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的丑小鸭

                  作者:赵传明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丑小鸭,这只丑小鸭就是卑微的自己。我的心中也有一只丑小鸭,这只丑小鸭不是卑微的自己,而是我骄傲的女儿。

       在我们农村老家,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还是比较浓厚的,但是我没有。尽管我家就我一个男孩,属于单传,但我一直期望着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人的愿望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心诚则灵,结婚后我如愿以偿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

       1990年7月26日,农历六月初五,女儿在山东老家县城医院出生。我爱人一点都不娇气,生女儿的前一天,我俩吃完下午饭,在医院里溜达了两个多小时,她边溜达边吃零食。到了晚上,我爱人的大姐送来饭,她又吃了一顿。

       女儿出生的这一天,阳光明媚,彩云满天。爱人微笑着进了产房,我的心里焦急着,但脸上始终挂着喜悦。爱人生产很顺利,中午12点15分女儿出生了,出生时重7斤1两。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女儿出生的时间、重量和她那可爱的模样。

       女儿出生时的样子的确很可爱,小手小脚肉嘟嘟的,小脸红扑扑的,双瞳里各有一块小红痣。孩子出生后,都是放到婴儿室的,每个孩子脚上绑个小牌子,以区分是谁家的孩子。我老是担心他们给弄错了,就一趟一趟去婴儿室看女儿,我要把女儿的样子深深地记在心里。

       女儿出生后,我花5元钱,在医院里买了一个属马的“长命锁”,把女儿的出生日期、体重、属相都刻在上面,这个“长命锁”一直珍存在我的铁柜里。当时爱人嫌太贵不让我买,但我还是偷偷地买了,我想为女儿珍藏一份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女儿出生第三天,我们从医院回到了老家寨子崖。从此,这个小山村里多了一个小公主,这就是我的女儿“不卜”。我给女儿取乳名“不卜”,就是希望她不算命不信命,活得自由,活得快乐,相信自己,相信未来,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女儿刚出生的时候特别安静,爱人都是用小被子把她包起来,再用条小布绳绑起来放在床上,她一动都不动。女儿眼睛弯弯的,瞅人时有一种好奇的样子,非常可爱。我爱人总说,女儿躺在床上伸懒腰的时候,那样子跟她爸爸一模一样。所以,女儿长大以后,总喜欢听别人说她长得像爸爸。

       女儿出生第七天,我就回部队了。当时爱人委屈地哭了,女儿则天真地笑了,尽管有万般的不舍和难过,我还得和爱人女儿默默地告别。回到部队后,我一直挂念着爱人和女儿,老是想着女儿眼睛里的红痣褪去了没有?直到有一天家里来信说,女儿眼睛里的红痣褪了,我才放心。

       女儿3个月大的时候,爱人和女儿随军到了部队,从此开始了颠簸而美丽的军营生活。我曾给女儿写过一首小诗《我的童年》:“童年是美好的,心是单纯的,爱是真诚的,生活是幸福的,记忆是永恒的。我的童年是一串动听的故事,是一个颠簸而美丽的梦。”军营,颠簸,顽皮,快乐,这就是我女儿美丽的童年。我和爱人都清楚的记得,女儿5个月时会坐的,12个月时会走的,13个月时会说话的……

       我之所以对数字如此敏感,把这些日子记得如此清楚,就是因为女儿的数字,就是我们一家人的日子。我和爱人就是数着时间,数着日子,数着岁月,数着年轮,看着女儿成长,看着女儿一天一天长大。我之所以把这些日子记得如此仔细,就是因为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女儿!

       女儿刚出生的时候那么安静,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可自从会走会跑以后,一下子解放了,调皮的出了名。那时,我们住在老团队的一个临时家属房里,有一个长长的走廊,女儿家家户户串门,不管是谁家推门就进。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她,谁家包了饺子,做了好吃的,就喊她叫她去吃。可以说,女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而且她还是连队的常客,一听到集合号响,她就跑到附近连队的饭堂前,站在队伍后面跟战士一起唱歌,唱完歌战士们就把她领到饭堂里吃饭。机关的同志也很喜欢我女儿,一到下午就把她抱上楼,给她买好吃的,有时甚至教唆她抽烟。女儿一抽烟两只小耳朵就发红,就像醉了一样,在机关楼里一睡一下午。这些叔叔大爷还让女儿用山东话骂她妈妈,然后用录像机录下来,骂得不标准就重录。我至今还保存着一份女儿骂妈妈的录像带,有时回放一下,觉得温馨而难忘。

