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告别

-01-

洛基降临地球的那一天,刚刚解冻的史蒂夫·五五开·罗杰斯站在陌生的昆式战机上,同神盾局特工寇森讨论着新版制服的设计。

寇森:我们改良了一下你的制服,在不影响活动的基础上,加入了一点新的元素……

队长:我的制服?……那些星星和条纹是不是……显得有点老套(old fashion)?

寇森:在目前的局势下,考虑到即将发生的事……我觉得大家可能需要一些老办法(old fashion)

彼时的美国队长尚不知道眼前这个略显温吞的男人是个敢于在综艺节目上女装并且大跳小甜甜的《Toxic》的疯子,否则就算洛基率领的齐塔瑞大军明天就要踏平地球他也不会轻易答应制服的设计。慎点!寇森热舞《Toxic》

Old fashion.这两个字说起来轻飘飘的,可实际内容是什么呢?是星条旗,是美国精神,是自由平等博爱这一系列现在说说大家都觉得“假,大,空”的东西,“美国队长”什么的,用我们天朝流行的说法,也不过是个手撕德国鬼子的抗德奇侠。

“完美的精神领袖”“并不算强大的超级英雄”是美国队长身上最突出的矛盾特质。超级士兵血清只能让他跑得更快,力量更强,胸肌更大,却无法让他上天入地,更不能令人起死回生。每一次去影院看漫威电影,都会有小朋友问我,说叔叔叔叔,钢铁侠雷神绿巨人到底有几个女朋……啊不,是到底为什么要听美国队长的呀,他又不厉害。

天才, 百万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漫威永远且唯一的C位,钢铁侠托尼·斯塔克第一个站起来表示赞同。拜托,又不是小孩子在玩过家家,就因为你叫“队长”,所以我们都得听你的?甚至于你的好朋友杀了我爹妈,我都不能有点小情绪?

于是两人很快便像小孩子一样扭打在了一起,把整个复仇者联盟搞得四分五裂。

整个复仇者联盟第一阶段(漫威老大凯文费奇管它叫“无限传奇”)归纳起来实际上就是这两个男人相爱相杀的过程。针锋相对纠缠不清闹到最后,灭霸一个响指,他俩没事,队友一大半化成了灰。

这谁顶得住啊?

没得说,到最后这两个男人还是要做彼此最忠实的杠精,他们要争,他们要抢,如果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一定要有一个人的牺牲才能换来无限战争的逆转,他们都会毫不犹豫。

当年在神盾局的天空母舰上,队长抨击托尼没有自我牺牲精神,说他不会“趴在铁丝网上,让战友们从身上过去”,托尼嘴上顶着“我认为应该剪断铁丝网”,可转眼就抱着核弹一个人冲向了齐塔瑞的母舰……象征着美国精神的罗杰斯队长必然不愿到最后落一下一个“言行不一”的名声,而看着小蜘蛛死在自己怀里的斯塔克先生又何尝不是早已心如死灰?

这是一场径赛,跑道终点是死亡与美丽新世界。

史蒂夫·罗杰斯与托尼·斯塔克时隔多年后并肩站在起点,静候着全场观众的欢呼,挥手,与眼泪。



-02-

伊耿历303年,异鬼皇帝率百万大军亲征临冬城,存亡之际,神龙侠侣,再现江湖。

神棍弟弟布兰&肥宅好友山姆:她是你的姑姑啊,你们不能在一起!

琼恩·know nothing·雪诺:啥?


在甩开原著放飞自我超过两季的内容之后,《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即将在四月迎来自己的终点。这部剧集之所以能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与它前期视主要角色如粪土的风格有莫大的关系(狗头保命):

第一季主角,奈德·斯塔克,北境大侠,镇守临冬,忠勇宽厚,郭靖模板,一季不到,人头落地;

第二季主角,罗柏·斯塔克,少年狼主,天纵英才,纵横捭阖,无忌模板,两季不到,死于血婚;

第四季主要配角,奥柏伦·马泰尔,赤红毒蛇,情深义重,邪魅狷狂,杨逍模板,季末大战魔山,败于枪兵属性,头骨爆碎而亡;

