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谈写作征文】父亲与儿子最有质感的一次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属于我的专属纪念##花开的时候##霖感而来#

       “红霖,看到你最近这么努力学习,还有每天都会写些原创走心的文字,我每天都会看两遍以上,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会认真解读,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够真正了解你的真实想法,走进你的心里。”

       “哈哈哈,是吗?这么夸张啊!我还以为每天发表在朋友圈的文字没几个人看呢,估计好朋友看我每天发的这些东西刷屏都会把我屏蔽掉了吧,其实我发这些文字也就是给自己的一个专属记念罢了,想着以后自己回过头来也还能够有些美好回忆吧!”

       “这么多年了,要不是看你近段时间写的这些走心的文字,我还真不知道你在文字这方面还有些许爱好呢,觉得你小子还是个可造之材,说真的,我很意外,也很欣慰。”

       “要不是这次我手摔伤了,那我估计真的没这么多时间学习,更没时间写这些文字的,您也知道之前我的事情确实挺多的。”

       “你小子倒是挺会想的啊,坏事儿都能被你说成好事儿,摔伤了学习还挺刻苦,写的东西还不错呢,看你这段时间坚持写文字,我也从来没打扰你,就担心影响你的成长,现在看来你果然没让我失望,也看得出来你对文字的喜欢,既然这样,我就给你讲一讲你祖爷的故事吧,相信你会喜欢的。”

       “祖爷的故事?以前怎么没听您说过呢?就只是以前上坟时听说过他老人家特别有才!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了……”此时的红霖深信不疑,活似吃瓜群众模样,已经准备好了接受一场听觉盛宴。

        “以前你的祖爷可不一般,那个年代家里穷,一日三餐吃饭都成问题,读书就更不容易了,就是这样的情况下家里人都砸锅卖铁让你祖爷完成学业,而你的祖爷也非常聪明,读书都读到了二十多岁。当时你祖爷可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秀才啊,不光是诗词歌赋,还有写文章,那都让人赞不绝口啊。还有更厉害的就是那个时候你祖爷因为写的东西特别好,还有好多人找他写碑文呢,说真的,我都挺佩服他老人家的。”

       红霖此刻早已瞠目结舌“我的天啊,这么夸张啊,这也太有才了吧,以前您要早告诉我这些该多好啊,没想到我的祖爷竟是个传奇人物啊,真好,真好!”

       “你小子,以前一天老嚷着舞刀弄枪,从小就说想成为军人,我哪知道你会对舞文弄墨的这些事儿感兴趣呢,要不是这段时间看你发的这些文字,我还真不打算告诉你这些呢,要不然以前和你说这些,估计你小子肯定还以为我有病呢,其实,还有你小子更想不到的你信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天啊,您这是还要和我卖关子啊,还不快快道来,我真的想听,今个儿电话费我给您报销了,有啥说啥就行,我倒是真想听听还有什么有意思的事儿!”

       “哈哈哈,别着急,以后时间还多着呢,今天电话里三两句话也给你也说不完啊,这样吧,就简单的给你说一小部分吧,让你也参考参考,你看怎么样?”

       “好好好,您说,我洗耳恭听!”吃瓜群众时刻准备着,心里想着这回有好戏看了,牛皮可不是吹的啊,多大的人儿了怎么和我一样这么喜欢作呢,也对,越作越年轻嘛,我懂的啦!

       “其实吧,我虽然书没读多少,就小学毕业文化,但还是遗传了些许你祖爷的基因,也特别喜欢文学,以前那个时候小学还没有英语这门科目,最主要的就是语文和数学,我数学成绩真不咋的,但是语文从来都是排在前几名的,尤其是每次作文,其他同学通常就是写几段话就没了,我每次都是长篇大论,每次都拿高分,老师也特别喜欢我,当时要不是家里条件不允许,我也不会辍学的。唉,先不说这个了,当然我这些年也喜欢有事没事儿写个打油诗,编个顺口溜,三五七句还是可以随便来那么几段的。”

       “您以前那个年代其实我懂得,放心吧,我不会让您失望的,对了,您还真会写诗编顺口溜啊?我以前怎么也没听您说过这些啊?藏的还挺深呢”当时我这胃口被钓的啊,真可以拿垂涎欲滴来形容了!

      “你小伙子还真别不信,以前我出去打工的时候也还是小有名气的,咱们江油是李白故里,那个时候还真有那么一些人儿把我尊称为“李白的后人”呢,没和你开玩笑。你的一个堂哥叶金龙当时也不相信我能作诗,他就说舅舅,您这么厉害也拿我的名字编一首诗出来看看,我当时问他想要编什么类型的,他说好坏都可以,然后我简单把他的性格还有他的现状一回想,当即先给他来了一首诗。”

            题叶金龙

                 代永

       叶茂枝盛柳成荫

       金山脚下一凉亭

       龙在九天跨祥云

       此生注定富贵运

“当时他一听就乐了,说舅舅您是真有才啊,厉害厉害,真的就是拍手叫绝啊,先不说你哥了。你应该也知道我上一次出门在外面打工,一出门就是十年,然后再次回到家乡才发现很多东西都变样了,只有故乡的山还是老样子,很多我认识的老年人都已经故去了,我站在梯田上看到河里有几个不认识的小孩在抓螃蟹,我当时就心中很有感触,然后就写了一首诗。”

                望故乡

                  代永

        久别故乡容貌转

        只有青山原还原

        故人不知何处去

        只见幼童溪边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天啊,您这也太有才了吧,别人把您尊称为“李白的后人”还是有那么点味道呢,说真的,我简直不相信你就是小学毕业文化呢,老实交代您到底看了多少书?”

