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一)

通过课程的学习应该能够做到面对一个管理问题:
1.能够判断该问题能否用信息技术支持,知道如何支持,知道如何优化;
2.人的因素和信息技术的因素如何在该问题中起作用;
3.为解决问题企业需做出何种改变,包括流程、文化、组织结构、管理模型/模式等。

一、概念:管理

管理信息

管理信息是组织在管理活动过程中采集到的、经过加工处理后对管理决策产生影响的各种数据的总称。

  • 管理信息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如报告、报表、表格、单据等。
  • 管理信息—般分为战略层信息战术层信息和作业层信息。
  • 在不同层次,信息的内容来源、精度加工方法、使用频率、保密程度等方面都不相同。
管理的层次
不同管理层次的信息特性

信息分化:数据 信息 知识

  1. 数据(Data) 是载荷或记录信息的,按照一定规则排列组合的物理符号。它可以是数字、文字图像,也可以是声音或计算机代码。是未经解释的信息。
  2. 信息是数据载荷的内容,对于同—信息,其数据表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3. 知识是信息接收者通过对信息的提炼和推理而获得的正确结论,是人通过信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以及思维方式与运动规律的认识与掌握,是人的大脑通过思维重新组合的、系统化的信息集合。

数据和信息的转化:人们对信息的获取只能通过对数据背景(Context) 和规则的解读。背景是接收者针对特定数据的信息准备,即当接收者了解物理符号序列的规律,并知道每个符号或符号组合公认的指向性目标或含义时,便可获取—组数据载荷的信息。亦即数据转化为信息。(如: ISBN)
• 可以用如下公式表示:数据+背景=信息。

信息能够转化为知识的关键在于信息接收者对信息的理解能力。对信息的理解能力取决于接收者的信息与知识准备。信息只有同接收者的个人经验信息与知识准备结合,也就是同接收者的个人背景融合才能转化为知识。
• 可以表达为如下公式:信息+经验=知识

二、概念:组织

管理的客体就是组织。

  • 组织的定义
    • 广义:组织是指由诸多要素按照—定方式相互联系起来的系统。
    • 狭义:组织就是指人们为着实现一定的目标,互相协作结合而成的集体或团体,如企业、军事组织等等
  • 组织的分类:
    • 使命就是组织存在的原因,使命规定了组织把什么结果看作是有意义的,指明了该组织认为它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应做出何种贡献。
    • 根据使命不同可以将组织分为三大类:非营利性组织、政府组织、企业。

组织结构类型:根据享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的分类法,可将企业划分为5种基本结构

  1. 创业型组织结构
    具有简单结构的组织,往往是创立不久的小型公司,处于快速变化的环境,由一个老板和一个经理管理。
  2. 机器型层级组织结构
    存在于变化相对缓慢的环境中,是生产标准化产品的大型层级结构
  3. 专业层级型组织结构
    这类结构的典型如律师事务所、学校、会计事务所、医院和其他基于知识的组织。这类组织依赖于知识和专业人员的技能,这种结构受部门领导左右,集权程度较弱
  4. 事业部层级型组织结构
    一般按产品来划分,事业部有较大的自主权,它在发展自身产品方面有绝对的决策权,自己下设市场部,生产部等。
    但事业部不是完全子公司,其一是有些事务还是全公司管,如大公司实行后勤的统一支持,其二是它有为全公司服务或管理的义务
  5. 矩阵型组织结构
    矩阵型组织结构的一维是职能部门,另一维是项目,第三维可以认为是项目经理。
    对于弱矩阵式,项目经理只是以项目为中心,协调各职能部门关系,相当于二维矩阵型;
    强矩阵式的项目经理有相当大的权限,构成了三维矩阵型。矩阵型组织比机器型层次结构更能创新,比专业层次型结构更为灵活,比简单的创业型结构更具持久,有效的动力。

三、概念:信息处理

• 我们把同时考虑到事物存在方式和运动状态的外在形式、内在含义和效用价值的认识论层次上的信息称为“全信息”。
• 把仅仅考虑其中形式因素的信息称为“语法信息”。
• 把考虑其中内容(含义)因素的信息称为“语义信息”。
• 把考虑其中效用因素的信息称为“语用信息”。