全剧男主角,琼恩·雪诺,母亲早死,生父不详,天资聪颖,杨过模板,第五季末因为一块手表,被守夜人兄弟乱刀捅死……

然后他又复活了。

《权力的游戏》(特指剧集)以此为分水岭,由一部厚重深邃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中世纪史诗演变成了一出浪漫奇情善恶到头终有报的武侠玄幻故事。在过去两季的时间里,龙妈,小恶魔,布兰,二丫,三傻……主角们该复仇的复仇,该崛起的崛起,我们似乎不必再担忧自己心爱的角色会眨眼暴毙,即便百万异鬼集结,魔龙摧毁长城,我们仍然乐观的坚信,维斯特洛大陆七大王国将在“神龙侠侣”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外御强敌,内修仁政,最终渡过这漫长的凛冬……

然而剧情真的会如此美好么?

从第一季作到第七季的作精女王瑟曦·兰尼斯特蜷缩在远离北境的君临,她真的会听从琼恩的建议,联手共抗异鬼?原著中的超级反派攸伦·葛雷乔伊在剧集中难道仅仅是个穿着皮裤的朋克海盗,他的真正野心又是什么?百万异鬼不生不死连绵不绝,经历多番变故连兵源都无法保证的临冬城凭什么抵挡夜王的进攻?就凭“神龙侠侣”的主角光环,王霸之气么?

HBO毕竟不是迪士尼,是要留下观众喜爱的角色,还是要留下名垂千古的美名,那帮心狠手辣的编剧导演们,恐怕心中早有论断。


临冬城外,鱼梁心树。神龙侠侣,绝迹江湖。



-03-

很多年以后,面对高耸在玛利亚之壁外的兽之巨人,调查兵团第十三任团长艾尔文·史密斯将会回想起父亲为他揭露真相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4月末,番剧《进击的巨人》将迎来它最华丽也最悲壮的章节,《玛利亚之墙夺还战》。

按照漫画的进度,《玛利亚之墙夺还战》远非故事的结束,之所以把它也列进4月告别名单,一来是特别喜欢艾尔文·史密斯这个配角,作为调查兵团团长,他视野开阔,大局观优秀,是拥有极强决断力的天生领袖,然而这么一个浓眉大眼,天天把“人类未来”挂在嘴边的正面角色,支撑他一路奋战的源动力,却是来自内心深处的私欲……真实的人类或许就该是这么复杂的东西,我不止一次的翻阅调查兵团决死冲锋前的那几页漫画,蔽日飞石,残垣断壁,周遭的战士们在哀嚎,在死去,埃尔文团长坐在那儿,低垂着头,对利威尔兵长轻声说。

“我要做抉择了。”

真不敢想象这些早已烂熟于心的黑白画面动起来之后,配上泽野弘之悲壮的音乐,我会有多激动……更不敢想象一旦他们结束,一旦所有忠魂归于天上,喜爱他们的人会有多空虚。

而且这还不是告别的全部,还有二来。

在我个人看来,《进巨》在《玛利亚之墙夺还战》之前,仍属于少年漫范畴,而这之后的马莱篇,则已经彻底进入了青年漫,甚至成人漫领域。你在之后的剧情里再也不会看到那个张嘴怒吼要把所有巨人一匹不剩全部驱逐的艾伦,按照漫画里的时间线,彼时的主角也不过是个二十左右的年轻人,可阴沉颓丧的却像是个垂暮的老者。战争,故国,政治阴谋,种族主义……凡此种种的成人重担压在他身上,艾伦早已不是那个被我们戏称为“小天使”的热血少年,现在他的称号,是艾主席。


大多数人类所谓的告别,其矫情的本质都是在缅怀自己的年少岁月。在那些褪色的岁月里,可能有我们最向往的超级英雄,有我们最沉醉的传说故事,还有我们最深爱的人,这些人人事事没有高低贵贱,我们无需嘲讽那些高喊着“RNG输了,我的青春结束了”的年轻人,同样也不必强求他人一同追忆你逝去的青春。

只是这个四月过去,我(或者可以说我们?)确实会有些伤感。

两年前,《进击的巨人·第二季》在B站以《自由之翼》之名偷跑播放,在号称“动画史上最大神回”的第六话末尾,艾伦面对变身为巨人的莱纳和贝尔托德,回想起三人同为训练兵时的年少岁月,弹幕里引用了刘过的一阙词,我觉得非常适合作为这篇文章的结语。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EMA


-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