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我是一个兵

                          耿士鹏

      疫情爆发以来,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向疫情攻坚的伟大战斗中,有一批退役军人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他们不畏严寒、挺身而出,横溯而上,传递着亲人般的温暖;他们全力以赴,夜以继日,严格落实基层一线防控措施;他们不忘重任,牢记使命,充分展现了一个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

      入伍当兵,他多次受奖,并荣立三等功

      转业入职,自学电脑电路维修技术

    热心公益,被誉为小区当家人

      三年军旅生涯养成的优良作风,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勇于挑战,敢于冲锋。他就是咸阳市永寿县优秀退役军人魏海峰。

        入伍当兵,他多次受奖,并荣立三等功

        1997年,魏海峰响应祖国的召唤,光荣入伍,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武警8672部队特勤连的一名武警战士。“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风大浪又高。自从那天上了岛,我们就把你爱心上……”这是魏海峰学唱的第一首军旅歌曲,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扎根高原,奉献青春。

        高中毕业,思维敏捷的魏海峰,每天跑里跑外,很快就适应了部队生活,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熔炉般火热的集体。

      机械连责任重大,保障任务艰巨。打小就对各类机械抱有浓厚兴趣的魏海峰,经常到修理车间转悠,“凑热闹”。遇到有专家培训指导,他更是拔不动腿,蹲在角落里边听边记。有一次,一部新型设备出现了故障,维修工一筹莫展。他忍不住上前插了一句,“是不是内燃机的毛病?”拆开一看,果然不错!于是,他被任命为机械修理班班长。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雷锋精神激励着他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他埋头机械修理专业中,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很快就成为机械连的技术骨干。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长”“小能人。”

        吃水难是困扰固原军民多年的“头等大事”。

      他主动请缨,组建打井队。经过多方勘查,充分准备,他依据山势沟壑走向和植被生长特点,选定了最佳点位,并大胆采用了真空管吸沙、精准爆破技术。在官兵充满期待的目光中,开工了。

    机器轰鸣、泥浆飞溅,转眼十天过去了,滴水未见。第二个十天过去了,第三个十天过去了,还是不见出水。战友们泄气了,“班长,没戏了吧?”这段时间,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投入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如果真的是前功尽弃,如何向组织交待。从不抽烟的他一口气抽了好几根,山上山下转了又转,最后他把脚一跺,“相信我,继续钻!”

      功夫不负有心人,又一个十天过去了,井下突然冒出了汩汩的甘泉,工地上一片欢腾。这口井深达110米,连抽2个小时都不干涸,有效解决了营区的生活用水需求。

      十多年过去了,据说这口井还在使用。当年,他荣立了三等功。随后几年,他带领打井队走遍固原沟沟峁峁,为群众淘洗水井,造福一方。回首这段往事,他至今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这是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转业入职,自学电脑电路维修技术

      2000年11月底,魏海峰转业回到家乡咸阳市永寿县。

        三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铸就了他强健的体魄,更锻造了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到了地方,意味着生活要从头开始,雄关漫道,从脚下起步。干什么呢,他心里没底。

      在居家的日子里,他并不没有闲着。

        邻居的灯不亮了,只要招呼一声,他就带上镙丝刀,电笔,小口钳,顺藤摸瓜的查找故障。家中老人的电热毯不热了,他就想法设法让老人睡上热被窝。婶子,大妈的电饭锅,电磁炉烧不了水,做不了饭,他仅凭自己对电路的那一点知识,帮左邻帮右舍,解决困难。他看到越来越多的生活用品,都和电脱系不了关系,就开始了走上电路维修之路。在这些弯弯绕绕,曲曲折折的鸡肠子上,忙活起来。

        隔行如隔山,又岂止一座山!

        在学习电路维修的同时,他还看到,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计算机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伙伴。随着电脑的普及,电脑维护维修,已成为一个不断升温的技术。如何辨别计算机故障,使计算机尽快从故障中恢复过来,这就要求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本维护技能,出现常见故障时可以及时排除。可是,这个技术,他都不会。

        学习,学习,再学习。

        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布满了荊棘,没有任何的捷径可走,只有沿着崎岖山路不断攀登的人,才能达到最光辉的顶点。

      他,魏海峰,一个兵,一个军人,从来不畏荊棘,不怕坎坷,从没忘记过,在峰峦面前,一路攀登!

