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他人的故事,悟自己的道理

我喜欢看读历史书还有人物传记类的书籍,从一本书中了解一段历史的风云变幻,感受人生的浮浮沉沉。我们的每一天看似都一样,并无多大的变化,然而将镜头拉长,时间放宽,几年的时间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读他人的故事,悟自己的道理。

前两天读完《改革开放三十年》,回头看来时的路,才发现短短三十年,早已沧海桑田。现在的我们早已习惯移动互联网,电商,外卖无比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好像这种便捷一直存在,可曾想,短短几十年前,连上街做点小买卖都要被批判路线有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思维容易局限于眼前的处境,当前环境刮什么风,我就追什么,明年风口一变,我的方向立马跟着转变。我们短视的不停调整自己的规划,看似与时俱进,却缺少了最关键的积累。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一段是,在十年特殊时期,文化被批判的一文不值,读书被发现还可能被批斗,然而在那样的恶环境下,仍然有些人偷偷坚持学习,虽然当时看起来一点用没有,但是他们坚信特殊时期总归会结束,学习会恢复它应有的价值。78年恢复高考时,这批人毫无悬念的成了第一批大学生,也从此最大化的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坚持做对的事情远比做当下流行的事情更重要。然而,对的事情往往是一些枯燥无味,短期看不见成效的事情,即便知道它对,也很难坚持。日本稻盛和夫说过,人的资质分三种,第一等资质是深沉厚重,二等资质是磊落豪雄,三等资质是聪明才辩。

我们常常以为聪明是成功人生的第一关键点,其实,各种小聪明能让我们一时得意,却不能保证我们一生如意。踏实与坚持,坚持做对的事情,虽然眼下看不到明显效果,一年,三年,五年后,早已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从现在开始,坚持做一些对的事情,培养一些好习惯,让我们终身受益。

1,健身

健身的好处大家都知道,让我们变得更美,更健康。放弃一个礼拜练出腹肌,一个月瘦二十斤这种种急功近利的想法吧。挑一项喜欢的运动坚持,每天跑跑步,或者游泳或者骑自行车,喜欢什么就选什么,每天坚持40分钟,一年后,你会发现体重不知不觉轻了,两年后,无意间发现有马甲线了。

2,读书

读书是最好的自我提高的途径,成本低廉,效果显著。当我们困惑,迷茫,不知所措时,书本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替我们答疑解惑,当我们无聊,孤寂时,书本是我们最好的朋友,陪我们度过荒芜的时光。感谢自己从小养成的爱读书的习惯,让我在阅读中遇见那些美好的人,也变成更好的自己。

3,表达感恩

人无完人,事无完美,我么每个人都有抱怨/不满的地方。但如果我们以一颗发现美,感恩美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会发现原来美好的地方也如此之多。被抱怨埋没的人看不见世界的美,只会怨天尤人,好像全世界都欠了他,最后形成满满的负面能量场。让我们心怀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4,勤奋

无论想做成什么事,必然离不开勤奋,我们熟知的一万小时定律,就是勤奋最好的例证。再远大的报复不付诸于实践,最后也不过是空谈。一个个小目标实践达成,累积之后也已向前进了一大步。告别信口开河的梦想家,成为脚踏实地的实干派,勤奋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

5,自律

一个好的规划,在坚持的过程中,有无数个想要放弃的瞬间。拿健身来举例,我们都知道健身好,很多人也会兴冲冲的开始健身一段时间,最后通常不了了之。当我们知道某件事需要做,列在计划中,我们就能开始去做,坚持去做时,自律也就形成了。当能做到极端的自律时,会发现没有什么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自律即自由。

6,保证休息

在我们列了种种目标与规划之后,别忘了休息也要列入计划之中。好的休息是奋斗的能量来源。通过压缩睡眠时间来完成计划,只能是短期的鸡血行为,无法成为长期维持的状态。相反,应当学习时间管理之术,学习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该休息的时间还给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