       调皮的孩子,上幼儿园是件头疼事。女儿头一天上幼儿园很高兴,结果第二天就不想去了,只好哄着往幼儿园里送。可有一天,女儿从幼儿园里偷着跑了出来。她那么小不认识回家的路,便向着和家相反的方向,往街里我经常带她买糖葫芦的那个地方跑。因为我送她到幼儿园时,她要跟我回来,我骗女儿说,我到街里给你买糖葫芦去。女儿丢了,幼儿园慌了,发动老师四处找。我得到消息后简直吓傻了,从办公室一气跑回家,没看到女儿,便又直奔街里而去。好在苍天怜人,女儿在我给她买糖葫芦的那个地方,碰上了团里的一名战士,这名战士一看是不卜,就把她抱了回来。看到女儿失而复得,我和爱人抱头大哭,当时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害怕。这两年,我和爱人共同喜欢上了一档大型公益电视节目《等着我》。每次看这个节目,我们都泪流满面,为因丢失孩子而破碎的家庭而难过,为孩子失而复得而高兴。有时我们就想,如果那时把女儿丢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就可能改写,所以我们非常珍惜一家人团圆安乐的平凡生活。

       后来我调到集团军机关工作,我们家又搬到了军部大院里。在机关单身宿舍楼住的时候,女儿天天骑个小车,撞各家的门。她有时大冬天在走廊里玩水,把衣服弄湿了,就自己脱下来放到暖气上,只穿个小短裤。别人问她,你不怕感冒了吗?她拍拍胸脯说,没事!我刚才回家吃了几片防感冒的药。搬到家属院后,很多家属都不认识我,却认识我的女儿,介绍我时都得说,这是不卜的爸爸。女儿之所以这么出名,就是因为顽皮而名声响起。再后来我又调到了沈阳工作,我们家又搬到了沈阳,在沈阳女儿也小有名气,她那名气主要还是因为天真单纯调皮。谁说现在的孩子没有童年?这就是我女儿天真烂漫的童年!只不过她的童年居无定所,是在漂泊颠簸中度过的。谁说现在的孩子没有故乡?军营就是我女儿的故乡!谁说现在的孩子没有快乐?顽皮就是我女儿的快乐,这样的快乐简单、纯粹、难忘。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女儿从快乐的小鸟变成了沉默的丑小鸭。我回忆了一下,大概是从初中时候开始的吧。也许是从那时候开始,女儿长大了,有想法有心事了。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卑心,心中都装着一个丑小鸭,都曾经不敢面对那个卑微的自己,我的女儿也不例外。在女儿青春初绽的时节里,她也深深的自卑过,对学习也厌倦过,对未来也迷茫过。我想,她也一定暗恋过,也一定在心里刻下过她喜欢的男孩子的名字。但我更相信,一个青春花季的女孩子,她内心里一定蕴藏着成长的强大力量,一定做着一个绮丽的梦,渴望有一天从一只丑小鸭蜕变成一只优雅的白天鹅。当春暖花开、鸟鸣莺啼时,我突然发现,我那只逃亡的丑小鸭,不再萎缩在草丛中,而是冲出草丛,越过篱笆,奔向了美丽的天鹅湖,因为她渴望成为一只优雅的白天鹅。这就是她的梦想,这就是她的追求,这就是她的青春。

       一晃啊,女儿长大成人了,她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她在恋爱过程中,美的像一株芳香清雅的百合花,她那手机里相机里溢满了青春的缱绻与美丽。我也在电脑里为她保存了几百个美丽的瞬间,那双明亮澄澈的大眼睛,那洋溢在脸上的幸福笑容,将是她青春里最美的记忆。女儿去年已经结婚了,而且怀了自己的宝宝,现在快要当妈妈了。女儿女婿给他们的宝宝起乳名“嗡嗡”,就是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啊,可诠释为“靠勤劳耕耘酿造甜蜜生活”。祝福你,女儿!

       我为女儿骄傲,不为别的,只为她向善。她虽然没有大才大貌,大成大就,大富大贵,可她坚强,善良,懂得感恩,这就足够了,值得我一生为她骄傲。女儿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始终坚信,一个人一直善良下去,总会离幸福很近”。我想,善良的女儿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的。女儿的宝宝要出生了,我和他们小两口商量,立下4个字的家风:善良,厚道。我们会一代一代传承和弘扬这一朴素的家风。