       “我说真的呢,我就是小学毕业文化,当时我在宁夏固原那边包工的时候,给福苑酒店搞装修,当时一兴起就写了一首诗,送给了酒店的老板,那个老板也特别有才,好像还参加过人民代表大会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呢,当然福苑酒店也搞得有声有色,好多人不远千里都闻名跑过来在福苑酒店置办婚礼喜事,而且老板还有个非常可爱乖巧的儿子,大家都很喜欢。然后我就写了一首诗送给酒店老板,当时老板看了我写的诗就特别赏识我,问我什么文化水平,我说我是小学毕业的,那会儿他无论如何就偏不相信我是小学毕业的,总以为我和他开玩笑呢。这首诗我现在都还记在脑海里呢,你也可以来参考参考呗!”

           赠福苑酒店

                  代永

       福禄富贵天注定

       苑里定住一福星

       酒香飘过千万里

       店中又长富贵根

       “我的天啊,爸,您这也太夸张了吧,居然这么有才啊,我以前真没发觉啊,惭愧惭愧。”说真的,这句“爸”是打心底的佩服才脱口而出的,我怎么都感觉叫的有那么些许难过呀,虽然电话那头的是我的亲生父亲,以前我也一直在叫爸,只是这一次,我或许才真正的重新认识了一下我的爸爸,心里好惭愧,觉得挺对不起爸爸的。

       这些年爸爸受的苦,作为儿子的我怎会不懂,只是一直埋在心底没让爸爸和妈妈知道而已,因为不想让爸爸和妈妈难过,因为我知道离婚的事儿太过沉痛,痛到心里滴血,因为当时你们离……我心里也同样滴过血。

这些年来,爸爸和妈妈在我十一岁就离婚了,而我当时选择和更需要陪伴的妈妈在一起生活。我和妈妈两人相依为命的那些岁月里,我知道爸爸也是一个人孤苦伶仃过来的,那个时候也是爸爸最难过和最无助的日子,我知道你们因为性格不合而离……,破镜终究难以重圆,或许对于你们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吧,我选择相信爸爸和妈妈的决定,我始终祝福爸爸和妈妈能够永远幸福,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爸爸和妈妈都幸福。

       或许,这一切都是早已注定了吧!或许,这一切都是你们早已看清了吧!或许,也是你们都该走出来翻篇了吧!终于,十五岁我有了新爸爸,十九岁我有了新妈妈,新爸爸和新妈妈都对我就像对待亲儿子,都对我视如己出……我非常感动,也非常幸福。

        没有哪个父母不对自己的子女好的,两个爸爸妈妈都对我这么好,我真的好幸福,新妈妈这边还多了一个姐姐和妹妹,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我是幸福的呀,我有什么理由不开心,我还需要和爸爸妈妈、和姐姐妹妹、和自己较什么劲呢,我难道不应该知足常乐吗,我们要家和才能万事兴啊!

       爸,您后面和我说的那句“这辈子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你了,那时你还小,和你妈离…给你带来了巨大伤害。”说真的,爸,何必这样苛责自己呢,离…的事儿一个巴掌拍不响,我知道不是您一个人的错,现在这样不是挺好的吗,我真的很幸运,两个爸爸妈妈都对我这么好,你们的幸福也让我自己很幸福呢。爸您就不要再因为这件事儿难为自己了,同样我也更希望我的妈妈心里不要再因为这件事儿难过了,因为每次你们一说到这件事儿的时候我和你们一样,心里都很难受,过去的就让它翻篇吧,以后的日子依然很美好。

       “爸,要不这样吧,您这么有才,咱父子俩也来切磋切磋,就用双方的名字开头来作诗可好?”

        “好呀,哈哈哈,你小子也和我来这套啊,容我想想,哎呀呀,有了!”

                父赠子

                  代永

        李字本是木字组

        红红朝霞照沃土

        林子长在沃土上

        天上下来及时雨

       “果然不简单啊,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啊,在您面前我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小巫见大巫’了,那我就跟上您的步伐,来了!”

              子赠父

                红霖

       李氏家族几兄弟

       代代相传福禄地

       永生难忘血肉情

       诗词歌赋才气倾

“时间也不早了,儿子,今天就到这里吧,你好好养伤,下次再给你打电话吧,我也希望以后咱父子俩好好坐在一起下下象棋,对酒当歌,真的好不快活啊!”

        “那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您和老妈也珍重好身体,回头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把这段同样是原创走心的文字送给爸爸:

                          我的爸爸

                              红霖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平凡的爸爸;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可爱的爸爸;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可敬的爸爸;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有才的爸爸;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有趣的爸爸;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绝好的爸爸;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绝佳的爸爸;

       或许,迄今为止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一个伟大的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中照片均是亲人,文中刺绣是老妈所作,文中诗句题目是红霖添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