四、概念:信息化

社会信息化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mis大发展的背景

  • 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资源是物质、能源和信息。
  • 信息化是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前进的动态过程,它反映了从有形的可触摸的物质产品起主导作用的社会到无形的难以触摸的信息产品起主导作用的社会演化和转型。
  • 社会信息化是指: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种特定现象,在这种现象出现时,人类对信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对物质和能源的依赖程度则相对降低。

社会信息化建设建设阶段:从社会信息化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情况来看,大体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
1、建立并普及信息工业阶段
2、建立与发展先进的通信系统阶段
3、企业信息化阶段
4、社会生活的全面信息化

五、概念:系统

  • 定义: 系统(System) 是由处于一定的环境中为达到某—目的而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有机整体。
  • 特征:
    • 整体性:—个系统由多个要素所组成,所有要素的集合构成—个有机整体,缺—不可。
    • 目的性:系统的发生和发展有着强烈的目的性,是系统的主导,决定着系统要素的组成和结构。
    • 关联性:各要素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决定了整个系统的机制,它在—定时期相对稳定。
    • 层次性:一个系统被包含在更大的系统(environment) 内;其要素本身也可能是—个小系统(subsystem) 。
    • 环境适应性:系统与环境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进行物质、能量、信息交换,不适应环境变化的系统没有生命力。

系统重要概念

  1. 分解(Decomposition) :
    • 将系统分解为更小的更易管理和更易理解的组件的过程
  2. 模块化( Modularity) :
    • 将系统分解成相对统一大小的模块的过程
    • 模块简化了系统设计
  3. 耦合(Coupling) :
    • 表示模块之间联系的程度,如: 相互依赖的子系统相互耦合
    • 期望:低耦合
  4. 内聚(Cohesion) :
    • 表示模块内部各成分之间的联系程度, 如:离内聚模块能独立执行单一功能。
    • 期望:高内聚

耦合和内聚的关系
1. —般说来,在系统中各模块的内聚越大,则模块间的耦合越小。但这种关系并不是绝对的。
2.耦合小使得模块间尽可能相对独立,从而各模块可以单独开发和维护。
3.内聚大使得模块的可理解性和维护性大大增强。

六、概念: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是人、数据流程和信息技术的集合体,四者相互作用以收集、处理、存储和提供支持组织运行所需的信息。

常见的信息系统

  • 事务处理系统(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 , TPS) : 捕获和处理企业事务有关的数据,如订单、支付等。
  • 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 MIS) : 在事务处理数据和组织运行信息的基础上提供管理报告。
  • 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 support system , DSS) : 帮助识别决策机会或提供信息帮助进行决策,辅助各种决策人员从可选项中选出决策。
  • 专家系统(expert system , ES) : 捕捉专家的专业知识,然后模拟这种专业知识,为非专业人士服务。
  • 主管信息系统(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 , EIS) : 按照主管的特殊信息需求定制的信息系统,支持主管经理进行企业规划和效益评估。
  • 通讯和协作系统(communications and collaboration system , CCS) : 可以使企业员工,合作伙伴,客户和供应商之间更有效的沟通,从而提高他们的协作能力。
  • 办公自动化系统(office automation system , OAS) : 支持各种办公活动,改善员工间的工作流。
信息系统关联人员