       女儿从小到大,一直被我宠着惯着,她虽然很调皮很任性,但始终很善良很诚实很坚强。记得1993年初,我在西安政治学院上学,爱人和女儿还住在老团队。每天晚上睡觉前,爱人都和女儿去一趟厕所。有一天晚上,爱人上了厕所,调皮的女儿在外面倒挂双杠,突然摔了下来,哇哇大哭,我爱人从厕所里跑出来,看到女儿满脸都是血,吓得不会说话了。到了医院里,无论医生问什么,我爱人还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瞪着眼睛看着女儿流泪。这时女儿用小手拍拍我爱人的脸,对我爱人说,妈妈你别哭,妈妈你说话,我一点也不疼!我女儿下巴磕了一道大口子,医生给她缝了7针,可女儿始终咬着牙一滴眼泪都没有掉,这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心疼她的妈妈。回到家里,到了半夜我爱人才会说话,母女俩抱在一起大哭一场。小小孩子,她的内心里不仅有一种坚强,更可贵的是那份难得的善良。

       1995年的一个礼拜天,我用自行车驮着女儿出去逛街,调皮的女儿小手小脚不停地舞动,不小心脚插进了车圈里,我和女儿一起摔倒在地。看到女儿的腿和脚鲜血直流,我心疼得心如刀绞,泪水直流。看到我哭了,女儿反而不哭了,用她那双稚嫩的小手给我擦眼泪,还安慰我说她不疼。当自己受到伤害的时候,还强忍泪水,想着去心疼别人,这是一份怎样的善良和坚韧,她的内心得多柔软多无私多纯净啊,我怎么不为这样的女儿骄傲!

       有一年,怀着身孕的小妹来到我家,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女儿从床上爬起来就往洗手间跑,她把姑姑扶起来,还一遍一遍嘱咐我和爱人安慰姑姑,别让她害怕,并让我把洗手间那个发滑的垫子撤出来。那天晚上,我妹妹哭了很长时间,她哭不是因为摔倒了害怕,而是因为她侄女的那份细心那份良善。在我们家里,女儿总是最懂得分享的那一个,谁穷她向着谁。每次舅舅、姑姑来家里,她都翻箱倒柜给他们拿东西,还经常让我和爱人给他们点零花钱。我爱人的侄女和我妹妹家的女儿,先后在我们家十几年,女儿始终换位思考,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她们的自尊心,让她们在我们家里觉得温暖如家。有一次家中聚会,我爱人已经成家了的侄女无比感动地说:我住在姑姑姑父家十几年,从来没有丝毫寄人篱下的感觉,心里充满了感激,我最感激的就是咏怡。这就是善良的女儿带给亲人的那份真情感动。

       这些年,我一直两地生活,全靠爱人支撑这个家。父母来到我们家20多年了,都是我爱人一个人照顾。有一年,我母亲突发急性阑尾炎,爱人半夜送母亲到医院做手术,陪着我母亲在医院住了7天7夜。我女儿看到此情此景,深情地对我爱人说:妈妈,我已经长大了,你要是有病,我扛也要把你扛到医院去。看着懂事的女儿,想想这些年两地生活的艰辛,我爱人泪如泉涌。对不起老婆,对不起女儿,我欠你们20年的照顾和陪伴,欠父母的可能更多,等我退休了,我再加倍偿还。

       女儿从小没有离开过家,自从上了军校以后才离开家。我和爱人每次送她或者是去看她,她都是转过身去的时候,才让眼泪流出眼窝,那飘洒的泪水里有她对家的深深牵挂。她每次都在电话里或信息里叮嘱我:爸爸,你要替我好好照顾我妈!一个从小就懂得孝敬和感恩的女儿,怎能让人不感到自豪和骄傲呢!

       当我们为人父母之后,其实我们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孩子就是上帝派来教育父母的。谢谢你女儿,是你让我懂得了,我们可以做更好的父母;是你让我明白了,即使我们遭遇不公受到伤害,我们也要初心不改,善良依旧;是你让我知道了,野百合也会有春天,丑小鸭有一天也会变成优雅的白天鹅!

       我记得有一次,女儿问我和她妈妈,假如有一天,我和男朋友骑着自行车来看你们,你们会如何呢?她妈妈说,我们会用车把你们送回去。女儿却说,不,我们还是自己骑车回去。我认同我女儿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低调平凡,淡泊宁静,不悲不喜,与世无争。我知道,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可在我的心里,默默地为女儿祈祷过千遍万遍,愿她一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亲爱的女儿,爸爸不期望你多优秀,多成功,多富贵,多辉煌,只希望你平安,你健康,你快乐,你幸福!

                                                                                                             (2017年2月15日·绥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深,深呼吸 请你有空去原野看看 看见每一朵花...
    你好小小燕阅读 165评论 0 0
  • 从初中开始我就喜欢翻字典,即使认识的字也要翻一遍再看看,重温一下我俩当初的相识过程。 在暑假翻字典这件事变得更严重...
    Mac0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