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和别人都开心的拒绝方法

一说到拒绝,小M就担心,工作中她担心拒绝了某位大姐的要求,以后自己也会得不到帮助,生活中,她担心拒绝了某位朋友,自己就会被朋友从亲密的朋友圈儿踢出去,所以小M把自己练成了一个人人必需的老好人,可是她并快乐。

一次,小M正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同事让她帮自己挂机,这个时候小M正在赶报告,下午就等着交呢,可是她不好意思拒绝同事,结果帮同事弄完都要12点了,急得她午饭都没吃,自己的报告也没有弄完,下午被领导狠狠的批评了。

她一个朋友周末想要出去玩,拜托她帮助自己照顾一下自己的狗。可是小M早就约好这周末要和男友一起去周边逛逛,而去她从来没有养过狗,为了朋友,她推了男友的约会和狗待了两天,可是因为不会照顾,小狗还生病了,朋友回来对她一通抱怨。

小M为自己不会拒绝别人非常痛苦,当我听到小M的这些经历之后,发现她不会拒绝别人是生活中的常态。

我先就“不拒绝的危害”和小M做了分析,在她的经历中经常出现她帮助别人了,她并不开心,可是别人也不是十分的满意。究其原因,其一是因为她违心的同意了导致自己的不开心,其二是他根本没有看自己的能力,盲目的答应,最终事情并没有办好,结果出力不讨好。可这两种结果都会影响友谊


第二步,我们一起探讨了小M拒绝不了别人的原因。

“你不帮她挂机,会影响她的工作?”

“不会!”

“你不帮她挂机,她就找不到别人帮忙了?”

“不会!”

“你拒绝朋友,她就不去旅游了吗?”

“不会,但是她的狗没人照顾。”

“既然她依然要出去旅游,而你不去照顾她的狗,她会怎么办?”

“请小Q帮忙,他们的关系也不错。”

“既然他们都找得到其他人,为什么你一定要强迫自己帮忙呢?”

“如果我不帮忙,他们不帮助我咋办?以后朋友没得做咋办?”

其实很多人拒绝不了别人,都有两个误区,第一误区是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是唯一,觉得我要是不帮忙,人家的这件事情就做不成了。太当自己是回事儿了。第二个误区则是担忧拒绝后亲密关系受到影响。

其实我们在上面已经分析过,不拒绝别人,也未必就能保持长久的关系。一段关系的好坏和你是否拒绝他不合理的要求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如果一个人因为你拒绝了他,就不在和你做朋友,这样的朋友我们岂不是应该自己就调整距离,理性的选择这个人是否可以当朋友。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探讨一下拒绝朋友的好处了,好处之一,自然是我们自己尊重了自己,开心了,至少我们自己不会选择断绝关系。好处之二,朋友的试金石,如果因为我们的拒绝对方疏离了我们,恰恰说明这人太适合做朋友,早点看清楚,我们早点寻找真正的朋友。

我们的拒绝会给朋友带来那些影响呢?很多时候我们拒绝不是我们自私,而是我们做不到,我们拒绝的是不合理的要求。即便是不合理要求对朋友来说可能也会存在影响。影响一,不开心。朋友不开心之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接受我们有拒绝他的权利,转而寻求其他帮助,但是我们的感情一如既往。另外一种则是无法接受,那就是绝交了。影响二,她无所谓,因为这件事情让谁做都一样,她会继续和我们的关系一如既往。

当弄清了这些关系之后,小M说:“我突然觉得拒绝别人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了。但是怎样才能拒绝的更有艺术,不伤害朋友呢?”

敲黑板了,现在是重点哦!我们今天就来分享一下让自己和别人都开心的拒绝方法:

合理拒绝三步法:

第一步,表示理解,

第二步,合理解释,

第三步,适当承诺。

第一步,当别人表示求助时,无论我们是否有能力帮助他,我们都可以表达一下情绪上的理解。这既是人际关系的基础要求,也为我们下一步陈述理由做好了铺垫。

”这个东西还要考核挂机时间,真让人头大。“

“想去旅游,可是宠物没人照顾,真的是一件难办的事儿!挺心烦的吧!”

第二步,合理解释,真诚的表达自己的难处和理由。

”我的报告下午要交,领导催的很着急。“

”我和男朋友越好了周末去玩儿了,再改时间不太好。“

”我没有养过狗,怕照顾不好。“

在这一步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小M所担忧的问题,朋友会不会生气?同事会不会不开心?

这个时候其实就出现了咱们上面所列举的情况,如果我们违心答应,朋友可能没感觉,在他心目中我们的关系还是那样,但是我们自己会觉得不舒服会拉开和她的距离。万一照顾不好,人家心生不满也会拉开我们之间的关系。

我们帮助人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维护友谊吗?结果适得其反,自然这个选择是不合适的。到不如真诚的表达自己的难处和理由。

可一旦我们真诚的表达了自己,朋友却不理解,我们还需要这样的朋友吗?

第三步,适当承诺。这是给对方一个台阶下,最好接受我们的拒绝,同时也能够补偿自己的过意不去。

”你可别生气啊,我交了报告,再给你挂机。“

”等你回来教教我怎么养狗,我有机会去你家体验体验。“

”别的时间还行,这个时间我真的没有办法。“

不过确实有一些人到了这一步还是在生气,他无法接受别人对自己的拒绝。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这个朋友对自己的重要程度了。太重要,没办法只能委屈自己了。如果自我感觉一般,那么我们就主动调整距离,乖乖跑一边凉快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