        买书,买资料,跟师傅,一遍遍动手操作,从原理到应用,从操作到调试,从排除故障到置入新程序,一滴汗水,一份喜悦,一路辛劳,一路收获。

        2004年了3月,组织上分配他到了御驾宫学校。

          他除立足本职工作外,继续向自己认定的目标前进。他向电力系统的专业电工学习,向从事电脑营销的人员,向专业维修家电的老师学习,向电脑维修的专业人员学习。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白驹过隙。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一个愣头青,成长成了一个电路电脑方面的行家利手。


          热心公益,他被誉为教育小区的当家人

          2010年下半年,因工作需要,魏海峰调入永寿县教育小区。一项繁杂而又不平凡的事业,横亘在他的面前。

        小区管理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庞大工程,牵扯的事多、涉及的面广。刚参加工作,千头万绪,要知道小区每幢楼的水路,电路。业主们经常最怕的事就是停水,断电。在普通人面对面都看不清的水路,电路面前,他硬是把整个小区的角角落落,不知过了多少遍,这个只有他脚下的鞋子清楚。这种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在许多年轻人身上,很难看到了。

          小区刚开始供暖那几年,虽然请了司炉工人,他并不安闲,而是每幢楼每个单元,甚至每一个业主,教大家如何减压排气,一个院子跑下来往往要到很晚。有时有的管通淤堵,他经常背上工具包,就要每层每户逐步检查,找清部位,立即抢修。

        特别是冬季供暖,水从热力公司到小区转换站,温度己下降。业主在室内测温,经常晚上,九点十点还守在机房。每每业主在小区群内提出问题,都能听到他耐心的回答。有时他直接在机房,面对仪表盘,拍照给业主。同时传递业主要求,升温加压。

        去年秋天雨量特别大,许多楼层的楼顶,地下室,都出现了漏水,透水现象,每次一旦事故发生,他都第一个冲锋在前,现场察查,寻找办法,现场处理。

        特别是落雪之后,每次上班出行,都能看到他,己经早早起床,在皑皑的雨地上忙碌的身影。他总在业主们出行前,清扫出一条通道。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更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扛起责任、牢记永寿县抗疫指挥的周密部署,紧紧围绕教育系统的防疫要求,快速落实各项防控方法,遏制疫情传输蔓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病毒来势穷凶极恶,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他丝毫没有被严峻的防疫形势所吓倒,反而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以分秒必争的姿态,和如火疫情斗智斗勇。他积救主动,协同教育局派驻工作人员、共同参加防控阻击战。

        在教育小区群,他及时宣传防疫防控信息,传达县防疫指挥部的防疫要求。协同教育局派驻工作人员将小区全部楼盘小区,“地毯式”落户摸查目标对象信息,低中高风险区返小区人员落实“一人一档”,实时掌握动态。针对小区人员,除执行指挥部的通行证制度,并进行出入登记,执行扫两码,健康码与行程码,实行线上排查系统完成信息登记搜集。让业主的信息快速、准确,立即得到搜集。

        花香四海三春里,日暖万家百姓中。

    当壬寅的钟声即将敲响,举国团圆的欢乐时刻;

当咸阳解封,西安归零,三秦儿女心花绽放的光荣时刻;

当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全国防疫形势错综复杂的严峻时刻;

当我们走上大街,阖家散步的美好时刻;

我们是否心中惦念着那些默默无语,为我们的安危而无私付出的白衣天使;

是否牵挂为我们的健康,坚守在防疫帐篷里每一位勇士;

是否感恩着为我们来之不易辛勤付出的每一位劳动者。

        世上只有两种人:第一种人,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他们是生而知之,稍作点化,慧根直插地心深处,无师而通,例如达芬奇,欧阳修,苏东坡,毛泽东·…·,他们在许多领域的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尚无来者。

        另一种人,譬如你我,芸芸众生,凡夫俗子,慧根,悟性,与第一种人,是无法比较的。通俗一点,就是大量的在平凡岗位工作的人。我们穷其一生,并无什么发明创造,并无什么别出新意,并无什么大的建树。我们只是简单的事,重复做,就够了。 一个人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正是这些身如小草的芸芸众生,在改变着,推动着人类的历史。

        风尘仆仆的魏海峰,仍依如既往的在永寿小区忙碌着。他没有任何的豪言壮志,办公室墙面决没有半纸决心或承诺的只言片语,有的只是切实的付出,默然的行动。有的只是一个军人对生养自己这块黄土的深深地热爱。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魏海峰,作为教育小区的当家人,从不自大,更不狂妄,始终把自己看作一位普通的劳动者默默地付出着。他的作为,对于许多年轻人,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