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总结|执行力,成为百分之一的秘密

前两天参加了一个线上直播,主题是提高执行力。听直播都是回听的我,可见这执行力之差。所以,听完直播的谆谆教诲赶紧做点儿笔记。写下来,分享出来,一来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更好的理解执行,二来还能练练笔。为了避免广告之嫌,我就不说直播平台和老师了,不过以老师的名气实在是不需我多言的。

1、最基本的执行力是流程管理

流程管理是什么?

懂得如何一步一步完成任务。什么可以先做,什么可以后做,什么可以同时做。如何检查每步的正确性。

老师用学英语为实例做了一个流程图。英语怎么用?读句子,单词不认识,怎么办,查字典,查不到,怎么办,换一本字典。语法不懂怎么办,查字典,查不到,怎么办,换一本字典。

习惯要一点一点养成。怕麻烦的人,什么也干不了,现在不麻烦,以后总会麻烦。

老师说的一句话很好:很多人在阅读的时候是不思考的,不思考的阅读有什么呢?估计很多人这辈子都只是享受努力的感觉,不是真的努力。他们阅读只是享受阅读的感觉而已,不是真的阅读。

2、一切流程都可以用“顺序”、“分支”、“循环”这三个要素来描述清楚。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每天花两个小时,梳理出生活中的一切流程图,不用多久,你就会发现生活越来越清晰,你甚至会爱上流程图。梳理流程就是启动执行力的过程,因为你知道每一步是什么了,你就知道做什么了。

老师推荐了学习画流程图的软件,只需十几分钟即可学会,我还没来得及去看,文章写完就动手啦。Wikipedia: Flowchart, lucidchart.com     (老师用的Mac上的收费软件:OmniGraffle 和 Sketch)。当然也可以不用软件,一张白纸,一只铅笔也可以。

3、优化流程的两个基本手段:串联和并联。

- 相互串联的子任务之间,顺序可能很重要,改变顺序,可能会提高效率;

- 把一切可以并联的子任务挑出来,同时进行……

- 每个环节都要有检验机制……

- 每个环节都要有意外处理机制

执行力关键:我们所面临的真正问题是........

当我们面临一项任务时,所谓的执行力就是一个人知道如何一步一步做下去。当你会做时,就直接去做呗,当你不会做时,那就去学。可是我们很多人,不会做就放弃了,或许没有坚持,最终不了了之。就如图中的流程,我们知道应该走实线的流程,但很多人都是在反复的循环虚线的流程。

人生的关键,总是非常简单,可这些非常简单的事儿却偏偏就是那些我们最终没做成的事儿……我们总是在没必要的事上执行力很强,很容易坚持,而在必要的事情上,没有坚持的执行力。

老师举例,人生的关键有三件事:工作、学习、生活。工作是为了赚钱,投资最基本的有效策略就是定投策略,每个月拿出收入的10%或更多,来购买你认为可以长期成长的资产,没有什么过多的花样,就是这么简单,可是人群中只有万分之一的人在坚持做这件事。

4、执行力差的根本原因是.....

老师从人类的大脑开始说起:

我们的身体里不止有一个自我。两千多年前,苏格拉底和斐德罗就讨论过这个事,而柏拉图做了记录,他们当时画了一张图,图中有一个骑手驾着一匹战车,战车由一黑一白两匹带着翅膀的马拉着,黑色的马,代表着欲望灵魂,白色的马代表着意志灵魂,而骑手代表着理性灵魂。这也就是后来弗洛伊德所提出的:完整的人格由三大部分组成:本我、自我、超我。

现代脑科学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分为三层:最里面的那一层,图中的1,爬行动物时期就发展好了,我们称之为鳄鱼大脑,它们用来指导我们的身体完成各种应激反应,就像鳄鱼那样。(鳄鱼只有一层大脑,没有情绪没有理性,只有五种应激反应)第二层大脑,我们称之为猴子大脑,它的作用是生成处理各种情绪,对各种外部刺激的高级反应。第三层大脑,是其他哺乳动物所不具备,即人类所特有的,大脑皮层,最重要的是前脑额叶,不夸张的讲,一切的人类文明,都建立在前脑额叶之上。

