以跨机器前移。

何时使用多进程,何时使用多线程?

  • 对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要求高,不限制开销和效率时,使用多进程。
  • 要求效率高,频繁切换时,资源的保护管理要求不是很高时,使用多线程。

多线程

1个进程中可以开启多条线程,每条线程可以并行(同时)执行不同的任务,多线程技术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1. 原理

同一时间,CPU只能处理1条线程,只有1条线程在工作(执行),多线程并发(同时)执行,其实是CPU快速地在多条线程之间调度(切换),如果CPU调度线程的时间足够快,就造成了多线程并发执行的假象。

那么如果线程非常非常多,会发生什么情况?

CPU会在N多线程之间调度,CPU会累死,消耗大量的CPU资源,同时每条线程被调度执行的频次也会会降低(线程的执行效率降低)。

2. 优缺点

优点

  • 能适当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 能适当提高资源利用率(CPU、内存利用率)

缺点

  • 创建线程是有开销的,iOS下主要成本包括:内核数据结构(大约1KB)、栈空间(子线程512KB、主线程1MB,也可以使用-setStackSize:设置,但必须是4K的倍数,而且最小是16K),创建线程大约需要90毫秒的创建时间。
  • 如果开启大量的线程,会降低程序的性能,线程越多,CPU在调度线程上的开销就越大。
  • 程序设计更加复杂:比如线程之间的通信、多线程的数据共享等问题。

总结图表

首先看一下总结的一个图表,来自于这里,盗的图,感觉这个总结的很好。

所以我也引用收藏下,方便学习和查看。


实现方案

下面看下多线程的实现方案

后记

本篇主要讲述了多线程概览和总结,感兴趣的给个赞或者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