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乡愁,都是因为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将至,近期热议的话题避不开“回家”。其中,家乡的味道是个神奇的东西,里面寄托了我们太多的相思和深情。有些味道曾以为自己会忘记,可一经提醒,还是会浮现在脑海里。

01

一 碗 菜 粥

前几天,广州降温,朋友卡卡连着吃了一周的火锅,结果急性肠胃炎住院了,几天没好。

去看她的时候,我顺道在医院楼下的早餐店里给她带了白粥和小菜。

没想到,这家伙吃了没几口,就开始“嫌弃”了,嫌粥太稀,嫌小菜太咸。

怕我生气,她补了一句:“我就是想我妈的白菜粥了。”

正在上传...

卡卡从小贪吃,没少犯过肠胃病,痛得上吐下泻,吃什么都寡味。

“每当这时候,我妈都会给我熬白菜粥,娃娃菜切得碎碎的,加点肉末姜末。熬了两小时的粥胶胶的,再滴上两滴香油,香得不得了。吃一碗下肚,第二天准能好,真是神了。”

看着她心满意足地回味着,我想,她大概不是真的在“嫌弃”眼前的粥不好喝,她只是想念家的味道了。

而真正的灵丹妙药,也不是那一碗滚烫的菜粥,而是她妈妈加在里面的一味配料:爱。

爱不是药,却足够治愈。

02

餐馆满足的是胃,家的味道治愈的是心

提起“家的味道”,我总会想起一句话,描写得很传神——所有的乡愁都是因为馋。

而这个“馋”,身边的人跟它都有一番自己的故事。

“我馋的是,老家隔壁巷口的卤味粿汁。”

毛毛 | 离家7年

自从我离家工作之后,就很少有机会,能吃到那一碗卤味粿汁了。

甚至,我现在都很少吃早餐了。

一方面是太忙,有时候通宵写稿,第二天的早餐根本吃不上。

另一方面是味道,面包牛奶换了各种口味,还是觉得乏味,实在挑逗不了我起床的欲望。

想起以前在家,起个大早,走过去隔壁巷口,吃一碗卤味粿汁。粿是用米浆蒸的,很细腻;粿汤里泡着小段的油条、炸好的猪皮、卤的粉肠和鸡蛋,再浇上一勺卤汁。

正在上传...

一闻,一吃,胃里暖暖的,嘴里香香的,一整天的食欲和精神都起来了。

有时候偷懒,赖在被窝里,妈妈出去买菜,会给我买一碗回来。

之后,就会听到她轻轻地敲门,喊我:“囡啊起来吃了。”

之所以这么想念那一碗卤味粿汁的早餐,是因为一闻到这个味道,我心里就很清楚:我回家了,身边有家人的照顾。

那个味道,可以让我暂时忘记忙不完的工作、不得已日夜颠倒的作息和一个人在大城市打拼的孤单。

“我馋的是,高中学校后门的生煎包。”

大青 | 离家8年

高中三年,每天晚自习下课后,大青的父亲都会来接她。

先带她去学校后门吃上一笼生煎包,说是要犒劳一下认真学习的她。

生煎包的皮有点焦焦的,油亮亮的,一口咬,肉馅里的汁水就会蹦出来,很烫很鲜,吃得急了,一不小心就会烫嘴。

吃完这口热,满嘴喷香,父女俩心满意足地一起回家。

正在上传...

后来,大青上大学那年,她的父母就离婚了。

她才知道,爸妈一直都有矛盾,早没了感情,是为了她好好念书,才坚持“恩爱”到现在。

大青说:“我只想念那一家生煎包的味道,那时候,父爱还触手可及,家也还是完整的。”

曾经,她也埋怨过父母。现在成熟了,才明白每一份感情和婚姻中的不易和无奈。

虽然父母分开了,但她能确信的是:他们都是自己的家人,都给过她最深刻的“家的味道”。

“我馋的是,奶奶炸的酥肉。”

KK | 离家8年

“重庆火锅没有酥肉配,还能吃吗?”KK经常这么说。

她爱吃酥肉,全是奶奶影响的。她从小跟着奶奶长大,还没离开重庆之前,奶奶隔三差五就会给她炸酥肉吃。

蛋糊炸得金黄酥脆,上面还点缀着一粒一粒的花椒。一口咬下去,里面裹着的肉肥而不腻,很好吃;如果一口咬到花椒粒,麻酥酥的感觉会从舌尖传进口腔里,也很刺激。

每次听KK这么形容,我都忍不住流口水:“走走走,吃火锅去!”

可惜,她在广州尝遍了所有大大小小的重庆火锅店,还没找到一家的酥肉,能像奶奶做得那么有味。

出来工作之后,KK一年只能回老家一次。奶奶年纪也大了,生了一场病之后,生活都需要旁人照料,炸不动酥肉了。

“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吃到这个味道。”KK叹了一声。

她想吃酥肉,想的是在家等她回去的奶奶,以及从前那段,躲在奶奶的怀抱里时无忧无虑的安逸。

03

有些味道是忘不了的,也是不能忘的

离家久了,我们的生活早就被外卖和餐馆填满。久而久之,时不时就有这样的错觉——家里的饭菜,是不是有点太朴素单调了?我大概是忘记了那股家的味道吧?

可是,有些味道,你以为你会忘记了,可是一经提醒,它还会自己跑出来。

这种流淌在血液里的味道,就是乡愁。

是啊,这种乡愁,只有回一趟家,吃上几筷子家里的饭菜,才能治愈。

很多时候,你以为自己离家很远了,但是吃上一口家的味道,你就会发现,有些人有些事,根本是没有办法被分开的。

所幸,过年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不管多远,回家吃顿饭吧!跟家人一起过个充满“家的味道”的好年,给新一年的奋斗和拼搏充充电,补补元气!

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有一种特色食物叫做酸菜。当然,此酸菜非彼酸菜。这是每年一到冬天就会让我心心念念的东西。 用鸡汤、排骨汤或是...
    MOKY莫阅读 332评论 0 0
  • 神通元年,八月既望,暴雨初歇。我正在后院水边亭榭中乘凉,旁边A.I.机器人刚更新完其核心程序,静静地望着亭檐边点点...
    dhuangc阅读 318评论 0 2
  • 写在前面 JetBrains在给我们带来Kotlin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可以让你的Android应用变得更简...
    惜梦哥哥_阅读 1,244评论 2 4
  • 落星森林 “凌,这是你的第一次野外作业,完不成就不用回来了。” “嗯。” “我的任务就是把你送到这,你需要做的就是...
    searth阅读 200评论 0 0
  • 高中几乎每个周日的晚上,我都在拼命的写作业。本该两天的作业量,因为拖延,我全挤压在一个晚上写。深刻的记得,我总是放...
    龙眼花开的季节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