系统用户:使用或受信息系统影响的“客户”。关心系统功能和系统易用性。故,开发人员同系统用户交流时应保持在业务需求层面,而不是技术需求层面。

  • 内部系统用户:主要是企业雇员,大多数企业中,内部用户占系统用户的大多数。
    • 办事员和服务人员:负责处理企业日常事务,如处理订单、录入数据或文字工作等。企业大部分基础数据由他们搜集或产生。此类用户期望信息系统能快速且正确的进行事务处理。
    • 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主要是业务专家和行业专家,如律师、会计师、市场分析员之类。由于高度技术化和专业化,有时称其为知识工作者。此类用户期望信息系统能分析数据并及时为问题求解生成信息。
    • 主管中层经理和高层经理:都是决策制定者。主管关心日常管理与决策问题。中层经理关心战术/短期运营和决策问题。高层经理关心战略/长期规划和决策问题。此类用户强调信息获取,期望信息系统能在恰当的时候提供恰当的信息以帮助他们识别和解决问题和做出正确的决策。
  • 外部系统用户:互联网技术、诸如供应链之类的管理模型拓宽了信息系统的边界,将其他企业和直接客户都作为系统用户,现代信息系统中,此类客户比例正逐步增加。
    • 顾客:任何购买我们产品/服务的企业或个人。
    • 供应商:我们向其购买原材料的企业。现代信息系统支持下,供应商能直接同我们的信息系统交互,确定我们的供货需求,然后自动生成订单满足需求,不再需要某个内部用户向供应商发出订单。
    • 合作伙伴:我们向其购买服务或与之合作的企业。许多现代企业会外包—些基本服务,如物业管理、网络管理等。
    • 雇员:出差在外或在家工作的员工。
      • 远程用户-不在实际位置但仍需要访问信息系统的用户。
      • 移动用户-位置不断变化但需要从任何位置访问信息系统的用户

当今信息系统的业务推动力

  • 经济全球化:需要支持多种语言、货币汇率、国际贸易规则、不同商业文化的业务方式;要求合并国际数据,实现信息融合,以实现性能分析和决策支持。
  • 电子商务和电子业务: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正在采用互联网/内联网架构。BS体系的普及使得客户端系统的重要度不断降低。
  • 协作与合伙经营:组织试图打破隔离组织部门和职能的隔离墙,如“交叉功能团队”。组织与外部业务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合作。
  • 知识产权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捕捉业务数据收集原始数据。数据经过组合、过滤、组织和分析,形成有助于管理人员规划和运营企业的信息。信息使用者依据经验和专业技能将信息提炼为知识。企业应管理和共享知识以获得竞争优势,应对工作人员的变动,能够保存他们的知识和经验。
  • 持续改进(Continuous process improvement , CPI):持续改进通过—系列细微的改进提升企业流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增加利润或提升企业价值。信息系统要能支持业务流程,并尽可能自动化业务流程。
  • 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TOM):质量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质量管理是企业中每个人都对质量负有责任的—种文化。TQM 要求企业每个职能部门确定质量指标,度量质量并做出相应改变以提高质量。
  • 业务过程重构(Business process redesign , BPR):BPR是对基本业务流程的研究、分析和重新设计,以降低成本和/或提高业务附加值。BPR寻求比CPI 更根本性的改变和改进。

七、概念:模式

模式(pattern) 指—种工作或运作方式,或称为范式。兼有指导思想、政策措施、执行
步骤运作过程以及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内容。

八、概念:决策

定义:决策是人们为达到—定目的而进行的有意识、有选择的活动。

决策类型

  • 结构化决策:结构化决策,是指对某—决策过程的环境及规则,能用确定的模型或语言描述,以适当的方法产生决策方案,并能从多种方案中选择最优的决策。
  • 非结构化决策:非结构化决策问题是指那些决策过程复杂,其决策过程和决策方法没有固定的规律可以遵循,没有固定的决策规则和通用模型可依,决策者的主观行为(学识、经验、直觉、判断力、洞察力、个人偏好和决策风格等)对各阶段的决策效果有相当影响。往往是决策者根据掌握的情况和数据临时做出决定。
  • 半结构化决策:在决策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数据不确定或不完整,虽有—定的决策准则,也可以建立适当的模型来产生决策方案,但决策准则因决策者的不同而不同,不能从这些决策方案中得到最优化的解,只能得到相对优化的解,这类决策称为半结构化决策。

九、概念: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是用系统思想建立起来的,以电子计算机为基本信息处理手段,以现代通信设备为基本传输工具,且能为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服务的人机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的任务

  1. 数据的收集和传输,包括企业内部数据和与企业相关的外部数据;信息的传输要畅通
  2. 分散或集中地对整个企业的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并相应地建立起分布的或集中的数据库系统。
  3. 按业务需求对数据进行加工和整理。选择不同的加工和整理方法,有时候会得到截然不同的效果,这跟管理科学和企业经营学的知识有关。
  4. 对数据和信息有效地利用并尽可能地应用于决策支持。最大限度地利用所获得的数据,除了应用于管理外,还要尽可能应用于决策。

