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你跟孩子唠叨些啥

父母的唠叨,永远没有欺骗。


儿子好:

我和你妈妈正在去宜昌的动车上。

给你发的这个短信,可能并不短,内容就是你妈妈和老爸平时总是重复唠叨的那些话,今天想再重复一次。

从小小少年到大学新生,在同龄人当中,儿子无疑是幸运者和佼佼者。你妈妈和老爸,还有所有的亲友,都在与你一起分享着喜悦。

“艰难困苦,玉汝而成”。十二年的汗水,终成所愿,期间的付出和考验,爸妈是有切身体会的。

但正如当年孔子面对滔滔江水所云:逝者如斯夫。

我们相信儿子也已经意识到,从大学报到的那一刻起,往日的成功已经成为人生历程中的一行脚印,新的航程已经开启。

我们更相信,在江天浩渺的江城四年,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儿子定会珍惜并过得无悔。

下面进入唠叨时间哈,我按照生存与发展的通常思路去写。

首先是安全问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基本问题:

1、生活安全,如交通、饮食、饮酒、用电、用火、游玩、运动、公共场所的下水井盖、危险建筑、大型集会的拥堵踩踏等等;

2、交友安全,如老师同学、网络社交、陌生人交往以及黃赌毒等等;

3、信息安全,如个人信息、家庭信息、账户密码、陌生电话、肖像图片保护等等……

我想说的是,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但并不全是美好。关键在于自己的正确认识和把握。

无论如何,安全意识首当其冲;然后才是自尊自爱、保持底线、独立思考、理性判断、拒绝盲从、努力进取等等。

第二点,就是发展问题。

关键是以目标为导向

1、关于目标。

做任何事情都要明确目标,否则就象小猫钓鱼,终无所成。这包括发现和确定目标、制定实施或达成目标的计划、行动的路径规划和方法。

当然要找到真正适合于自己的目标决非易事,既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所处环境等确定,又要顺应大势,顺势而为。

这需要认真冷静地思考、大量的交流请教以及自己的实践探索,单靠想当然、一时兴起、随大流等都不靠谱。

目标实施过程中,还需要根据时势变化进行调整和修正。老爸最崇拜的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一句话:目标不是命运,而是方向。说的也有这一层的意思。

2、关于行动。

行动、行动还是行动,重要的话说三遍。拖延症是最大的敌人,想法再好,没有行动,终将南柯一梦。

一切的行动要围绕有利于目标的达成而展开。

大学四年就是在弄清楚应该学什么后,85%的精力用在学习和如何学好上。因为大学四年的所有评价都是以成绩为主要指标的,这是主业。

第三点,是关于感情和生活问题,这方面我单独说。

与人交往讲求与人为善,对别人的帮助,要常怀感恩之心;对任何事情,都应心存敬畏,理解和尊重。但要不卑不亢、礼尚往来和量力而行。

对待别人的攻击与恶意讲求包容,不睚眦必报,但决不逆来顺受,委曲求全,要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必要时要采取有效措施。

对待挫折和失败,要乐观向上,用智慧去化解。挫折和失败永远是通往成功路上的花絮和垫脚石,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心在,就有美好的明天。

对于交友恋爱,我们已有过深入探讨,就不多说了,相信儿子能处理好的。

还有最后一点,权作总结:

1、安全永远第一

2、要有目标

3、努力才能成功,努力了就不后悔

4、学会独立思考

5、困难和挫折都是暂时的

6、永远记住,任何事情、任何时候,我们都会理解、支持和帮助你的。

好了,先唠叨这些,车已到宜昌,想说的话还很多,以后慢慢交流。

记得多联系,特别是你妈妈。

拜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