老师把图中的黑马类比为鳄鱼大脑,白马类比为猴子大脑,骑手类比为大脑皮层。最初的情况是这样的,黑马很强大,白马一般般,而骑手还只是一个婴儿。

5、优化战车的基本策略

5.1 了解几个最基本的事实

战胜自己的说法是错误的,是违背原理的,需要做的是和谐共处。战车没有马,骑手没办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骑手也只能一点点的成长。

5.2如何让骑手逐渐强大起来

学习和反思都需要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当人们在讨论问题的时候,绝大多数人不是通过观察讨论得出答案的,而是在寻求认同。古时候拜师很难,就是因为那时候的知识和技术很重要宝贵,关乎到吃饭的问题。

现代人有了互联网,当你有问题的时候,可以问互联网大脑,互联网 = P2P 大脑(它几乎记住了一切)这是这个时代的恩惠。当你在互联网上找到你需要的知识,接下来你可能需要讨论,而你讨论的最佳第一对象是谁呢,是你自己。自我自答常常是最有效的思考方式。

老师建议不要跟身边的人讨论,原因在于:1、你可能自己还没有想明白就去问人家,要么你会变成需要被认同的人,要么你会变成伸手党。2、你身边的人只是跟你物理距离相近或血缘关系相近,并不代表你们的思维距离相近。3、谁的时间是可以随便挥霍在可能没有实际意义的讨论上呢。4、也许身边的人更多的想要的是分享而不是讨论。

两个简单的直觉(一是跟自己讨论,二是不跟身边的人讨论)让你将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思考、去琢磨……无论什么事,琢磨的时间久了,就深入了,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很多人根本就不相信。

关于运动、坐享,不展开论述。分享一个最简短的坐享方法:慢速呼吸至少两分钟,只需要把你的呼吸次数调整到每分钟五六次即可……

此处有一个概率介绍:心率变异度(Heart Rate Variatiopn),就不展开讲述了。

最后说说自我原谅。我们的人生肯定不完美,我们肯定会做错事,时间这个东西是单向的,我们没有办法悔棋,已经发生的错误我们必须会适度的原谅自己。对于已经发生的错误,最大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改变行动去弥补错误,而不是被已经发生的错误困住一辈子。必须通过改变去完成自我原谅。

5.3如何让两匹马更听话

规律的拒绝,延迟满足,适当的放纵,不要太严实的压抑自己。

关于赋予“伟大意义”的举例:写作的意义,我要通过写作改变世界。哈哈哈哈哈哈

不是骑手打败了两匹马,而是引领他们。

5.4如何让两匹马更有效率?

骑手需要学习和反思,而骑手的学习次数和反思频率决定了白马的成长。

关于重复:我们常说为什么懂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呢,因为重复实践的次数不够而已。我们常听说重复一个动作很多遍后就会产生所谓的肌肉记忆,这其实不是很准确的描述,不是肌肉产生了记忆,实践上是大脑固化了这个行为,用类比来解释就是:骑手学会了并不重要,关键是要通过大量的训练,让白马甚至是黑马都学会。就像开车,刚开始开车,骑手除了处理周围环境,还要指导协调两匹马,重复次数多了,方向盘和刹车仿佛就长在你的手上和脚上了。

关于反思:从某个角度来说,所谓的反思,其实就是骑手整天盯着白马和黑马,去观察去琢磨,那两匹马哪儿有不对的地方,哪儿有可以改善的地方,然后想办法纠正,想办法改进。办法是什么:重复。 找到正确的感觉。

5.5如何不断优化战车的性能。

至少养成起码一个规律且主动的习惯,即,例行活动。

不断主动结交执行力足够强的人和人群。很多品质是可以传染的,你身边全是无所事事的人,一方面你可能会觉得,大家反正都这样,另外一方面更可怕的是,一旦你想做件什么事的时候,大比例的无所事事的人会向你表示不理解,向你表达他们的鄙视而不是羡慕,最终更大概率下,你会屈服于他们,因为跟大家差不多会比较有安全感。

正如在人口分布里,胖子会聚集到一块儿一样,大多数有执行力的人会聚集到一起,时间问题而已。刚才我们讨论的不要跟身边的人讨论问题也关乎这里,因为身边大多数人都是无所事事的人。 如何判断一个人的执行力,很简单,看他是否一直在进步。

最终,在人生之路上你能走多远,全靠两个指标:

- 你的执行力有多强?

- 你有多少执行力够强的人与你共事。

6. 最后,给你个好消息……

不完美的人更容易幸福。

平静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的人,更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