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记忆中的味道

       小的时候最喜欢的菜就是鱼了,或许我爷爷喜欢吃鱼的缘故,我也自然而然的喜欢了吃鱼,那时候生活条件没现在那么好,家里有繁重的农活要做,爷爷和老爸要去承包山林中开荒,种上橘子树,家里还有一头猪需要养,大人们都很忙。我就处于放养的状态,房子外面是广阔的水田,夏天的夜里,水田中的青蛙在呱呱叫着庆祝他们的季节,外面的萤火虫闪烁着零星的光,好像天上的星星都落在人间,让我对这个世界充满遐想——儿时的捉迷藏地主家房子,玩耍和探索的小溪,可最难忘的是老妈的几个菜。

一、红烧鱼

       我喜欢吃鱼是被亲戚所知晓的,以前参加酒席压轴菜就是一盘鱼,每个人宾客都会等着最后一道菜上场,也是我最喜欢的菜之一,不过我还是对老妈做的红烧鱼情有独钟。小时候吃鱼并不是能够经常吃,要等到有客人来,才有红烧鱼这道菜,那可真的馋死我了。有一天舅舅来他橘子地干活,只见老妈一早就去了早市,买回来一条大大的鲢鱼,我的眼球都快掉下来了,口水只吞下去,老妈见了我说“今天中午有只猫,要开荤了”,我开心的笑了笑。中午我主动加入给老妈烧火的行列,只见老妈把鱼肉切成块,用酱油料酒腌制鱼块,柴灶的火已经烧得很旺,倒入今年新收获的菜油,鱼肉下锅,在菜油催化下下,鱼肉迅速变成金黄色,厨房里弥漫阵阵鱼香,然后加入酒糟,那风味就很独特了,然后放入水煮一段时间后,捞起鱼肉在盘里,放入青椒、红椒和大蒜叶子,最后把混合的浓汤浇灌在鱼肉上面,一道家常红烧鱼就做成了。

      那种味道我终身难忘,现在我离开父母去外地打拼,那种味道已经深入我的内心,几次做鱼,虽然自己很努力去做,但是记忆中那种味道我实在没法复制出来,不管我走在哪里,在哪里生活,那种味道会伴随我走下去。

二、瘦肉粉丝

       北方人喜欢吃面,江南水乡也有一种独特的美食——米粉。米粉是将大米碾成米浆然后用蒸笼蒸熟,再用压榨机榨成圆柱型的米粉,米粉有圆粉和宽粉之分。家里种最常见吃的是圆粉。每次从城里上学回来,老妈都会给家人做一顿瘦肉米粉,那是一种很普通的小吃。烧开锅后将粉丝放入锅中,煮至十分钟,然后将米粉放入预先备好的冷水中,这样做可以保证米粉有爽滑的口感,那白色的粉丝在冷水里游荡的同时,老妈把肉丝放入锅中翻炒熟后,放入茭白丝,然后翻炒后放入大蒜,大蒜炒制散发出香味,放入水后大火猛烧,当锅中的汤翻滚着茭白和肉丝的时候,将在冷水畅游的米粉放入锅中,米粉经过冷水的浸泡后展现出特有的弹力,米粉和汤充分融合之后,汤汁进入米粉,米粉的口感倍加提升,老妈总是给我很多瘦肉,叫我补充营养,瘦肉口感爽嫩,汤汁浓郁鲜美,米粉爽滑富有嚼劲。

      后来上了大学,来到了广西,广西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的,有一次去桂林游玩,同学带我去吃桂林米粉,先报几两米粉,放入碗中,报上需要加的荤菜(锅烧,牛肉等),然后依次加入酸笋、酸豇豆、辣油、葱花,一碗桂林米粉就完成好了,桂林米粉劲道更加十足,将卤水和各种配菜搅拌在一起,红油将米粉的味道提升到一个境界,吃碗米粉再来一勺骨头汤,可以解辣,桂林米粉回味无穷。

三、团聚的时光

       团聚的时光是美好的,我离开父母独自在外面闯荡,春节回家,伴随着漫天的雪花,提着行李到达阔别一年的故乡,心中感概万千,此时老妈正在给我准备丰盛的晚饭,路上行人匆匆,大街上的灯管挂满了火红的灯笼,空气中弥漫着节日的气息,雪花落在我的镜片上,走在熟悉的村道里,脑海中满是小时候玩耍的场景在脑海里一幕幕的过着,小时候的玩伴他们回来了吗?他们过得怎样?我加快脚步叩开家门,开门的是老妈,老爸在烧火,我拥抱着老妈,那一刻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在外面坚强的我此时变得很动情,只有家能给我这种依靠和关怀,餐桌上又摆满了我最喜欢的菜,可是父母亲已经老了,我还在外面奔波,四处飘荡,还没稳定下来,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在外面最大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