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中几个揪心的温暖瞬间

IMG_9805.JPG

《芳华》:一部关于青春,关于历史的影片,看电影的过程中,时时被感动到泪流满面。

  1. 小萍为刘峰送行

刘峰因为向林丁丁表白被战友发现后,林丁丁诬陷刘峰猥亵她,致使刘峰被审判后发配到遥远的林场伐木。在刘峰离开的前一天,小萍找到她,她说:”我能帮你做点什么吗?“刘峰说:”不用,什么都带不走。“但是小萍还是想帮他整理行装,刘峰让小萍将他的一些私人物品扔掉,小萍看了看,里面有崭新的包,有刘峰获得的奖状。

小萍宝贝般地将那些东西抱在怀里,告诉刘峰,这些东西她留着了。走到楼下,面对进进出出的人,小萍大声地喊向刘峰:刘峰,明天早晨我来送你。

小萍喊出了这句话,带着抗议,带着示威,在刘峰的活雷峰形象已经坍塌之后,她勇敢地这样说了,也这样去做了。第二天清晨,刘峰走出大门,小萍赶来,刘峰向他伸出了手,革命式的握手,想起小萍问刘峰:”你要去的地方有多远?“刘峰说:”五天五夜。“

握手之后,她站在大门前敬着礼目送刘峰远行,走远的刘峰回头看了一眼,小萍依然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这一别,小萍的心凉了。这一别,刘峰应该懂得小萍的情谊。她由他接到这个文工团,当所有人都在排挤小萍,嫌弃她因为身体出汗较多而有的馊味时,只有刘峰站在她的身后,告诉她,我会将你托举起来。

这样的情形之下,小萍的心被刘峰温暖起来,他是这个文工团里善良的人,他待所有人都一样,而小萍是一个没有爸爸疼没有妈妈爱,在家里受尽欺负的人,原本,她以为到了部队当了兵,她的人生就可以告别从前,没想到在部队,她却看到了另一种势利。

所以,对于同样弱小善良的小萍来说,纵然刘峰爱着的是林丁丁,她仍然暗恋着刘峰,为他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送行,是她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也许她可以更勇敢一点,就像她十几年之后说的那句话:”你能抱抱我吗?“ 后来,她遭遇了许多事情,她对刘峰的感情,是她撑下去的理由之一。

  1. 小萍给爸爸写信

林丁丁的父亲平反之后,小萍晚上躲在蚊账里打着手电筒给爸爸写信,她和爸爸说,爸爸也快等到这一天了吧?她告诉爸爸,她坐在那个家里,却觉得没有一个人是她的亲人。她到部队就拍了一张照片给爸爸寄过去,就是怕有天爸爸回来了,却认不出她的样子了。

她请爸爸原谅她跟了别人的姓。那一刻,小萍的无助也许尽显纸上,黑暗的夜色中,小小的纱账,惟一的亮光,通过手电筒发出,也连接着小萍与爸爸的心,那一刻,旁观的穗子说着她的独白,我的泪,如雨落。那是个怎样的岁月,那是部队的文工团,小萍却没有感受到任何的温暖。

那些朝夕相处的女孩,年龄相仿,容貌秀丽,却容不下一个温暖善良的女孩,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何以至此,温、良、恭、俭、让,那些传统的美德,在她们那里,变成了嘲笑与排挤,变成了冷漠与麻木。

  1. 小萍与穗子的拥抱

小萍到了前线的野战医院,成为一名护士。虽然疲惫,虽然每天都紧张无比,但她还是在努力投入地照顾伤员,那时候,她有选择吗?她可以不这样去做吗?

从她踏上文工团的第一天起,她的命运便被置于历史的洪流之中,被别人推动着向前,除了适应,彼时的她,已经没有任何选择。因为对越战争激烈,需要记者去采访报导,穗子也来到了前线。

小萍与穗子在前线意外重逢,对小萍来说,她是惊喜的,穗子要去其他地方采访,她上了车,小萍请求她一件事情,穗子下车,小萍冲上去紧紧地拥抱住她,她告诉穗子,刘峰也参与了这场战役,她请求穗子帮她寻找刘峰。

小萍对穗子的拥抱让我动容,穗子到来之前,她已经在野战医院撑了许久,原本,她只需要用动人的舞姿去诠释生命,她只需在舞台上展示青春的美丽,然后,命运一次次地让她面临血与火的考验。在正好的年纪,每天与伤残的军人打交道,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尸体,她的内心有多少无助,没有人知道。

穗子,作为曾经共处一室的战友,她的到来,应该给了小萍许多精神上的安慰与鼓励,至少,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的,她一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知道,刘峰也在战场上,所以,她坚持下去,无论她还要面对多少鲜血与死亡,她都有勇气坚持下去。

