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把薛之谦逼成了段子手?

段子手薛之谦是这样炼成的


对于写作者和和音乐创作者而言,令人不高兴的事,一定会包括未经允许就转载和非法下载。如果有比这更令人生气的,那就是盗版和剽窃。对版权和著作权的保护不到位,是对创作者最大的伤害。

不会说段子的帅哥不是好歌手,说的是薛之谦,曾经讲过一个心酸的故事:当年在他的歌曲铃声被下载500万次时,每次下载他原本的收入应是2块,但最终却只收到3万元。或许也就是这么恶劣的生态,才活活把一个歌手逼上段子手的道路上的吧?

虽然现在他看起来还挺享受,但那默默苦捱的10年呢?他虽然很励志地曲线救国走出来了,但那千千万万没走出来的人呢?

中国的创作者生存环境不好,盗版已让他们举步维艰,但偏偏还有些人明目张胆地,再来剥一层皮。

虽然我们老是骂日本,但在版权保护方面,还是得承认人家做得更好。日本,一个创作者若穷尽一生能写出一本很畅销的书,或创作一首流传程度达《北国之春》的歌曲,就可以挺好地生活一辈子了。以歌曲为例,每次KTV被点唱,每一次铃声下载,每次歌曲被人拿去商演,原创者都会有相关的利益分成。

如果这些在中国也成立的话,我们那些年欠了窦唯和许巍多少钱啊?然而,每次看到窦唯被与音乐无关的花边新闻带过时,心里都是酸楚的。报纸上看到他落魄的样子,再回想起当年那意气风发的才子风彩,不禁会想,如果有好的版权保护体系,他会不会过得好一些?



不了解他,但理解他的痛


维权,想说爱你不容易


今天早上得闲,顺手下了一个简友推荐的在线转载检测app来玩。我平时还挺忙,加上想着没人会理像我这么不出名的小透明,便拖到现在才去试着玩。

没想到,今天只随手搜了一篇,就看到至少几十个被转载的链接,其中有一大半是未经授权、未标注作者和出处的。除了一系列公众号之外,最无耻的该数x浪的博主老x。几乎一字不落地复制,完全没有提到原作者、出处、作者简介等。更疯狂的是,他可能还授权了另一个博主转载。因为那转载的同学在标题下恭恭敬敬地输了几行字:“谢谢博主,原文作者:老x”。见过不要脸的,但实在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此刻,虽然案头还有一堆未完成的工作。但深呼吸了几分钟,我决定在气晕以前,先写完这一篇解解气。

剽窃和盗版,都是国人之痛。从唱片界、文学界,没有哪个原创者不对这些强盗咬牙切齿,却又没办法去解决问题。

听李健说过自己的音乐被盗版冲击的情况,他对此也很无奈。他说有时路过看见他的盗版CD也会买,只是想看看盗的质量如何。

维权之难,众所周知。名人均如此,就更不要说普通人了。出身阿里巴巴,维权骑士的创始人的陈敛说到:

个人原创者为自己的文字维权,太难;这个点,太痛。


忿忿不平之余,我在一个微信作者群里抛下这个话题。毫不意外地,好多原创作者都说有同样的经历,但都对此无可奈何。

有人推荐了维权骑士。可维权骑士似乎也仅对公众号起作用而已,对那个最可恶的x浪,他们也表示没有办法。我很无奈地问了句:“那意思是,我什么也做不了吗?就只能任凭他们这么明目张胆吗?”客服回了我一句:“你可以试着私信看看。”

有个简友谈起这个话题时说到:很愤怒,但是也没办法。有那时间一一去处理,还不如好好写文章。

也有已经写了十几年的作者看到文章被剽窃时,云淡风轻地说了句:xxx一字不改地把文章抄了去。你哪怕改几句话啊?


一直从容淡定的,亲爱的李健


强词夺理并不能使肮脏的事变得干净


未经允许,不打招呼就擅自用他人的文章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很多作者其实不会太介意。

没法令人接受的,是把原创者辛辛苦苦写的文章拿去,直接署了名字。这种做法,不是和盗窃一样恶劣么?

有些人脸皮比墙还厚。明明做错了,去追查时,他还会反咬一口,信口雌黄,扯出一堆歪理。在此,要驳斥两个歪理:

1. 歪理一:不管是否授权,转载是帮忙传播。

写作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文字能被传播。但转载前先申请授权,是个基本的尊重。如果未获得授权,就擅自转载,这就好比擅自进了别人家,拿走别人的碗。被发现了,说:“这个碗被多用一次,发挥了更大的价值呢!”那请问,买碗的时间你花了吗?

有个简友说:“哪怕注明作者名都算了。” 但偏偏就有连作者名都不标注,拿去用了,还厚颜无耻地说:“我在帮你传播。”这就好比把人QJ了,还无耻地说:“你不也爽了吗?”

码字的人都知道写作的辛苦。有时为了一字一图,有时为了一句话,有时对一些表达要斟酌很久。但那些辛苦却换不来一丝尊重,这让人心寒。

2. 歪理二:看得起你才转你的文章。

新写作的小透明,不管再淡定,有大号来要授权还是很振奋的。可是,也有些所谓“大咖”问也不问,面不改色心不跳地直接转走文章,还大剌剌地署上他们的名字,比如前文的X浪的老X。

听说有类似经历的写作者去追问时,还会被一句“看得起你才转”噎住。可是,这样的“看得起”,还是不要的好。

错了就是错了,不管再怎么粉饰,它还是不合理的。

薛之谦也好,李健也罢,不管写的什么歌,你爱听或不爱,他们的权益都应该要受到保护。而原创写作者,不管是大神还是小透明,都应享有同等份量的尊重。

过去的环境已经把很多优秀的创作者逼到了绝路,如果还不改,哪里还有让创作者生存的空间?我只是个小透明,不是薛之谦,也不会写段子,未来也不打算写段子。没空间了我还可以写日记,但那千千万万励志要写作为生、创作为生的创作者们呢?你们给活路了吗?

把薛之谦逼成段子手,这件事已经够糟的了。如果还有更糟的,那就是我们对此居然已经麻木、也不再感到愤怒。



谢谢不吝点赞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