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夫妻老来伴——记我的父亲母亲

经过三十多年岁月的磨合,走过年轻时的龃龉,父亲和母亲脾性越来越相像,迎来了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晚年生活。

01

再有几天可爱的小侄女就要半岁了,而父亲也独自一人在乡下生活了近半年的时间。守着那几亩田地,起初与他相伴的是一头牛、三只鸭以及六只鸡,母亲过一段时间也会回去一次,给父亲换被子、洗衣服,顺便改善一下伙食。

为了让父亲可以没有负担地常到县城小住,在我们几个晚辈的极力劝说下,父亲将他的大宝贝——一头老水牛卖掉了;鸡和鸭有被贼偷走的,也有被杀了吃掉了的,最后剩下的是两只老母鸡和孤零零的一只鸭;后来弟媳妇产假到期,回单位上班,母亲能空出来去看父亲的时间更少了。

现在想来,因为我们,父亲该是渡过了一段多么孤单的时光。

02

父亲和母亲自结婚起,从未分开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尽管生活并不富足,但为了照顾年迈的奶奶,也为了给我和弟弟一个快乐的童年,他们没有像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那样外出务工,将老人和子女留守在家;而为了多攒些钱供我和弟弟上大学,木讷老实的他们也没有去做小买卖,而是多种了些田地,自我记事起,差不多保持田和地都在10亩以上。

在机械化并不普及的丘陵地区,靠人力去种这么多田地,其中辛苦,曾经种田打地的人都能想象得到。根据个人专长,父亲和母亲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一个主要管田,一个主要管地。当然,前期的播种与最后的收获是两人一起的,挑担这种重体力活则基本归父亲。

在田地这种事关主要收入来源的大事上,父亲和母亲的配合可谓默契,但两人在生活上却龃龉不少。父亲是温和的,粗线条式的;而母亲是急躁的,心细如尘的。平日父亲没少被母亲凶过,有时我都佩服父亲的好脾气,怎么受得了母亲如此行径。

就吃饭和睡前洗脚这两件事上,每天都可以听到母亲吼叫父亲:一个是做好了饭想早点吃完收拾,一个是坐在电视机旁乐不思蜀;一个是喜欢早点洗完脚就坐床上去,还有一个是喜欢临睡前再去洗。偏偏他们两个还都能凑在一起,只是比母亲预计的时间稍微晚一些,然后多费了些唇舌而已。

我曾经很不理解他们的相处模式,不懂为什么母亲做什么都要拖着父亲一起,而父亲最后还都“从”了。在我看来,是母亲太强势了,父亲不愿意就随他去呗,反正都是无伤大雅的事。吃得晚的自己洗碗就好了嘛,至于洗脚,不就多烧点热水的事么?至于几十年如一日的这样“你来我往”吗?

03

直到母亲进城后,我终于看出了些门道。

母亲进城前,我和弟弟都很担心父亲,别看他挑担挑得肩膀上年年都要掉几层皮,但在生活上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少爷”,先是有我祖母宠着,后又有我母亲全方位管着,以至每天穿什么衣服,袜子在哪里都得问我母亲,没有洗好的水果放在桌上也是不会去碰的,做饭什么的更是完全不会,只在逢年过节来客人时帮母亲打下手。这种自理能力的父亲怎么离得开母亲?

事实上,母亲进城后,父亲倒也会打电话向母亲询问他的某些衣服或是家里用的什么东西放在哪里,做饭什么的居然也就那样被他解决了,不论质量怎么样,起码一个人也过了这么近半年。让人诧异的是,母亲给父亲打电话却是勤快得多,一会问他地里的芝麻收了没有,一会问他菜苗有没有栽种下去,降温了还要问他是不是加了衣服,换了厚被子。在小侄女主要由她妈妈带的那段时间,母亲则过一段时间就找得到理由回去,要么说要回去挖红薯,要么说要回去带米和鸡蛋过来,要么说要回去晒家里被子……

我们终于知道,原来不全是父亲离不开母亲,更多的是母亲离不开父亲。父亲生活“自理”能力低,母亲“忧患”意识强,与他们的相处模式不无相关,母亲宠着父亲的“随性”,父亲体谅母亲的劳心重,“天作之合”的搭配。

04

自从母亲回乡下次数少后,父亲过来县城越来越频繁,我隔三差五地去看小侄女,也时不时地能与父亲碰上。

有时看到父亲和小侄女一老一小大眼瞪小眼,玩得不亦乐乎;有时会看到母亲在厨房忙碌,而父亲在旁边默默地帮着摘菜、洗菜、切菜,适时地递上一些备用品。

也有听过父亲与弟弟在感慨,说母亲近些年脾气是越来越好了,待人和颜悦色;而父亲,言语与行动间也是心思越来越细腻,会照顾家里的鸡鸭,试着料理自己的生活,甚至能从我和弟弟脸上体察到我们心情的细微变化。

经过三十多年岁月的磨合,走过年轻时的龃龉,父亲和母亲脾性越来越相像,迎来了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晚年生活。少年夫妻老来伴,父亲与母亲还要相携走过未来的人生长路;而我们为人子女的,对上一辈的最大心愿莫过于他们的康乐幸福,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安康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决心每天五点起床,头晚,我甚为兴奋,激动地难以入睡。 第二天早上,醒来头昏身重,急需睡眠,早期计划宣告失败。我自...
    如水如沐阅读 463评论 3 10
  • 工作将近两年,这两年经历得太多,都没能好好记录下来。目前研究的是小学生,都说女人难懂,然而我觉得小学生才是世界上难...
    此狗已疯阅读 334评论 0 0
  • 珍惜身边喜欢“自黑”的人 复试时认识了一个姑娘,白白嫩嫩那种。巧的是,两个人考了同样的低分,报了同一所调剂的学校,...
    圆圆星球阅读 242评论 0 0
  • 一个认识的年轻朋友要开车过来这边玩,从QQ上问我有时间吗还怕打扰到我。他休假时间很闲。我不是个很闲的人,但也是个...
    灿烂阳光下阅读 224评论 0 0
  • 天凉好个秋,晚风扶清莲。 翠盖连天碧,任雨结珠帘。
    庸人竹下阅读 1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