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廉美小课堂:原来泡脚竟也有这么多学问!

脚是人体中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冬天由于寒冷的刺激,脚部血管收缩,血液运行发生障碍,易诱发多种疾病。热水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同时还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养生原理

足浴的历史有数千年,最早的文献记载是晋代《肘后备急方》,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祖国医学的经络理论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脾、肝、肾)始,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在中医看来,热水泡脚如同用艾条灸这些穴位一样,有推动血运、温煦脏腑、健身防病的功效。

现代医学测定,人脚的温度保持在2833℃时感到最舒服。用热水泡脚时,我们会发现脚上的血管会扩张,脚表皮变红,这是因为热水泡脚时加速了脚部血流循环,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并使大脑血流量相对减少,使人产生困倦感。

同时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热水泡脚时对脚部末梢神经的温热刺激作用,可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从而加快入眠,使睡眠加深。

老年人动脉硬化,供给脚的血量减少,比年轻人怕冷,脚底受寒发凉,会使机体抵抗力下降,罹患疾病。因此,要经常保持足部温暖,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可使全身血脉流通,有利于身心健康。

正确泡脚

1、选择加热设备

市场上所卖的泡脚桶,没有加温设备,这样我们在泡脚的时候,有时感觉水凉了,不得不往里加热水,所以泡脚前可以多准备些热水瓶,灌满热水备用。

2、泡脚时间多久为宜?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泡”在这里体现是,水要适量,温度稳定在50℃左右,泡脚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3、如何确认泡脚效果?

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那就是泡到后背微微出汗额头轻微冒汗即可。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只要出微汗就可以,说明你的经络上下贯通了。这也是证明你经络是否通的一个办法。

4、晚上哪个时间泡脚最补肾?

泡脚最佳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

泡脚方法

1、热水泡脚

单一的用热水泡脚,不添加任何附加物品,所使用的器具与其他泡脚方式无异。单一的热水泡脚,一样可以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排毒、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同样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当然如果身体方面有疾病,那么单一的热水泡脚对治病就没什么效用了。

2、中药泡脚片来泡脚

其实使用中药泡脚片来泡脚于直接煲中药来泡脚的效果差不多,只是中药泡脚片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微廉美老北京养生足浴片,每片都不含任何防腐剂、香精、色素,足浴片中每一种必须添加剂都是食品级添加剂,对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足浴片中的主要成分为纯植物精油,精油全部选用上等的植物,通过水蒸气蒸馏法提炼而得,所谓百株植物一滴精油。

微廉美足浴片采服最先进的西药泡腾技术,有着溶解快、易吸收的特点,正常足浴水温的情况下溶解时间为10~30秒。每一片微廉美足浴片都是由专门的包装质检师手工包装而成,目的就是在使用时只需拨开足浴片外面的锡纸,把足浴片放入泡脚的温水当中,足浴片都是超细微粉,会充分溶解在水中,而且不会浑水、脏水,泡脚过后无需二次冲洗,直接擦干脚即可。

泡脚的注意事项

1、时间不能太长

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过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体内血液也会更多地流向下肢,会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皮肤在热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会导致皮肤过于干燥,容易得皮肤瘙痒症,因此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士泡脚,结束以后最好使用一定的润肤产品,让皮肤保持一定的水分。

2、水温不能太高

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3、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4、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量不可过少,一般应以淹过踝关节为度。

5、泡脚时不要看书、看电视,这样容易达到“引火归元”的效果。

6、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

夏天泡脚,暑湿可祛;

秋天泡脚,肺润肠濡;

冬天泡脚,丹田温灼。

微廉美,关注养生,关注健康,我们从未止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2天发现自己睡眠质量提高了,思考是什么缘由?上次在小伙伴朋友圈看到泡脚话题,所以尝试了,自己一直有个想法把自己养...
    健康舞台阅读 661评论 0 0
  • 每天泡脚有啥好处? 祖国医学的经络理论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脾、肝、肾)始,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冬天由...
    农英阅读 574评论 0 1
  •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恰似这冰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 道,法,自然
    郅公子阅读 159评论 0 0
  • 寺主人:超过100万粉丝的女性自媒体“女神进化论”创始人,拥有知乎最大的个人专栏,全网粉丝近300万。从连续两年考...
    马力_可能性与大设计阅读 1,996评论 2 9
  • 我们从来没有在一起过,但是你教会了我什么是“爱”
    d257c30ec89c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