这一抱,她真心地付出了自己对穗子姐妹般的感情,对刘峰的爱情,对未来不曾泯灭的信心。战火纷飞,还有友情,尸横遍野,也要期待爱情。因为年轻,才会相信美好,因为年轻,才会坚持等待美好。

  1. 当死亡来临

临时搭起的医院里,忽遇敌人来袭,命令传来:熄灯,保护伤员。小萍坐在面目全非的伤员小林的床边,和他聊着天。小林和她说:等他走了之后,请让他的姐姐们每年清明来看他,别告诉他的父母,他是家里惟一的男孩,他还虚报了一岁,他才15岁。

话,还没有说完,轰炸声传来,他们的头顶上有东西坍塌下来,小萍想都没想地扑在小林的身上,“保护伤员”,这四个字,她做到了,镜头暗了下来,我的泪,再一次倾盆而下。小萍的青春,太过真实,血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然而正义与善良,即使是在那样残酷的境遇之中,她也从未有过放弃。

  1. 月光下的独舞

战后的小萍,成了英雄,披挂着大红花在街道上接受各界人群的赞扬与欢迎(这一段在电影的片尾播了出来),然而她的表情是呆滞的,她已经没有了刚刚入伍时偷战友军装拍照片的惊喜与开心。她的纵身一跃,仍然没有留住小林的生命。这件事情刺激了她,毕竟,那是一个还没来得及绽放的生命。

像那位精神科的医生讲的一样,她经历过的事情,使她的心灵早就受伤了;加之前后受到的待遇反差,致使她的脑子出了问题,不得不进了精神病院接受治疗。而文工团,小萍曾经的战友们,接受了一项特别的使命,为战争中受伤的人,为小萍这样为了战争而变成病人的进行一场特别的演出。

舞台上,灯光亮起,音乐声响起,小萍坐在医生的旁边,面无表情地看向前方,这一群她曾经熟悉的姐妹,她曾对她们充满希望,她们却让她不止一次地受伤。奋斗过《沂蒙颂》的歌声传来,小萍情不自禁地跟着比划起来。

她开始微笑,那声音,一定唤醒了她沉睡的枯寂的心灵,那声音一定早就变成了她流淌的血液,再次重逢,那些过往的岁月,是她生命里最好的韶光。那舞蹈,是她在被排挤嘲笑之后,一次次在练功房奋斗过的见证,即使是一名精神病人,又如何会忘记呢?

她轻轻地打开会场一侧的两扇门,偌大的操场上,跟着音乐,她的身姿仿若一朵盛开的花朵,柔美,芬芳,又仿佛一只找到归宿的天鹅,在自己的草坪上投入、尽情地重温昔日的美丽与荣光。

银白色的月光,灰白条纹的衣裳,操场上,这场独舞只有那位精神科的医生充当了观众,我和他一样地相信,何小萍已经恢复了意识。曾经有伤,曾经有痛,但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那一首《沂蒙颂》唤醒了她,何小萍终于又找回了自己,泪水,洗涮着我的脸宠。

  1. 小站的相依相偎

为战友扫完墓后,刘峰和小萍在小站外的长椅上坐了下来,刘峰告诉小萍他的老婆跟人跑了,小萍说,十几年来,一直有句话含在嘴里没有说得出来,多年前送别的那一年就想要告诉他的。

刘峰问她是什么话,小萍说,在那个早晨,她想对他说:能抱抱我吗?刘峰伸出那支健全的胳膊,将小萍拥入怀中。小萍的手里拿着刘峰修复的照片依靠在刘峰的肩头。

就这样,经历了伤与残、生与死之后,他们以这样的方式相依相偎,那个镜头,是温暖的。命运曾加了许多不公在他们的身上,小萍懂得刘峰的善良,刘峰懂得小萍对于命运的种种隐忍,以及小萍一直以来的情谊。

就这样,无需太多的言语,虽然最好的青春已经逝去,刘峰不再是那个人人景仰的活雷峰,小萍也已过了女孩子最好的年龄,但是他们,是那样地般配。生活面前,现实面前,刘峰依然平和、坚韧,而曾经受了许多委屈的小萍在那一刻也终于圆了那多年以来的梦。

结语:这六个镜头,从开始到结束,见证了刘峰和小萍的命运转折,关于那个年代,也许了解不是很多,但是电影却给了我很多启示:无论是哪一种境遇,刘峰都平和、坚韧;无论受到了什么样的打击,小萍依旧保持着最初的真诚和善良。

所以最后,穗子这样说: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但是不难看出岁月对每个人的改变和难掩的失落。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

无戒365天日更训练营第14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遗憾。有些遗憾让你痛彻心扉,刻骨铭心!不是我不能,而是我没有...犯错也不怕是否得到别人...
    金陵一点红阅读 330评论 0 1
  • 大神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大神也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最好的时代,成就了我们的梦想。最坏的时代,让我们惴惴不安...
    陳若心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