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青梅竹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两家离得不远,他比我大三岁,但并不记得小时候和他有什么交集,他和我哥哥年龄相仿,也并不记得他们曾是玩伴。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却没什么印象。后来上高中后他比我高一届,我上高一时有个高三的师姐和我家是邻居,平时上学放学便成了伴。读高二时师姐毕业了,而我哥和我又不在同一所学校,这样保护我的重任就落到了他身上,忘了是家里人提议的还是很自然就在路上碰到了,总之是后来他陪我一起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

他长得浓眉大眼,不算太高大,但比较魁梧,以我妈妈的审美那就是相貌堂堂型的。要是在抗战题材电影当中一定是我方的指导员之类的,如果放到《亮剑》里,那就是赵刚那风格的。他的性格也差不多,端正刚直,不欺负别人,但谁也别指望能欺负他。所以和他在一起心里很踏实,特别有安全感。那时候班里有个男生总找我麻烦,这个男生是练体育的,在学校里也有些号召力,没人敢惹,老师们也一样不太会和他较真,又因为总给学校里拿荣誉,连校长都对他有些纵容。这样我就很容易处于一种困境,我需要有个可靠的人来帮我一把,这个不算青梅竹马的邻居出现得很及时,他对付那个体育班的男生绰绰有余。我辗转听说,有一次体育班男生好像是因为我的缘故去和上一届的男生打架,当然这样的打架事件我并不知情,结果他正赶上,一下就把那寻衅滋事的无聊分子拨拉到一边去了。这让我觉得很解气,就该有人治治那样自以为是的男生。

回想起来我和他之间却是从来没谈过感情方面的话题,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放学后我没看到他,以为他已经走了,自己有点落寞有点孤单地推车走出学校大门,骑车上了那条林荫路,可是没出去多远,隐约听到后面有些声响,回头一看,是他正在我后面一脸微笑地悄悄跟着,我一时竟有几分惊喜和欢欣……还有一次在路上我的自行车出了点小问题,自然要他来帮我修,我扶着车,他蹲在地上低头查看,我这才看了他几眼,发现他的头发乌黑浓密,眼睫毛也是又浓又长,心想:怪不得路上有小飞虫的时候,总是我在提防着小虫飞到眼睛里,他却不用担心呢。男生家家的,长那么浓密的眼睫毛浪费了呢!

那时候每到周日该返校的时候,他就到我家去找我,他等着我收拾东西,我妈总是让我带这带那,我当着他的面有点不好意思,就有些不耐烦地对我妈嗔怪道:“好了,不用这么多吧!”抬头看他一眼,发现他很有耐心,脸上带着包容的笑。

还有一次他的妈妈去我家,我刚洗完头发,出来和她打招呼,她仔仔细细地端详了我好一会,看得我心里直发毛。后来才知道,他的妈妈简直是在相儿媳妇呢。她当然会喜欢我,我基本属于男女老幼都喜闻乐见的那种长相和性格。不过我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人提到我和他将来的婚事问题,是在上高中时,还是毕业之后,记不清了。我妈妈和我提起过,我含含糊糊地说不想考虑这问题,确实觉得婚姻离我太遥远了,我对他不反感但也说不上喜欢,我基本就没有喜欢的人,所以这事也就暂时搁置。

后来有个小插曲,让他对我有点误会,开始是某一天他忽然递给我一张小纸条,然后转身就走了。我诧异地打开一看,他说我是个好姑娘,他喜欢我。这样的话别人说倒没什么,他说出来确实非常令我措手不及,而且从来没人叫我姑娘。我不置可否,还没来得及表态,就出了岔,那是有一天我返校时在快到学校的路口,他们班的一个男生在那里等着我,要和我说几句话,我对这人印象很一般,还没等敷衍两句就走,正巧他路过,我当时就注意到他的脸色都变了,很不自然地打个招呼就离开了,我马上明白了他以为是我明明知道他喜欢我却和别人约会,也难怪他那么不高兴,他应该是很不喜欢那个男生,而他又觉得我不谙世事吧。人说眼见为实,其实眼见也未必就是事实呢!

第二天他就要回了那张说喜欢我的纸条,我能理解,觉得他这样做很正常。因为以他的做派,这件事对他来说是天大的事,是关系到尊严和人格的事情吧。后来我就听说他们班里很多人都知道了他对我的感情,一定是这次误会的那个肇事者给说出去的,因为只有这个人和我见到了他当时的表情,傻子都猜得出是因为什么他才会那么不自然。由此可见他讨厌的这个同班男生也确实不怎么样。他班里的人很是难以相信,我听到的版本是这样的:一个说,你猜猜咱们班还有谁也喜欢小颜吧,你绝对想不到。对方答:是某某吧!(这个某某人很怪癖,有点一根筋,少根弦。)问的那人便很得意地揭晓答案说出他的名字。然后就是两个人一起议论一下多么难以置信。据此可以想象他平时是一个多么严谨自律的人,大家都不认为他也会对女孩子动了凡心吧。

那时候他们快毕业了,马上面临高考,我没法解释什么,也没什么好解释的。

我记得学校里招飞行员时,他市里省里层层通过,一直到八月初,祖上八代都查了,都没有问题,但后来他自己的档案却出了问题,这事就黄了。估计当时他很受打击,我还委托我哥哥到他家去看看他,我自己当然是不方便去了。再然后就是他上了警校,我读了师范。有一次和我哥提起来说当初我们家同意他家的提议,爸妈都赞成我和他的婚事,爸爸说他能通过空军的体检就说明身体很好,将来可以照顾我。妈妈说他长得不错,人品又好。我说只有我不同意。当时我哥和我并排走在学校的甬路上,低着头像在沉思,静默了十几秒才慢悠悠地说了句:不同意好啊!我明白,在哥哥心里还是觉得没有人配得上我,他虽然人不错,但太熟悉了就更容易被否决。这件事也就这样轻描淡写地过去了。

我和他最后一次见面也是十四年前了吧,暑假快结束了,我偶然在路上遇到他,那天我穿着纯白色的西装套裙,一个暑假不出门,在家里捂得很白很白,别人都晒黑了,只有我像个异类,非常醒目,他看到我似乎很吃了一惊,但很快就镇定下来,和我打个招呼我们就擦肩而过了。从那时到现在再没见过面,关于他的消息都是后来我妈偶尔提起来,我才知道一二,他毕业后留在了省城,结婚很晚,他家里特别着急地催啊催,后来有了个男孩,他的妻子个子也比较高,就是肤色有点黑……

过年时回家遇到了他的妈妈,她见到我似乎有些意外,后来就很热情地和我寒暄,我看到这当初细细打量过我的长辈才想起那不算青梅竹马的所谓“护花使者”。

当我告别故乡时,便忽然想起这许多往事,想起那条林荫路,想起他默默跟在我后面时脸上的笑容,想起他说我是个好姑娘。。。

故乡故人就这样一直被我遗忘了很多年,此时忆起,是否又有了前尘往事的恍惚与伤感!

点点滴滴的往日,骤然散落一如繁星的碎片。

回忆之前茫茫如梦醒,忘记之后方知梦中还有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喜欢在7点多坐上一班可以穿梭在乡间的车 车次缓缓开动 车窗外面的乡景划过 听着喜欢的音乐 闻着乡间清柔的空气 想...
    闪闪发光木木哒阅读 199评论 0 0
  • 《江村即事》 司空曙 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 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
    喜亭阅读 197评论 0 3
  • 门框外有一个身影,他心里这样想着。 书架旁是站着一个人吗,他疑惑。 我确定,咖啡店角落的背影就是那个人,他想着。 ...
    禾茉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