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教育的路上-2017小中考纪实与思考

      轰轰烈烈的“抓小中考”结束了,成绩也还算尽如人意。但有几个学生没考好,我心里是很内疚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初三中考的最后一天还得去补考小中考,而这个难度就太大了,因为学了两年生物没考过,停了一年、没有同伴一起复习、没有老师帮助复习,想考及格难上加难。而是否及格还会影响他们的高中升学。

    回想这一年来,有欢乐有汗水还有泪水。

    八年级一开始,我就被告知,要尽早抓小中考,到快小中考时,不会安排那么多的自习课给我们复习。我内心是同意的,因为抓小中考的那两个月实在太辛苦了,每年抓完,感觉身体被掏空,要狠狠地休整两个月。因为是新接班,对学生的情况不了解,所幸他们给我第一感觉都不错,习惯也还好。课前三分钟基本都有课代表上台带读课文,课本和练习册也基本能带齐,科代表都很负责。我也就延续了他们的这些好习惯,很感谢当年七年级的老师给养成的好习惯!

    八年级第一学期,平稳度过,虽然强调过第二学期要小中考,但学生根本不为所动,依旧按老办法学生物:只在课上听听而已,小部分学生是没听的。在第一学期期末的时候,进行了八年级质检,从这时开始,我们都感受到了今年的试题要改革了,要更难了,也才知道了今年小中考是省统考,所有的声音、矛头都指向:题目会难!这次的质检,虽然分数和往届相比,差了很多,但和其它学校比起来,高挺多的,如果有排名,定是前茅。我还是蛮欣慰的!

    八年级第二学期一开始,我就再重申小中考的重要性,然后讲评八上质检卷,同时给他们重新复习了八上的内容。

  因为不想在小中考前的一个多月搞突击,把大家都弄得很疲惫,于是领导决定从开学开始每周各安排一节课给地理生物自习,意思是从开学就开始抓小中考了。只是很可惜的是开学后的一个多月是上新课,上新课期间,每周五下午的自习课,是用来做《课课练》,偶尔小测。学生也没有习惯多了个生物自习课,尽管用各种方式强调了,但学生常常没有带生物资料,生物自习课对多数学生而言是摆设。

    半期考后,开始了全面复习生物,第一阶段是想让学生把课本过一遍,也就是再现基本知识。理想是完美的,但现实是骨感的,第一次的复习课,只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带了书,那只好同桌共看一本书。复习的方法是老师讲解知识点,学生看书听讲,但大概15分钟后,大部分学生就表现出了疲倦。虽然我的本意是想让学生把课本过一遍,但很显然,这样的复习方式是不科学的:只有特别优秀的那部分学生能跟得上老师,其他学生不是走神了,就是要睡了。再次证明了从听讲中,学到的知识是很少的。于是在第二次的复习课中,我改变了策略,先讲解考点,然后学生做练习,再他们提出他们的疑问,师生共同解答。这样,几乎没有学生在睡觉了,他们在做练习的时候,也在思考、在回忆,课堂复习效率提高了很多。于是,第一阶段就这样进行了。

    由于质检时间是5月5日,全面开始复习离质检只剩3周,还得扣除学校各科的半期考试一周,真正复习的时间只有2周共4节课。八下无须再复习,重点该复习的是七年级的两本书。我想让学生在质检中考好点,于是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每天布置一定量的背知识点任务,但大概只有一半的学生在质检前有把所有该背的知识点都背过,还有一半的学生回家是没有复习的。质检时,成绩虽比往年低,但在市属公立校中的比较还可以,及格率67%,平均分65,我心理也就宽心了。

    质检后,学生去社会实践了一周。空白了 一周,背的知识又基本还给老师了,在讲评质检卷时,学生一脸蒙的感觉,还有部分学生是没带试卷的,尽管一再强调过。质检卷讲评时并不是一题一题讲的,因为在学生考完后的当天下午,我就花了半节课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对了答案。讲评时只讲错误率较高的题目,以及分块讲评,主要分为: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花、果实、种子,遗传变异传染病,资料分析,实验和探究几部分,花了2节课的时间。完成试卷讲评时已经5月19日了,在讲评的两节课时,其实也在进行了专题复习。年段统一在端午节后(5月31日)进行校模拟考,算来也就一周的时间,放假3天学生自己回去复习。

    端午节后的校模拟考,用的是厦门质检卷,厦门质检卷题目综合性较大,加之学生社会实践空白了一周,回来后的复习特别松懈,端午节放假3天,虽然布置了任务,但学生基本没有去完成复习任务,于是这次的考试比质检考得还差!在我意料之中,但比我的预测的考得差了点。试卷的讲评用了一节课半,仍然是综合性讲评,相当于专题复习。

    时间到了6月6-8日,学校高考做考场用,学生又放假回家了,一样的,布置了复习任务,然后回来后的第一天考试。这次用的是漳州质检卷,这份试卷灵活度高,对知识的理解应用要求很高,但基础题占至少70%,如果有扎实地复习,及格是没问题的。虽然对于福州市的学生来说,要考高分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多年来福州对小中考科目的要求很低,教师的教学也就基本停留在表层,学生也不重视。于是考完这份试卷后,学生直呼太难了!虽然成绩和厦门卷差不多,但把学生惊出了一身汗:生物太难了!我也很着急,都6月10日了,可学生模拟考及格率还低于70%,离学校给的目标97%,差太多了!怎么办?之前都是布置任务让学生回家做,家长帮忙监督,但从考试的情况来看,他们完成的效度非常差,很多该背的基础知识都没背。学生告诉我说,回家后还有其它科的作业,没有时间复习。有的学生告诉我,为了要复习完当天的任务,晚上12点多才睡觉。这也是事实,其它科本来就都有家庭作业,现在再加上的地理生物复习作业,对平时学习不太好的学生而言,太多了。可是怎么办呢?虽然试卷有难度,但不至于考这么差,如果大部分基本知识能做对,是一定能及格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学生并没有理解记忆清知识。离小中考也就只剩2周时间,还要扣除初三中考的时间,真正可以复习的时间只剩八天半,我也不指望学生回家能做多少时间的复习了。