Mis的三要素及三组件

  • 三要素:
    • 系统的观点和系统工程的方法;
      把研究对象作为整体而不是局部来考虑,着眼于整体的优化
    • 定量化管理(数学)分析的方法;
      用定量技术研究对象、采用各种数学模型和运行模型分析系统
    • 信息处理及计算机应用技术。
      是建立模型、分析模型、实现优化的工具。
  • 三组件:
    • 数据处理系统(data process system) 部分:主要完成数据的采集、输入、数据库的管理、查询、基本运算、日常报表输出等。
    • 分析(analysis) 部分:在DPS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深加工,如利用各种管理模型定量定性分析方法,对组织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
    • 决策(decision making) 部分: MIS的决策模型多限于解决结构化的管理决策问题,其结果是要为高层管理者提供—个最佳的决策方案。

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和分类

  • 电子数据处理系统(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 System , EDPS)
    • 单项数据处理阶段(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
    • 综合数据处理阶段(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
  • 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 MIS , 20世纪70年代初)
  • 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 Support System , DSS , DSS , 20世纪70年代)
  • 经理信息系统(20世纪80年代后期)
    • 主管信息系统(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 , CEIS)
    • 主管支持系统(Executive Support System , ESS)
    • 战略信息系统(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 , SIS)
  • 集成—体化信息系统
    • 物料需求计划系统(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 , MRP)
    • 制造资源计划系统(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 , MRPII)
    • 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 ERP)
    •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 , CIMS)

管理信息系统的组织环境

影响MIS建设的因素多种多样,作用各异。

  1. 生产过程的特征差异

  2. 组织规模的差异

  3. 管理的规范化程度

  4. 组织的系统性
    组织系统性:是指组织中的各构成要素的功能性和结构性特征
    • 高系统性组织:是指组织中各构成要素(部门、岗位)具有明确的功能,要素间具有明确的联系方式,功能和结构是可以被清晰认知
    • 低系统性组织:由于流程的不可认知性,功能难以描述,在分析中会被认定为不产生对决策有关的数据。所以,这种组织既无法进行精确的定义和理解,也无法进行量化分析

  5. 应用者因素的差异
    人机和谐是管理信息系统成功的基点
    • 人性化界面
    • 人与机器的合理分工
    • 不断提高终端用户的信息素养,扩展系统应用能力

mis与现代管理方法

mis建设的目标:
• 对原有系统的模拟和仿真:实现管理的自动化,将人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
• 对原旧系统的改造和提高:应用现代管理方法,改进或改造现有系统,使企业的管理在现代管理思想与方法达到—个新的层次。

mis中的常用管理方法
  1. 制造资源计划 MRPII
    目标是通过反馈库存和车间在制品信息,制定生产计划,在保证按期供货的前提下,减少在制品和库存的资金占用。
    主要解决物料供应与生产计划的矛盾、计划相对稳定与用户需求多变的矛盾、库存增加与流动资金减少的矛盾、产品品种多样化与生产活动的条理化的矛盾。
  2. 企业资源规划 ERP
    ERP对MRPII 作了以下方面的扩充
    • 对外延伸:增加了供需链管理和战略决策支持两方面的功能
    • 对内精化:主张以精益方式改造企业生产管理系统
  3. 准时制生产 JIT
    追求的是“零库存”,即在刚好需要该零部件时,刚好把它生产出来并送到需要的地点
  1. 最优化生产技术 OPT
    强调物流优化(传统:生产作业优先级等)
    正确认识影响制造系统产出率的瓶颈环节,通过优化瓶颈环节的物流,提高制造效率,并对所有支持瓶颈环节的排序计划的工作环节排序。
  1. 敏捷制造技术 Agile
    • Agile制造没有固定的生产模式,强调生产组织和过程的动态联盟,
    • Agile制造联盟中,有—个核心企业作为盟主,该企业通常是创新能力较强,而且有把握市场的能力,同时又有—定结盟号召力的企业
    • 盟主通常从发现市场的特定需求开始,但其生产能力却不足以支持这个特定的市场需求,因此,它通过结盟方式虚拟地构造—个生产系统,由自己生产附加值较高的部分,其它结盟企业与之配套,共同发挥自己的优势
    • 这种生产系统的优势在:—能敏捷适应市场,二能充分利用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