    于是在最后这个阶段,我每天布置学生完成一个主题的理解记忆,然后马上小测,全在校内完成,可以是复习课时间,如果没有复习课,就在放学后完成,完成后才可以回家。在最后的两周里,自习课较多,生物课也用来理解背测,有时一天会完成两个主题的理解背测过关,于是在一周内,把所有的知识点重新再过了一遍。这期间辛苦了班主任,很多班主任在学生放学后留下来帮忙抓学生知识过关,中午没休息,傍晚常常在六点半后才回家。在6月19日,学生最后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这次用的试卷是福州市出的6月份适应性练习,题目兼具基础和理解应用。只是这次模拟考并没有单人单桌进行,可能会有水分,但大体上是能反应问题的。这次的及格率约91%。很多原先不及格的同学都及格了,他们特别开心,同时获得了较大的信心!

    考前的最后一周,有的班只剩一节课,只能给他们讲解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卷。有的班有两节课,另一节课就答疑,把他们最近做的模拟卷中有疑问的提出来,老师讲评。

    在整个复习阶段,作为科任老师是很煎熬的。主要原因是学生没有课后复习生物的习惯,课上复习时间又太有限!其次,学生很不重视,以为随便读读都能考过。再次,起初年段上的安排不够合理,所有该抓的学生都让科任老师抓,那么多,有时想留学生,又发现他们还得被其它主科老师留,想想就算了,就没留了,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幸在最后阶段,年段上进行了统筹安排。最后,今年的小中考推迟,小中考后的第二天就进行期末考试,即在进行小中考复习时,同时进行语数外物和历史政治的复习,部分学生基础弱的,复习了这科就没法复习另一科。而期末考试的科目在中考时是算分数的,对中考而言意义更大,生物地理仅仅是过关科目,不受重视。如果往后中考时间还是在这个时候,那如何合理平衡安排小中考复习科目和期末考科目是很值得商榷的!

    在第二学期,市教院进行了很多次的教研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使我明确了复习的方向和内容,及复习方法!

    现在反思来,在复习中发现学生对七年级的内容遗忘非常大,当时上七年课的时候是按以往福州市考试的难度来上课的,没有对知识进行深入的学习,大部分的学习仅停留在表层,基本也没有进行综合总结归纳。复习起来非常困难,最后在复习七年级内容时,因课时的局限,也无法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复习。因此重视每一节新课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在总复习阶段,每天给学生布置的任务多了点、模糊了点。这点应该向地理学习,每天布置一小部分知识,然后就一小部分知识进行小测,这样学生会觉得才这么一点点,小事。每天理解背测一点点,长久以往,就在慢慢地掌握住了知识。在最后10天里,再整理出一份必考必背知识背测,将基础知识完全过关。

    以上所有安排是针对多数学生的。不能跟上进度的,学习能力特别弱、基础特别差的,在最后的两周里,是单独停课进行辅导。这期间辛苦了班主任和生物组的其他老师!

    这部分学生在单独的教室里,专门安排了下班老师。有科任老师在时,就讲练模拟卷,没有科任老师在时,班主任就抓他们背基础知识。但是他们常常背着背着就睡着了,或者聊天去了,听着听着也走神了,所以大部分学生停课的效果不太好。还有一个原因是学生人数多,不自觉的学生是在浑水摸鱼。比较有效果是一个老师一次辅导4-5个学生。对于易走神的学生,每天布置他们抄背一部分提纲更为有效。

    考前两天,是初三的大中考,这两天让这部分学生到学校来辅导。辅导的策略是先考中等难度的模拟卷,然后讲评。通过这两周来的恶补,这两次的模拟考大部分学生能考及格,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小中考也就比较有信心。我也比较宽心了。

    最后考试的结果,有些班考得不错,有些班不及格的人数稍多了些。有些学生在前几次的模拟考中能考70分以上,或者由原来的不及格考通过努力,考65分以上了,老师家长们甚至他自己也以为可以考及格了,于是在最后的2周里,忽略了他们,结果他中考时考不及格了。这是我内心很难过的梗;有个班的学生,不及格的人数多了些,其实班主任也很努力地帮忙抓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并未点燃学生内心想努力复习的决心,他们昏昏欲睡,只要老师没注意到他,他就玩手机、发呆、睡觉去了。这个班让我很愧疚!

    静心!静心!合理安排!不要抱怨、不要责怪!脚踏实地落实每一项任务!科任老师和班主任合理分工,才能出成绩!

    我曾经抱怨,为什么我们要累死累活地努力抓及格率?但看到其它学校那么多不及格的学生,看到农村中学爱教不教、上课吹大炮,不管学生成绩的时候,我很感激我们学校的领导!在以成绩说话的时代,领导重视成绩,是对学生最大的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